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HK MASK 重用式換濾芯口罩實物 100%香港製造 + 過濾性能媲美外科口罩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口罩短缺問題令到香港好多人每日都要撲口罩。非常關心社會時事的化學博士 Dr. K Kwong 鄺士山博士就聯同濾芯物料的 Nanofiber 項目總監蔡子樂就在今日發表了一款名為「HK MASK」的可重用口罩,K Kwong 指口罩百分百香港本地製造,可重用、可換濾芯,而且一般大眾都可 DIY 自行製造。

 

相關影片 :

 

 

在記者會上介紹了這款口罩包括有人手車製而成的棉布套、濾芯,特別布套設計令到 HK MASK 保護較坊間製造的口罩布套更加全面,也方便使用者可按需要選用袋裝紙巾、廚房紙巾、Microfiber 或者 Nanofiber 用作 HK MASK 的濾芯,緩解外科口罩供應不足的問題。

 

▲Nanofiber 最高可達到 N90 水準,過濾 90% 3 微米粒子。而用家未買到濾芯,亦可使用一般紙巾或廚房紙巾取代,實際經過實驗室測試的過濾效率如上圖

 

用家可選擇的 Nanofiber 是一種高級過濾材質,通過實驗室化驗結果顯示,過濾效能與傳統外科口罩相若或更好,惟透氣度就更佳。口罩本身可以用肥皂水清洗,建議每 4 小時更換布套及濾芯一次,而留意飛沬都沾染到濾芯當中,濾芯是不能重用的。

 

▲由於這款口罩屬於特別設計,用戶需要通過說明書介紹的方法去配戴以及清潔

 

口罩佩戴方法

▲第一步:先將濾芯塞進口罩的中層裡面

▲第二步:塞入去之後確保濾芯飛出口罩四角之外,這設計是提升密氣度

▲第三步:將口罩底部的部份掛頸

▲第四步:另外兩條繩子繞過後腦後縛結

▲第五步:最後沿鼻按壓令口罩貼服

 

Dr. K Kwong 特別強調,口罩擁有良好的密氣程度極為重要,目前好多市面上買的口罩都做不到良好氣密,呼一口氣噴到整面都是,而 HK MASK 就特別重視從吸出吸入的空氣,都經過口罩。

 


 

Dr K Kwong 表示,他要為香港出一分力,令到人人都可有口罩用。而他只會為口罩註冊專利,但不會收取任何專利費用。現時 HK MASK 已經進入生產的衝刺階段,預期 3 月中可正式生產,每月最少可生產 200 萬塊濾芯,並逐步提升至 300 萬塊。HK MASK 口罩可由用戶自製,紙樣將會在網上公開,廠商可以依照紙樣馬上開工車製口罩。

 

 

HK MASK 目標定價為全民都可負擔的價格,於稍後再公佈。而這一刻裳樂坊已預備了數百個男女裝及童裝 HK MASK 立即供應與有需要人士。未買到口罩的市民,都可以通過紙樣自己製作。

 

 

 

【武漢肺炎】香港研製可替換濾芯口罩發起人   化學博士 K Kwong 專訪:香港人要自救 望人人有口罩用

https://unwire.hk/2020/02/20/kkwongdiymask/life-tech/

HK MASK口罩自製方法

▲把布料對摺,將紙樣排置在布料上,大頭針固定紙樣並沿邊剪裁,然後除去大頭針。緊記表層布按實線剪裁;底層布按粗虛線剪裁);把標記(扼位及橡筋位置移印在布料上)把面層布面對面相向,用回針步把前中縫合,然後打開。

 


▲把表層布的上方向反面摺入1厘米,在扼位位置放入鐵線,並用回針步固定摺邊位置。在鐵線的兩旁縫一直線,用以固定鐵線,不會滑動。把面層布的下方向反面摺入1厘米,可用走針步固定摺邊位置。

 

▲在面層布兩旁放入橡筋,橡筋位置必須靠邊擺放,用回針步縫約1厘米固定位置。把裡布的上下方向反面摺入1厘米,上方用回針步、下方用走針步固定摺邊位置。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Samsung Galaxy AI 今年春季加入廣東話 今年內將新增 13 種語言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