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CERN 公佈新粒子加速器計劃 造價 210 億歐元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CERN 的大型強子對撞機向來是物理學界的終極實驗設施,不過仍然未能滿足科學家的需求。最近 CERN 就公佈新的粒子加速器計劃,全長達 100 公里,造價預計達到 210 億歐元。

CERN(歐洲核子研究機構)公佈的新計劃,是個名爲「未來環形對撞機」(FCC)的超大型粒子加速器,主要用作將電子與其反物質陽電子對撞,以研究希格斯玻色子的性質,作為將來對撞質子實驗的基礎。現有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S)全長只有 27 公里,新的 FCC 將會有超過 3 倍的長度,可以進行更深入的試驗。

計劃預計在 2038 年開始建設,然後在 21 世紀下半投入使用,不過仍未獲得政府方面的最終許可。其 210 億歐元的龐大造價億令其實行有一定難度,CERN 可能需要改變其架構吸引其他國家例如美國、中國和日本等等的注資。科學界方面亦有質疑聲音,認為花費如此龐大的資金去測量已知粒子的性質並不值得,還不如將資金投放在針對全球氣候或者流行病的研究上。

來源:Natur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