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HUAWEI Mate 30 Pro 低光拍片大提升 + 7680fps 超慢動作效果吸引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HUAWEI 發佈了最新一代的旗艦手機 Mate 30 Pro,雖然沒有了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但預載功能依然十分吸引。Edward 就在現場初步試玩了 Mate 30 Pro 一會兒,現在就與大家分享一下初步試用後的感受吧。

「地平線」熒幕視覺吸引未見誤觸

今次 HUAWEI 推出的 Mate 30 Pro,最矚目的自然是中美貿易戰發生後首部發佈未有內建 GMS 的旗艦手機,這部分筆者稍後會再與大家分享一下。但撇除這一方面的問題,Mate 30 Pro 無論在功能上還是設計上依然吸引,上手後最特別肯定是它的雙曲面熒幕。雖然之前 HUAWEI 早已在 Mate 的 Pro 機款中採用這種雙曲面熒幕,但今次的 Mate 30 Pro 就更進一步,熒幕邊位改為接近 90 度彎角的設計,而且邊位延伸至機邊中間的位置,令大家即使在側面,甚至將手機反轉放在檯面,都可以看到熒幕邊位的顯示內容;而在正面看起來,更像一部兩側完全沒有機邊的手機,觀感十分吸引。當然大家應該都頗關心這種設計下,使用時會否出現誤觸問題,HUAWEI 也想到這一點,在設定中設有防誤觸設定,只要開啟了此選項,直向握機使用時,虎口位就不會出現誤觸熒幕的情況,十分體貼。

▲Mate 30 Pro 的雙曲面熒幕,熒幕顯示延伸位置比起一般雙曲屏手機更多。

▲雖然如此,但筆者用過一段時間,都未見有誤觸情況出現,十分不錯。

▲另外,單手操控亦十分舒服,要按到熒幕頂部亦不會太難。

▲至於熒幕曲至彎曲位中間位置,使用上有沒有問題呢?筆者試過見到鍵盤同樣延伸至側面,如果按鍵像上面筆者使用 GBoard 般的 Q 字去到如此邊的位置,就有可能會比較難按到。

▲至於日常使用上,筆者試過使用 Chrome 瀏覽網頁、使用 LIHKG 連登 APP 睇資訊,文字上大致問題不大;但使用 IG 睇相、使用 Citymapper 睇交通資訊及玩手機遊戲,就會見到有些按鍵或顯示部分會在熒幕彎曲位置,橫向使用還算問題不大,但直向使用時就會有點怪怪的。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Mate 30 Pro 的 2400 x 1176 解像度 OLED 熒幕,無論是顯示網頁、相片或者影片,都十分清晰銳利,顏色亦鮮艷奪目。

▲熒幕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按鍵簡約化音量鍵左右均可使用

除了採用了全新的雙曲面熒幕外,Mate 30 Pro 另一個設計特色,就是機身實體按鍵完全簡約化,一看就見到機身只剩下右側的開關鍵,可能大家會問:那麼沒有了音量鍵,要調校音量應該怎樣做呢?其實 HUAWEI 早已有所準備,他們將音量鍵變為虛擬鍵設計,只要在熒幕兩邊彎曲位點擊兩下,就會見到音量調校棒,之後再按住熒幕向上或下拉,就可以調校音量。這種設計不但可以令機身實體按鍵減少令操控更容易,更重要是無論大家的主力手是左手還是右手,都可以輕鬆按到音量鍵,所以這個設計確實頗為體貼。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做法除了令機邊曲熒幕位置可作調校音量外,玩遊戲時也可以當作多兩個實體按鍵(類似 ASUS ROG Phone II 的 Air Trigger 功能)使用;自拍時也可以當作實體快門鍵,令拍照更輕鬆。總括而言,這種設計令熒幕彎曲位的實體性大大增強,確實做到物盡其用。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設定中有防袋中誤觸功能,不過筆者試過手放在袋內誤碰熒幕彎曲位時,仍會出現誤調音量的情況,尤其是著上比較緊身的褲時會特別容易發生,看來 HUAWEI 未來應該要透過軟件更新解決此問題了。

