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SmarTone 5G 實試 市區及「5G 禁區」有幾快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前 SmarTone 就正式宣佈推出他們的 5G 網絡,亦是最後一間主要本地流動網絡商推出相關網絡服務。由於 SmarTone 是暫時香港唯一一間採用 Ericsson 5G 基建的網絡商,所以亦引起不少人注意。究竟採用 Ericsson x DSS 網絡技術的 SmarTone 5G 網絡表現如何?今日 Edward 就走訪了 3 個地方,為大家初步實試一下。

觀塘市區商場表現佳

首先筆者先到訪位於東九龍市區觀塘的 apm 商場內,實試 SmarTone 5G 的表現如何。由於 SmarTone 採用了 DSS 技術,所以基本上不用重新舖設相關網絡基建,現時的全港人口覆蓋範圍已可達 70% 以上。筆者在 apm 內實試,發覺無論是下載軟件、上載 YouTube 影片、以及透過 WhatsApp 傳送大容量檔案,都確實比 4G 網絡快很多,快的比率更超過一倍,確實厲害。

▲SmarTone 近日終於在香港推出 5G 網絡,而筆者今日亦終於取得測試 5G SIM,為大家實試一下網絡表現。

▲首先筆者在觀塘 apm,測試 SmarTone 的 5G(左)及 4G(右)網絡,在透過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 Slam Dunk 遊戲、透過 YouTube 上載影片、以及透過 WhatsApp 傳輸大容量檔案,5G 及 4G 網絡的表現分別。由上面的測試可見,3 個測試中,當 5G 網絡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工作時,4G 網絡仍未能完成一半的傳輸進度,由此可見在傳統市區,SmarTone 5G 網絡的表現確實不錯。

▲另外,5G 網絡亦擁有低時延的效果,筆者在現場測試以串流模式瀏覽 hmvod 中的高質素影片,即使進行快速搜畫,也只需要等待 1 秒左右已可回復影片播放。

▲另外,低時延亦能表現在玩網上遊戲方面,現場測試試玩 Call of Duty Mobile,即使伺服器位於外國,反應時間都可維持在 60ms 左右,遊玩起來都算暢順;如果用來玩有香港伺服器的遊戲,估計應可進一步低至 10ms 左右。

DSS 技術「5G 禁區」都可收到 SmarTone 5G

另外,由於無需額外舖設網絡,因此 SmarTone 的 5G 網絡,基本上不受其他網絡商的「5G 禁區」所影響,官方表示他們在大埔、沙田、馬鞍山等「5G 禁區」,會使用 2.1GHz 頻譜傳輸 5G 訊號,配合 DSS 網絡技術,可以按所在位置的 4G 及 5G 用家多少及需求,而自動分配網絡資源。聽起來十分理想,但實際上又是否如此好呢?筆者就先後到訪屬於「5G 禁區」的沙田及火炭,發覺有不少地方確已可接收到 SmarTone 的 5G 訊號,證明 SmarTone 所言非虛。

▲Edward 試過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內,以及在火炭住宅區,透過 Samsung S20 Ultra 5G 都可以收到 SmarTone 的 5G 訊號。

速度表現理想 + 穩定

5G 訊號是接收到,但速度表現又如何呢?筆者就嘗試在沙田最大的新城市廣場一期內,以及火炭住宅區範圍,以 Speedtest 及從 Play Store 下載 Slam Dunk 遊戲(大細:接近 1GB),測試 SmarTone 的 5G 網絡在這個「5G 禁區」內的表現。結果發現在新城市廣場內,Speedtest 平均都能測出 300Mbps 至超過 400Mbps 的下載速度,以及大約為 60Mbps 的上載速度;而下載遊戲方面,更只需要 55 秒左右就完成過程;即使在火炭區,雖然速度未有在沙田市區那麼快,但下載速度仍有大約 177Mbps 左右,而下載遊戲亦只需要接近 2 分鐘就可完成。由這兩區可見,雖然相比其他網絡商的表現,SmarTone 的速度未算十分突出,但亦算是不錯的表現。

▲在沙田(第一張)及火炭(第二張),SmarTone 5G 網絡都分別測到有 404Mbps 及 177Mbps 的下載速度,以及分別為 60.6Mbps 及 20.7Mbps 上載速度,尤以在沙田的表現,最為理想。

▲下載 Slam Dunk 遊戲方面,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第一張),只需要 55 秒左右已完成下載;而在火炭住宅區(第二張),雖然是慢一倍,但仍不需要 2 分鐘已完成下載,兩地表現都算不錯。

而值得留意的是,SmarTone 5G 在進行 Speedtest 測速時,當去到最高速度時,速度一直都維持在十分快的水平(下圖),十分穩定,由此可見 SmarTone 5G 的網絡雖然並非最快,但表現卻是十分穩定,值得一讚。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