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安全審查法》 進口網絡產品、服務要先審查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 4 月 27 日發出公告,指從今年 6 月 1 日起,中國將實行《網路安全審查法》,針對網路產品或服務,要中國企業在採購該些產品前,要先通過各部委聯合審查,以確保國家安全。

 

《網路安全審查辦法》由中國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國安部、財政部、商務部等 12 個部委共同製定,針對入口核心網路設備、高性能電腦和伺服器、大容量儲存設備、大型數據庫和應用軟體、網路安全設備、雲端計算服務等的網路產品,明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網路產品或服務,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應當按照本法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審查以五項因素作標準,一是「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訊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以及重要數據被竊取、洩露、毀損的風險」;二是「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訊息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三是「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管道的可靠性,以及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四是「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五是「其他可能危害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因素」。

 

文件中要求,營運者必須自行判斷採購產品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自行向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申請安全審查。而且,營運者應透過採購文件、協議等要求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配合網路安全審查。而中國媒體甚至直接點名:「今後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微軟(Mircosoft)等產產品出口到中國,都必須接受新的安全審核。」有評論估計中國當局未來對網路的監管和控制只會愈加嚴厲,甚至限制外國入口的科技產品。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相關文章: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暴雪重返中國後  Warcraft 首日有超過 200 萬用家登記
  • 美國修訂晶片出口禁令 GeForce RTX 4090D 顯卡將無法輸往中國

  •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