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中國啟用情緒識別技術 聲稱可預測犯罪動機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中國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投放的資源甚多,其中一個誘因是要提升人民監控效率,最近在一個博覽會上,中國就展出了新的情緒識別技術,配合監控鏡頭可以自動偵測有可能存在犯罪動機的市民,預防恐怖襲擊。

早前在深圳舉辦的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博覽會上,有廠商已經展出過情緒識別技術,其中有報導引述新疆阿勒泰地區公安局治安支隊長李曉宇指,他們已經開始利用影片和情緒識別技術,顯示出民衆的心理狀態,從而快速找出隱含犯罪動機的市民,方便預防犯罪活動。據稱目前技術已經在新疆、中國各地的機場以及地鐵站開始陸續應用。他表示,這個系統透過辨識民衆是否緊張,進而判斷是否有攻擊他人的可能性。

這個技術目前由中國人工智能業界與政府合作開發,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騰訊等,而新疆則是測試的主要據點。雖然如此,有分析指這個技術其實很大程度上只是噱頭,難以大規模使用。目前其實除了中國,Amazon 和 Microsoft 等公司都有嘗試過開發類似技術但效果並不理想,到底中國的情緒識別技術是否真的有效,就仍然有待觀察。

來源:Financial Times


相關文章: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