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機配件

【實試】XPower PD10D 流動充電器 PD、QC 4.0 快充實試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現時不少智能手機都說自己支援「快速充電」,但要滿足「快速充電」的需求,手機、充電線,以至流動電源或變壓器,都需要同時支援有關規格。近日 XPower 就推出了一款 PD10D 流動電源,支援 PPS、PD 與 QC4.0+ 等最新快充規格,可為 Apple、Samsung、華為等旗艦手機與平板電腦充電,而且它的功率去到 22W,就算幫手提電腦充電都無問題。

XPower PD10D 支援了市場上大部份可用「快速充電」的手機,它支援的標準包括 Power Delivery(PD)、Qualcomm QuickCharge 4.0+(QC 4.0+, 兼容以往的版本)、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PPS),還有Huawei SuperCharge Protocol(SCP)等,可謂一機多用。Samsung、Apple,還有華為、LG 等品牌的快充功能,都可以完全盡用。

 

支援快充規格與手機類型

規格 主要支援手機
Power Delivery(PD) Apple iPhone X、iPhone 8、iPhone XS、XR、11、11 Pro、11 Pro Max及其後繼手機
Qualcomm QuickCharge 4.0+(QC 4.0+, 兼容以往的版本) Razer Phone、小米8、LG V40 ThinQ、LG G7 ThinQ與其後繼手機
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PPS) Samsung Galaxy Note 10系列與其後繼手機
Huawei SuperCharge Protocol(SCP) 華為 P30 Pro、Mate 20 Pro、Mate 30 Pro與其後繼手機

 

想快充留意不要插錯頭

好多朋友仔買了快充叉電器或尿袋,最終也得不到快充效果,大多數原因都是插錯位。用家要留意,市面上一般充電器、流動電源,每一個 USB 連接埠所對應的快充規格都不一樣,XPower PD10D 也不例外。

以 XPower PD10D 為例,它的 USB Type-A 插口就支援 Quick Charge 4.0+ 以及 SCP 規格,USB Type-C 就支援 PD、PPS 以及 QC 4.0+ 規格。

 

簡單來說,例如你的手機是 iPhone XS,想快速充電的話,就不能直接用 USB Type-A 充電線,你需要另外購買一條 USB Type-C 轉換 Lightning 的充電線。

▲想幫iPhone快充,就需要到USB Type-C 轉 Lightning 充電線,不是Apple原裝也可

 

快充速度測試

快速充電最主要用途,是讓你的手機在超低電量狀態,例如0%、10%、20% 等電量時,利用短時間充電到 50%~80%。至於手機在較為高電量,例如 80% 以上時,快速充電所給予用家「快速」的感覺就沒有比較強烈。

以一部電量為接近 0% 的 iPhone XS 為例,小編利用一條 USB-C 至 Lightning 的充電線,連接 XPower PD10D 充電。在充電 30 分鐘之後,發現 iPhone XS 的電量充電至 55%。而小編再花 30 分鐘充電,iPhone XS 的電量就充到 75%。

▲想用到快充功能,你需要用 Type-C 插口,而非使用左右的 Type-A 插口

▲充電 30 分鐘後小編的 iPhone XS 由接近 0% 充電至 57%

 

其後小編再為 LG V40 ThinQ 再次充電,這次我們就轉用一條 USB Type-A 轉 Type-C 線,同樣能夠在 30 分鐘由 0%充電至 37%。今次測試有點特別,就是小編原本為 V40 預備的一條 USB Type-C 充電線得不到快充效果,但用回原廠隨附的充電線,就能實現快速充電。還好本機在快充時會出現 Fast-charging 字樣(見下圖),讓用家得以安心。

▲測試手機 LG V40 ThinQ 進入快充狀態時,可看到Fast-charging字樣

▲約半小時後充電至約37%

支援 PD 標準的充電器,包括今次介紹的 XPower PD10D 可以為 MacBook、MacBook Pro 等同樣支援 PD 規格的手提電腦充電。XPower PD10D 的輸出功率最大可達到 22W,為 MacBook 充電的速度也不會太慢。而本機亦可為任天堂 Switch 充電(非Dock Mode)充電。

總結:快充規格支援夠,夠輕巧,但電量較小

XPower PD10D 可說是一部幾輕巧的流動充電器,用掌心都可以握住本機,與它的電量 10,000mAh 可說是等價交換,不過對於一般智能手機用戶來說,已經相當夠用。如果你是 iPhone、Android 機的雙修朋友,或者有多部智能產品,這部 XPower PD10D 就會相當方便。

▲隨附的 USB-A 至 USB Type-C 充電線,可為流動裝置本身作為快速充電

 

同場加映:XPower 最新充電器系列

除了流動電源之外,如果在家或辦公室可以幫手機快充就更好!XPower 近期都推出幾款支援快速充電的充電器,包括車充、旅行萬能插蘇、迷你充電器等,適合不同需要。

XPower WC2PC 18W PD/QC充電器

這款充電器支援 USB QC 3.0 以及 PD 快速充電標準,支援 Android、iOS 裝置進行快充。不要看它機身細細,輸出功率最大可達 18W,手提電話與平板電腦一齊充電都夠力。

最大合共輸出功率:18W

售價:HK$198

XPower TA5PD 旅行充電器

TA5PD 這款結合 5 個插口的萬能插蘇就適合旅行使用,它內置有 2 個 USB Type-C 插口與 3 個普通 USB Type-A 插口,去旅行可一次過為朋友、家人的流動裝置充電,它更有一個交流電插蘇輸出,讓你插上其他流動電器。TA5PD 支援 PD、QC 快充,每件裝置最高可提供 18W 功率輸出。

最大合共輸出功率:33W

售價:HK$248

XPower CC3QD 48W 車用充電器

CC3QD 這個汽車充電器具有 3 個輸出插口,包括支援 QC 3.0 快速充電標準的 Type-A、一個支援 2.4A 充電的 Type-A,還有一個支援 PD 快充的 Type-C 插口。

最大合共輸出功率:48W

售價:HK$238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