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商湯科技測溫機有人臉辨識 官方回應:沒有儲存或上傳頭像相片

Published by
Chris
Share

近來疫情嚴重,進入不少食肆餐廳之前都需要測量體溫。科學園亦有不少餐廳安裝了測溫機,但網上有人懷疑這些測溫機或會暗中進行人臉辨識,帶來私隱問題。莫乃光曾就此問題向科學園查詢,並得到回覆指科學園內的測溫機都均以離線模式運作,並不會有任何收集個人資料或進行人面識別等問題出現。

圖片來源 : 科學園交通苦主聯盟

 

莫乃光曾就測溫機事件向科學園查詢,它們回應指科學園食肆的體溫探測器是由園內科技企業研發,為園內食肆免費提供體溫探測儀器的安排,可以減輕食肆人手安排,同時減低人與人的近距離社交接觸,更有效及快速為食客量度體溫。該等儀器均以離線模式運作,絕對沒有儲存任何頭像相片或進行人面識別,亦不會上傳資料或數據。

而他在得到回覆後亦質疑如何證明沒有暗中收集個人資料之舉,另外又認為科學園的回覆是沒有解釋為何測量體溫需要使用鏡頭,而在使用鏡頭時又未見附近有貼出何人資料聲明。他認為信任是由雙方建立,又有網友已經建立一份私隱安全餐廳名單供網民查閱。

 

事緣為網上有消息指科學園中有不少餐廳都安裝了由「商湯科技」出產的測溫機,測量溫度同時有熒幕展示現場環境。根據網上圖片顯示,該儀器裝在與人眼相約高度,並擁有一個大熒幕。Facebook 專頁《科學園交通苦主聯盟》引述科學園一間餐廳的一位職員消息,指該測溫機有開啟人臉識別功能。由於「商湯科技」為中國人臉識別領域的科技企業之一,因此不少網民擔心會否帶來私隱安全問題。

 

圖片來源 : 科學園交通苦主聯盟

 

商湯科技為中國大陸圖像處理與人臉識別領域的科技企業之一,該公司和社會信用系統持續合作,協助遏制闖紅燈、車廂內吸菸、欠債不還等行為。在 2019 年,美國商務部決定將商湯科技等 28 個中國實體列入美國《出口管制條例》實體清單。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被列入「實體清單」的機構或公司被禁止與美國公司交易。

資料來源 : 科學園交通苦主聯盟

Published by
Ch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