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美國大學開發手機程式 可簡單檢測貧血症病患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醫生診斷貧血症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觀察求診者的下眼瞼和其發紅的程度,這樣能夠反映紅血細胞的數量。這個簡單的測試有一個不足之處,就是其準確度不及真正抽血檢驗,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團隊就嘗試開發手機程式以作彌補。

普度大學研究團隊開發的軟件採用光譜分析技術,再配合他們開發的演算法,醫護人員只需以手機為求診者的下眼瞼拍攝一張照片,就能夠獲得近乎完全準確的血紅蛋白數量資料。現在團隊正著手將軟件整合到手機程式,就可以讓分析在手機上進行,研究人員相信正式能夠協助醫生及早為發現和治療貧血患者,亦可以讓患者回家後更好管理自己的病情。

這項技術的另一好處,就是讓缺乏抽血和驗血設施的發展中國家,可以更有效地照顧病患者。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的技術並非取代傳統的抽血程序,但就可以在非侵入的情況下提供血紅蛋白量的即時比較,亦縮短在醫院抽血需要等候數小時的時間。

來源:slashgear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