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研究:戶外運動飛沬擴散範圍更大   跑步時應與別人相隔 10 米、踩單車應相隔 20 米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因呼吸而噴出的飛沬都可令附近的人感染肺炎,因此現時有「2米社交距離」的潛在規距。而最新研究透過電腦模擬,發現在走路與跑步的情況下,因呼吸所噴出的飛沬影響的範圍將擴闊到 4-5 米,而踩單車時更可影響身後 10 米範圍。如果運動時與前面的人距離太近,他人呼出的飛沬將會徹滿你的整塊面。

 

 

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空氣力學專家 Bert Blocken 表示,一個人呼吸所噴出的飛沬,除了在身邊漂浮之外,人體移動時向身後產生的氣流,將會令飛沬直接灑在身後的人身上。

 

 

從電腦模擬的飛沬噴射狀況來看,一個時速 4 公里的步行者,如無戴口罩,單從呼吸已經能把飛沬影響身後 4 米的人。圖中以紅色表示較大的飛沬粒子,而藍色則為較小的粒子,雖然較大粒子會以較高速度落下,但藍色的較小粒子將會附在身後人士的衣服上。

 

在高速的運動上,飛沬影響的範圍將大幅增加。透過電腦模擬得到的結果,高速跑步以及低速踩單車的飛沬影響範圍為身後的 10 米,而高速踩單車的影響距離更為身後 20 米。

 

但學者也強調,今次研究是以空氣力學的角度來判斷前後兩人之間的距離,並非從醫學角度來分析實際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標準距離,今次研究的結果只能當作參考。

 

資料來源:Medium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