▲按鍵方面,Mate 30 Pro 確實做到十分簡約,機側只有一個開關鍵,傳統的音量鍵已被抽走。

▲沒有音量鍵,其實是用曲面熒幕取而代之,只需要用手指輕敲兩下曲面熒幕,再向上或下捽,就可以調校音量了。

▲在打機時,曲面熒幕亦可以加入兩個虛擬按鍵,令大家打機時更就手。

▲開啟後,筆者試玩 PUBG Mobile,大家可以見到曲熒幕兩端會有一條藍色線,這就是兩個虛擬按鍵的位置。

▲至於機頂及底就採用金屬邊框製造,模擬 LEICA 相機的機頂及底,而頂部設有紅外線傳輸埠,底部就設有喇叭、USB-C 插槽及 SIM 卡插槽。

▲SIM 卡槽支援雙卡雙待,或者一張 SIM 卡 + 以 Huawei 自家的 NM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機背仍採拋光設計雙物料綠機限定

    至於機背方面,Mate 30 Pro 仍然採用了拋光機背設計,設有黑、銀、紫及綠色選擇,而當中綠色更是唯一一隻顏色採用雙物料機背設計的機款,較近機底的半截機半(即平時直向使用時手掌握機的位置)採用有紋理的設計,不但有防跣手的效果,而且亦有防指紋的功能,可見這種設計既可增強手感,亦有它的實際功用;而鏡頭身處的另外半截機背,就採用與其他顏色相同的拋光機背,這部分就不設防指紋設計,不過整體看來,綠色機款對於喜歡機身較「清潔」的用家來說,會是比較合適入手的選擇。

    ▲機背設計方面,綠色版本比較特別,採用兩截不同物料:較近機底的一半加入點點紋理,不易跣手之餘黏指紋情況亦沒有那麼明顯;而較近機底位置就採用鏡面物料,較漂亮但較易黏指紋。

    ▲至於其他機背顏色就採用全鏡面機背設計,漂亮但容易黏上灰塵或指紋。

    採用新 4 鏡設計 + 雙感光元件全球首創

    至於鏡頭方面,HUAWEI Mate 30 Pro 亦有提升,鏡頭由上代的 3 鏡頭提升至今代的 4 鏡頭設計,分別是主攝鏡、超廣角鏡、遠攝鏡及 3D TOF 景深鏡,而且超廣角鏡頭像素亦有提升,由上代的 2,000 萬像素提升至 4,000 萬像素,而主攝鏡及遠攝鏡就仍維持在 4,000 萬像素及 800 萬像素。不過這也並非鏡頭提升的最重要地方,最重要是今代 Mate 30 Pro 的鏡頭是全球首創採用雙感光元件的手機鏡頭,拍照上用上上代已採用的 RYYB 感光元件,而拍片上就採用傳統的 RGGB 感光元件。這種全新的感光元件配置,令 Mate 30 Pro 在低光環境下,無論是影相還是拍片,也有十分明顯的效果提升,大家從下面的試相就可看到,Mate 30 Pro 不但能拍出實物本身的顏色,亦能拍出相對較清晰的相片。

    ▲今次 Mate 30 Pro 提升至 4 鏡頭設計,比上代多了一個鏡頭,超廣角像素亦提升至與主鏡頭一樣。

    ▲鏡頭當然仍然具備 LEICA 認證。

    ▲與以往一樣,同樣是透過點按已可轉換使用中的鏡頭,分別是主攝鏡(預設,即 1x)、超廣角(廣角)、3x(遠攝)及 5x(光學 + 數碼混合無損變焦)。

    ▲筆者試過在日光下以主攝鏡、超廣角鏡及遠攝鏡(3x 及 5x)拍攝,效果都十分不錯,相片清晰,顏色亦自然,色溫都算統一。

    ▲即使是拍攝夜景,效果亦相當不錯,但大家可以看到當以超廣角鏡拍攝時,色溫會比較偏暖色,其他就比較冷色向。

    ▲以各鏡頭拍攝尖沙咀彌敦道口,大家可以見到即使是去到 5x 遠攝,霓虹燈廣告招牌上的字亦清晰可見。

    ▲用來拍攝裝飾及食物,顏色亦與肉眼所見十分接近,十分忠於原著。

    ▲用來拍攝人像,效果亦算不錯。

    ▲今代以人像模式拍攝淺景深相片,效果亦比上代更加自然。

    ▲至於前置鏡頭,除了可以拍攝 3,200 萬超高像素自拍相片外,亦設有 3D TOF 鏡頭,同樣可自拍淺景深相片。

    ▲自拍效果亦相當不錯。

    低光拍片效果極出色

    至於拍片方面,前文都有提及 Mate 30 Pro 用回傳統的 RGGB 感光元件,相比拍照所採用的 RYYB 感光元件,理論上優點是可以增強低光拍片時的效果,而實際上 Edward 在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房內,使用 Mate 30 Pro 確實可以拍到清晰的影片,相比另一個品牌的旗艦手機,Mate 30 Pro 拍出來的效果確實更為出色,值得一讚。

