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永遠歌姬」美空雲雀逝世 30 年 靠 AI 科技日本紅白歌合戰復活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被日本人稱為「永遠的歌姬」的演歌歌姬美空雲雀,擁有唱片總銷量超過 8,000 萬張的紀錄,可惜他在 1989 年因病離世,終年 52 歲。不過在昨晚舉行的《2019 紅白歌唱大賽》,這位逝世已經 30 年的歌手竟然在台上出現,還獻唱全新歌曲《在那之後》。


美空雲雀「復活」並且重踏台板獻唱新歌,全靠科技的協助,因為昨晚出現於《紅白歌唱大賽》的是「AI 美空雲雀」。電視畫面見到的「AI 美空雲雀」身穿白色禮服,面色紅潤,通通都是電腦圖像,而它的台風、表情和一舉一動,以至是新歌《在那之後》的歌聲,都是靠電腦學習復刻得來。換句話說,由著名製作人秋元康創作的新歌,其實全部是電腦合成得來。

觀眾對於美空雲雀重現《紅白歌唱大賽》好壞參半,有網上留言驚嘆科技令永遠歌姬能夠演唱新歌,而且沒有違和感。雖然大會已經一早透露「AI 美空雲雀」是表演單位之一,但有觀眾表示感覺恐怖,好像將人從墳墓裏挖出來,又有樂迷指未得本人同意就擅自創作新歌,並以 AI 演出實在太自私。其實這並非「AI 美空雲雀」的首次演出,之前就曾經在其他 NHK 電視台的節目出現,當時畫面捕捉到不少現場的年長觀眾因為美空雲雀重現而感動落淚。

來源:ettoday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