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Facebook 機密文件 7000 頁流出 或可被用作控告反壟斷法

Published by
Henry
Share

有外國媒體報導 Facebook 被公開 7000 頁內部機密文件,當中含有的資料,適合專門調查反壟斷法的組所使用,作為訴訟材料。

 

根據外國媒體的報導,事源於 2015 年一間名為 Six4Three 的公司開發了一款名為「Pinkini」搜尋朋友比堅尼泳衣圖片的 App,但其後 Facebook 由於更改了一部份政策,令到這款 App 再不能獲得所需要的資料,因此而對 Facebook 提出訴訟。

 

有關訴訟的文件所提出的證據,當初為非公開文件,但後來相繼有 350 頁被公開。有消息指這些資料記述了 Facebook 曾向全球各地議員遊說要求他們反對歐洲個人私隱保護條例 GDPR ,資料更記述 Facebook 曾檢討過是否販賣用戶資料的存取權限。

 

 

其後一位英國記者 Duncan Campbell 搜集到完整的 7000 頁機密文件,並在他的個人網站上公開,當中近有 4000 頁為公司的內部通訊,例如郵件、網絡聊天、電子表格等,文件的時間介乎在 2011 – 2015 年期間。

 

外媒《Ars Technica》指,專門調查反壟斷法的機構與劍橋分析不當資料利用事件的調查機構,都認為今次洩露的資料對案件搜查有積極幫助。

 

《Ars Technica》指被揭露的文書主要解明兩個事實,第一 Facebook 把用戶個人私隱的保護不並重視,第二是一直以保護用戶私隱為由,制定一些政策遏止與他們有競爭關係的公司發展。

 

據報文件中顯示出 Facebook 禁止潛在與他們有競爭關係的公司在 Facebook 刊登廣告、只允許與 Facebook「有業務合作關係」的開發者購買廣告,以及要求開發者使用可相互交換用戶資料的 API,才允許開發者存取 Facebook 用戶的資料。

 

資料來源:arstechnica

Published by
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