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中國 10 萬億投資科技 目標超越美國成全球領導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有外媒報導,中國政府為爭取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計畫投資逾 1 萬 4 千億美元,加速 5G 流動網絡至人工智能等各方面的研究。

 

據彭博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從今年起至 2025 年的 5 年間,投資 1.4 萬億美元(約港幣 HK$ 10.86 萬億),要求城市政府和華為等企業巨頭建構 5G 網絡、安裝面部識別鏡頭、開發人工智能軟件等,以推行自動駕駛、自動化工廠和大規模監視等的工作。

 

▲摩根史丹利預計中國在 2020-2030 年平均每年在各領域的投資額(圖片來源:Bloomberg)

 

神州數碼控股首席運營官郭鄭俐表示,此計劃將為中國贏得科技地位,並指她在香港的辦公室已被安裝一定數量的面部識別鏡頭以及感應器,她相信從今年開始,會真的開始看到資金流入,以及中國當局更多的動作。

這項投資計畫會於本周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中進行審批,面對毛澤東時代以來最差的經濟環境,政府仍將宣布投入多達 5,630 億美元(約港幣 HK$ 4.37 萬億)於今年的基建,而雲計算和數據分析提供商阿里巴巴和騰訊控股將是這項計劃的關鍵。

外界預計,新的基建計畫帶動阿里巴巴以及華為等中國本土企業再上台階,並將降低中國在科技領域上對外國的依賴。不過,有學者擔心資金的來源,以及這種長期計劃是否能夠刺激當前經濟。中歐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朱天指,單靠新基建來支撐中國經濟是不可能的,並擔心政府債務水平及其償債能力。

 

資料來源:Bloomberg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