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網站最新動向

維基百科成網民第二戰場 「反逃犯運動」內容一日遭 65 次修改

Published by
Ringo
Share

隨著香港政府在早前宣佈推行《反蒙面法》後,香港的示威活動又再一次成為全球的焦點。不過,最近就有網民發現戰場已經延伸到維基百科,當中有關台灣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與中國主權相關的內容,全部會遭到多次的編輯及修改。就著這個情況,目前有關反送中運動的搜尋結果已經受維基百科受保護,要求所修改的內容需得到共識後才可開放予大眾。

近期有關香港反送中的活動仍然持續,而在維基百科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這個內容已經受到網站的保護,若希望修改的話需取得共識。事源因為當中的內容曾在一天內遭到 65 次的編輯,主要針對「抗爭者」及「暴徒」的用詞而遭反覆修改。維基百科一向開放於大眾自由編輯內容,以協助維護及更新當中的內容,如今卻變成不同政見人士的戰場。

 

根據外國媒體所報導,台灣亦受是次事件所波及,他們指出以往用戶如果在 Google Assistant 或 Siri 上詢問「台灣是什麼?」,答案會是「東亞國家」,但從今年 9 月開始答案就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他們指出原因在於語音助理會優先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作答,一旦平台上的資料遭受惡意修改,用戶所得到的回應亦會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BBC

Published by
R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