Categories: 影音產品評測

【評測】Anker Nebula Capsule II 迷你投影機 便攜兼亮度足 + Android TV™ 系統彈性高

Published by
小白
Share

一說起投影機,大家印象當然是體積大,高質素、更是動輒五位數字的投影機,用來打造高質素的家庭劇院,想玩比電視有更多銀幕的效果,門檻非常高。事實上為了滿足個人對大銀幕的需求,有廠方就推出迷你投影機,平玩劇院級觀賞效果。今次筆者評測的 Anker Nebula Capsule II 更是一款智能迷你投影機,使用 Android 系統而且小巧,對於迷你投影機有興趣的朋友就要睇睇。

罐型設計超小巧

要稱得上迷你投影機,當然要有便攜的特點。市場上其他迷你投影機使用方形或長方體設計,Nebula Capsule II 卻採用罐型設計,非常特別,與罐裝汽水比較的話,其實體積也不是大了多少,重量只有 680g,因此 Nebula Capsule II 相當之易攜帶出外使用,如去露營時擔當娛樂中心,在帳幕上投射出大畫面,又或者拿到朋友家一同享受大銀幕的樂趣。Nebula Capsule II 底部更有 1/4 吋螺牙,方便安裝腳架在不同情況下使用,筆者認為這個設計相當好,雖然罐型已十分方便擺放使用,但加入 1/4 吋螺牙後上腳架,可令調高調低彈性更方便。 Nebula Capsule II 其中一個賣點是便攜,以便帶出街使用,你亦可加購便攜盒,外出時就可妥善保護 Nebula Capsule II 機身本體。

 ▲採用罐型設計,非常特別,紅色 Logo 十分注目,機身重量只有 680g。

 ▲與罐裝汽水比較的話,其實體積也不是大了多少。

▲底部有 1/4 吋螺牙,方便安裝腳架在不同情況下使用。

具備 HDMI 輸入及 Chromecast 連接

操作方面,Nebula Capsule II 機頂備有輕觸式按鍵,使用時會亮燈,在昏暗的播放環境中使用就變得更為容易,而大部份時間是需要配合遙控進行各式設定。介面部份 Nebula Capsule II 備有 HDMI 輸入(最高支援 4K 解像度)、一個 USB-A、一個 USB-C(充電專用)及 3.5mm AUX 輸入。由於使用 Andorid TV™系統,本身已可在機內使用各種應用程式配合 WiFi 功能播片打機,因此 HDMI 輸入作用作於接駁 PS4 或 Switch 等遊戲機。Nebula Capsule II 亦支援 Chromecast 功能,而 iPhone 亦可透過 AirPlay 就可輕鬆與 Nebula Capsule II 連接,將相片影片投射到迷你投影機再以大銀幕方式投影出來。

▲機頂備有輕觸式按鍵,使用時會亮燈。

▲極大部份功能還是透過遙控操作比較方便,因為 Nebula Capsule II 是 Android TV™ 系統,因此遙控上備有 Google Assistant 專用鍵,亦有麥克風可作語音輸入。

▲背面備有主開關及藍牙喇叭模式轉換鍵,上面是遙控紅外線收發位置。

▲備有 HDMI 輸入及 3.5mm AUX 輸入。

▲以及一個 USB-A 與 一個 Type-C,當中 Type-C 介面僅作充電用途。

運行 Android TV 9.0 系統便利性高

說 Nebula Capsule II 是一款智能迷你投影機,原因是運行 Android TV™ 9.0 系統,也就是說大家可以當成 Nebula Capsule II 是一部「會移動的 Android TV」。打開之後就會出現熟悉的 Android TV 操作介面,Google Play、Google Movie及Play遊戲一一具備,大家只需輸入 Google 帳戶,即可像智能電視般使用不同功能。既然是運行 Android,Nebula Capsule II 支援 Google Assistant 及語音搜尋,不過筆者發覺不能於 Play Store 中找到 Netflix 並安裝,原來是要使用小技巧,就是先在 Play Store 中找出 Nebula Manager 並安裝,之後就可以在程式內安裝 Netflix,以及支援 AirPlay 的 AirPlay Receiver,這樣就可以利用 Nebula Capsule II 欣賞 Netflix 劇集,以及連接 iPhone 播放相片影片了。