    ▲拍片方面,最高支援 4K 60fps。

    ▲最特別是支援夜景拍片模式,由於 Mate 30 Pro(右)內建雙感光元件,拍片時會採用 RGGB 感光元件,所以感光度會大幅提升。

    ▲大家可以見到即使現場環境亮度超低,但仍然拍到畫面,十分厲害。

    ▲拍片方面還新增了即時淺景深效果,當大家拍片時會自動將非人像的背景矇矓化,效果以在手機上拍攝算是不錯了。

    突破 7680fps 超慢動作吸引但實用度不高

    除了低光拍片外,Mate 30 Pro 亦有另一個十分突破的功能,就是超慢動作拍攝。Mate 30 Pro 是世界首部支援 7680fps 極慢動作拍攝的智能手機,雖然解像度只能支援 720p,但現場實測後發現效果確實不錯。另外,設定亦算容易,只需要設定慢動作啟動的範圍,之後按下攝錄鍵,系統就會決定甚麼時候是適當時候啟動慢動作效果,缺點是用家難以決定何時開始及結果慢動作效果,而且由系統決定有時會出現啟動時間不合適導致效果不理想的情況出現,但最少在操控上不算困難。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 7680fps 超慢動作效果十分吸引,但一來解像度不算高,二來拍出來的動作確實有點過慢,Edward 覺得即使是喜歡拍攝慢動作影片,960fps 1080p 的效果已經十分足夠,而且亦更實用。

    ▲Mate 30 Pro 拍片另一個特別的功能,就是可以支援全球最慢速的 7680fps 超慢動作影片拍攝。

    ▲筆者現場試過用 7680fps 超慢動作拍攝,效果確定十分明顯,但慢動作效果似乎有點「太慢」,一般情況下筆者覺得 960fps 已十分足夠了。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預載 EMUI 10 更多體貼操控

    至於軟件方面,HUAWEI Mate 30 Pro 內建了建基於 Android 10 的 EMUI 10,雖然沒有了原生 GMS(另文有提如何自行加回,但風險自行負責),但仍有不少體貼操控功能。首先是它加入了隔空操控的功能,設有兩項功能,分別是隔空手勢翻頁及隔空手勢擷圖。兩項功能筆者都試過,前者只要手背或者手掌向著前鏡頭,當熒幕上方出現手掌符號後向上或向下揮動,就可以向下或向上翻頁;而後者只要手掌向著前鏡頭,同樣熒幕上方出現手掌符號時收合 5 隻手指,就可以進行擷圖。試後筆者覺得確實頗為好用,尤其是如果雙手比較污糟,又需要翻頁瀏覽網頁或文件(例如:煮食或整蛋糕時),這功能就確實大派用場,但如果平常情況下,還是用手指捽動頁面翻頁,或透過單手指關節敲熒幕一下進行擷圖,會更加方便一點。

    ▲雖然未有內建 GMS,但仍然採用建基於 Android 10 作業系統的 EMUI 10。

    ▲介面設計與上代沒有太大分別,只是沒有了預載 GMS 而已。

    ▲EMUI 10 支援隔空手勢操控方法,開啟相關功能後,只需要將手掌放在前鏡,待見到手掌圖示後,再將 5 隻手指收攏,就可進行擷圖。

    ▲另一個隔空手勢操控就是進行翻頁,只要將手掌或手背面向著前鏡……

    ▲就可以進行向上或向下翻頁。

    另外,在顯示上亦有不少體貼的地方,例如:即使大家開啟了自動旋轉的功能,但晚上睡覺邊拿著手機上床邊睇網頁,Mate 30 Pro 的顯示也不會因為躺著而變為橫向顯示;另外,當大家瀏覽網頁、文件、相片等檔案時,前鏡亦會留意大家的眼球位置,當移動至另一邊時熒幕顯示亦會跟著大家旋轉。這些功能全部是已自動開啟,無需用家自行啟動,對使用手機上亦十分方便,值得一讚。

