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Wechat 審核國外傳入相片 敏感相片全用戶自動屏蔽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最近有研究報告指,WeChat 正在監控外國(非中國大陸)用戶的賬號,以強化其針對中國大陸用戶的檢閱系統演算法。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網絡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在今周四(5月7日)發佈一份研究報告,指外國帳號間的通訊會被監控,並用於 WeChat 針對中國大陸賬號的審查。若其對話內容若涉政治話題,便會被添加到針對中國大陸賬號的審查列表中。

 

外國帳戶間聊天內容  被用於中國用戶檢閱

Citizen Lab 在 2019 年 11 月至 2020 年 1 月的三個月內,針對「外國帳戶間的對話」,以及「外國帳號與中國大陸帳號間的對話」作研究,以測試兩種不同聊天環境是否同樣會受到監控。而研究發現,在純外國賬號間的聊天中發送政治敏感內容後,外國帳號與中國大陸帳號間的對話審查內容有所增多。這表明外國賬號間的聊天內容也會受到監控,並用於中國大陸用戶的審查。

 

傳送中國圖片會被掃描

而此類針對外國用戶的監控主要針對檔案和圖片(documents and images)。WeChat 會對檔案和圖片內容進行掃描,以確定是否涉及敏感信息。WeChat 還會將圖片與系統現有的敏感圖庫比對,以尋找相似點。隨後,這些含有敏感信息的檔案和圖片會被添加到針對中國大陸賬號的審查列表中。 惟現時暫時未知文字信息是否也受到了監控。

 

Citizen Lab 指,WeChat 對外公開的政策協議文件、個人信息請求,以及 WeChat 的隱私專員,均沒有表明或解釋 WeChat 會進行內容監控。而大量傳媒在 Citizen Lab 發佈報告後,企圖與 WeChat 的母公司騰訊聯繫,以期對研究結果發表評論。不過,騰訊一律拒絕受訪,也未有對報告作出回應。不過,Citizen Lab 表示,暫時沒有證據表明,騰訊對國際 WeChat 用戶的監控行為是中國政府指使的。

 

資料來源:Citizen Lab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