▲第一次開機設定時記得要配對遙控。

▲打開之後就會出現熟悉的 Android TV 操作介面,Google Play、Google Movie 及 Play 遊戲一一具備。

▲要安裝 Netflix,先在 Play Store 中找出 Nebula Manager 並安裝。

▲之後在 Nebula Manager 內就可找到 Netflix 以及 AirPlay Receiver。

▲如此一來 Nebula Capsule II 就可連接 iPhone 播放相片影片。

播放時間長達 2.5 小時

設定內也有豐富的調整選項如色溫、投影模式(可設定是否倒掛使用或使用背投效果)及梯形校正等。Nebula Capsule II 內置 9,700mAh 電池,據資料指在最大亮度下有長達 2.5 小時的播放時間,想使用時間再長一點,還是在設定中的圖像模式內,選擇電池模式吧。不過此機其實支援 USB-PD 充電功能,配合附送的充電器,可在短時間內補滿電力。筆者收到的 Nebula Capsule II 由於是廠方的評測版本,因此 USB-PD 充電器是兩腳,而賣街的版本是會附送三腳 USB-PD 充電器。

▲設定內也有豐富的調整選項如色溫及梯形校正等。

▲Nebula Capsule II 更可設定是否倒掛使用或使用背投效果,但還是正投效果最好。

▲當然不缺少手動對焦功能,但自動對焦功能其實快而準,一般情況下不需使用手動對焦。

▲想使用時間再長一點,在圖像模式內選擇電池模式。

▲此機支援 USB-PD 充電功能,配合附送的小型充電器,可在短時間內補滿電力。

 

既是迷你投影機又是藍牙喇叭

或許稱之為「有藍牙喇叭功能的投影機」,對 Nebula Capsule II 可能形容得更為精準,事關機身內置喇叭,所以使用投影機播放影片時不需外接喇叭,直播發聲。機背後亦有一個按鈕,可將 Nebula Capsule II 轉成藍牙喇叭模式,此時投影機功能就會關上。Nebula Capsule II 的喇叭質素甚佳,絕對比一般迷你投影機的內置喇叭好上不少。

▲按下機背按鈕,可將 Nebula Capsule II 轉成藍牙喇叭模式,此時投影機功能就會關上。

▲在智能手機上就可搜尋到 Capsule II 藍牙音訊裝置。

200 ANSI 流明足夠使用

說到底投影機最重要的就是亮度,亮度愈高顯示當然會較清晰。Nebula Capsule II 擁有 200 ANSI 流明,對焦速度頗快,在昏暗的房間裡試用,畫面相當明亮。當然這個流明在房間開了燈的情況下觀看會覺得朦、不清晰,但投影機就是要在昏暗的環境中使用,因此 Nebula Capsule II 的表現筆者認為相當不錯,只是極大部份迷你投影機都只有 720p 解像度,真的要挑剔當然是細緻度只屬一般,不過整體表現來說,筆者認為 Nebula Capsule II 表現很好了。

▲ Nebula Capsule II 擁有 200 ANSI 流明,在昏暗的房間裡試用,畫面相當明亮。不過只有 720p 解像度,真的要挑剔當然是細緻度只屬一般。

▲ 利用 HDMI 接駁 Nintendo Switch 打機的效果,不過不失。

總結:

正如筆者在文首所講,迷你投影機可滿足個人對大銀幕的需求,平玩劇院級觀賞效果。Nebula Capsule II 絕對勝任,其中一大好處是使用 Android 系統,本身不需再接駁手機或盒子就可有智能化使用體驗,加上攜帶上算方便,即使價錢較高,筆者認為值得投資入手。

 

Published by
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