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八爪魚博士」機械手成真【有片睇】 可大力砸穿牆壁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最近,有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一款可放置在佩戴者臀部的液壓臂,類似於蜘蛛俠內,八爪魚博士使用的鋼鐵爪。比起過往研發的機械手臂,此液壓臂更有份量,能夠做的任務亦更有力量,如直接砸穿牆壁等。

 

據電子工程雜誌《IEEE Spectrum》報導,該液壓臂由加拿大舍布碌大學的研究人員設計,主要想模仿人類手臂的性能。機械臂重 4 公斤,靠磁流變離合器和靜液壓傳動裝置啟動,雖僅有三指,但可承托 5 公斤的重量,更可以每秒 3.4 米的速度移動。

 

機械臂可以模仿佩戴者的動作,進行採摘水果或繪畫等工作,也可以充當助手,在車間里拿東西或傳遞工具,更可以直接砸穿牆壁。不過,機械臂配備一個龐大的有線外置電源,其移動性有所限制,但若佩戴者只在有限空間內工作,或為有線外置電源加上滑動滾輪,便不會有太大問題。

 

目前,機械臂仍在研發階段,故未可投入工作。研究人員指,希望可以創造一個足夠智能的機械臂,讓其在沒有人類指令的情況下也能發揮作用,而現時的機械臂須靠第三方操控,距離研發目標或仍需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IEEE Spectrum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