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Apple、Google、Amazon攜手合作 與 Zigbee 發展智能家居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智能家庭發展多年,多家大小企業都有推出自家產品,但各自發展也造成了物聯網連結規格不一的問題。為此,無線網路協定聯盟 ZigBee Alliance 正攜三大科技巨企 Apple、Google,以及 Amazon 成立工作小組,共同發展智能家居,提升新產品之間的相容性。

 

Zigbee 聯盟以創建一個開源標準為目標,提出「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技術規格,建立網際網路協定(Internet Protocol),以解決不同公司智能家居設備互不相連的情況,甚至定義一套基於網際網路協定網路技術的規範。目前第一個規範鎖定Wi-Fi,未來還可能會加入乙太網路、行動網路或是寬頻等技術。

 

現時聯盟成員包括 IKEA、NXP Semiconductors、Samsung SmartThings、Schneider Electric、Signify、Silicon Labs、Somfy、南京物聯、Legrand、Resideo 等提供智能家居技術或產品的公司,而在 Apple、Google,以及 Amazon 也加入之後,相信可以將 Amazon Alexa、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 與其他智能家庭服務相容,加速各類物聯網裝置彼此互連。

 

由於目前各個物聯網裝置通常涉及支援不同連接規範,因此在「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技術規格之下,不同連網規格的物聯網裝置將能以現有網路 IP 連接,並且確保連接過程安全簡便。

 

於消費者而言,相信可省去購買相同連接規範裝置的困擾,並且在建置智能家庭時能有更多選擇以了及更彈性,同時也能依照個人需求使用合適裝置。「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預計在 2020 年下半年以開源形式提供使用。

 

資料來源:Apple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