    ▲EMUI 10 亦設有以前鏡追蹤眼球瀏覽方向的功能。

    ▲只要轉換了瀏覽方向,即使沒有移動手機,熒幕顯示方向亦會跟隨旋轉。

    當然,Mate 30 Pro 的 EMUI 10 亦有一些注重私隱的地方,例如:現場展示過當用家並非瀏覽著熒幕,又或者有其他人從後偷窺時,顯示訊息的欄位就會被遮蔽;當用家重新自己一個人瀏覽熒幕上的訊息時,顯示就會回復正常。這個功能理論上確實能夠保障用家私隱,不過筆者測試後就似乎找不到有任何位置可以啟動此功能,亦不清楚哪些訊息 APP 能支援此功能,唯有稍後發現如何使用時再為大家報導用後感吧。

    ▲EMUI 10 亦設有保護私隱功能,只要並非注視著熒幕,顯示敏感資料的視窗就會隱藏顯示內容。

    ▲EMUI 10 亦支援快速瀏覽功能,即使玩遊戲時亦可以快速回覆 WhatsApp、Telegram、Facebook 等平台的訊息。

    效能旗艦級使用極暢順

    最後效能方面,Mate 系列每一代都會採用全新制程的 Kirin 處理器,今代亦不例外,HUAWEI Mate 30 Pro 就採用了 HUAWEI 自家研發的 7nm 制程 Kirin 990 處理器、Mali-G76 MP16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4,500mAh 容量電池。筆者亦試用數個效能測試軟件測試 Mate 30 Pro 的表現,發現效果確實達到旗艦級水平,而且雖然只配置 8GB RAM,但仍然十分暢順,打機效果亦十分不錯,值得一讚。

    ▲Mate 30 Pro 內建全新的 Kirin 990 處理器及 Mali-G76 圖像處理晶片,亦內建了 8GB RAM 及 256GB ROM。

    ▲另外,Mate 30 Pro 亦內建了 4,500mAh 容量電池及 Android 10 作業系統。

    ▲以 Geekbench 4 測試 Mate 30 Pro 的全新處理器的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結果分別為 766 分及 2,825 分,算是中上水平。

    ▲不過圖像處理方面表現似乎相當優異,筆者以 3DMark for Mobile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4,112 分、3,145 分及 3,928 分,十分不錯。

    ▲至於內置儲存空間(ROM)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1778.26MB/s 及 404.24MB/s,可見表現十分不錯,尤其是讀取方面,更加是旗艦手機中最出色的一部。

    ▲至於整體系統表現上,筆者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345,399 分、8,878 分及 3,763 分,結果同樣十分優異。

    總結:差在未預載 GMS……

    總括而言,今次 HUAWEI 推出 Mate 30 Pro,可說是繼上代 Mate 20 Pro 成功後,另一部功能更吸引更齊全的旗艦手機。當然,在拍照上它顯示未及年初推出的 P30 Pro(尤其是遠攝方面,Mate 30 Pro 只有 5x 無損變焦,而 P30 Pro 就達到 10x 無損變焦,兩者均是 Hybrid Zoom 混合變焦),但整體功能配置上都十分出色,尤其是影片拍攝方面,特別是夜間 / 低光拍片上,效果之理想更加是令人驚訝。唯一真的比較可惜的是,Mate 30 Pro 沒有預載任何 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當然亦包括 Google Play Store 在內。雖然之前有教學跟大家證實過是可以裝回,但始終是第三方流出的安裝檔,使用起來肯定有一定風險;但如果不裝的話,在香港基本上是很難順暢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Mate 30 Pro。加上它的售價不算便宜,歐洲標價達到 1,099 歐元(約 HK$9,745),雖然香港售價一般會比歐洲低一截,但保守估計應該都要索價 8,000 元左右甚至以上。以一部沒有預載 GMS 的旗艦手機,而且索價如此,是否真的值得入手就很視乎大家對 HUAWEI 的愛有多深了。


    相關文章: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uawei MatePad Pro 13.2 港行 外形 手感 鍵盤 星閃筆 屏幕 效能深入評測
  • 華為 Pura 70 Ultra 修復 AI 除衫漏洞 禁止用戶「一鍵脫衣」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