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HP ENVY 15 (2020) 效能測試 開箱 熒幕色準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HP 今年確實推出了不少頗為吸引的新機款,除了早前為大家介紹過的 ENVY 13 手提電腦外,其實還有一部「阿哥」,就是效能更高,熒幕色準聲稱更佳的 HP ENVY 15。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Edward 現在就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吧。

鋁機身夠紮實但較重

首先機身方面,HP ENVY 15 基本上與早前為大家介紹過的 ENVY 13 的設計差不多,同樣是採用了鋁金屬物料機殼,加上四四方方以及較低調不花巧的設計,作為「搵食機」確實是不錯的。

另外,機身端子亦算齊全,傳統 USB-A 及新派 USB-C 都有,亦有內建 HDMI 插槽,即使要拿出街用都不用帶太多周邊接駁,唯一缺點是內建的讀卡器只支援 microSD,而非工作上較常用的 SD 卡。此外,機身亦因為採用鋁金屬物料加上 15 吋熒幕設計而比較重,拿出街用始終不太方便,但如果作為辦公室或家中的 Desktop Replacement 卻是綽綽有餘。

▲機身採用鋁金屬物料製造,十分紮實。

▲機背仍然印有 ENVY 字樣,機面就只有 HP 標誌,設計偏向低調。

▲機身偏重,外攜使用較不便。

▲機身端子都算齊全,但讀卡器不支援 SD 記憶卡,比較失望。

OLED 熒幕色準高色域可按需要調校

HP ENVY 15 最大的特點,肯定在於它的 15.6 吋熒幕,除了擁有 3840 x 2160 4K 解像度外,亦支援觸控功能,最重要是它採用了 AMOLED 材質,加上擁有 VESA DisplayHDR 400 True Black 認證,平常使用不但文字顯示清晰,用來欣賞影片色水亦十分不錯。但這塊熒幕如果用來工作,即執相剪片又如何呢?

▲ENVY 15 (2020) 的熒幕為 15.6 吋 4K 解像度,支援觸控之餘亦採用 AMOLED 材質。

▲熒幕採用幼邊框設計,所以機身以 15.6 吋筆電來說不算太大。

▲始終是傳統手提電腦設計,所以熒幕最多只能打開至上圖這個角度。

▲採用 AMOLED 材質,瀏覽網頁時文字顯示十分清晰銳利,瀏覽 Netflix 影片顏色亦十分吸引,而且支援 HDR 規格,所以黑位亦十分紮實。

▲此外,熒幕一如既往加入了減反光塗層,所以即使熒幕正對光源情況下瀏覽內容,也仍然看到熒幕上的內容,雙眼亦不容易出現不舒適的感覺。

▲採用 AMOLED 材質亦令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熒幕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除了畫質,音效方面 ENVY 15 (2020) 亦內建了著名音響品牌 Bang & Olufsen 的喇叭。

▲喇叭位於鍵盤左右兩側,音量足夠之餘聲底亦不俗,用來聽歌睇戲十分不錯。

首先,大家要留意 ENVY 15 的熒幕是可以容許用家按個人需要調校色域的,用家可按個人需要,將熒幕色域設定為 Default(預設)、sRGB 先決、Adobe RGB 先決、DCI-P3 先決或 Native 原色調。如果大家著重色準及色域廣闊與否(一般如果用電腦從事媒體製作或出版的都會很重視),相信會很想知道 ENVY 15 的熒幕在不同設定下,究竟熒幕表現如何?

▲透過 HP Display Control 就可以轉換熒幕的色域設定。

有見及此,筆者就找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測試一下 ENVY 15 的熒幕在各種色域設定下的表現,最終見到色準方面,基本上預設的是最準的,白平衡數值為 6422K,與日光的 6500K 十分接近;至於色域方面,預設模式下,sRGB、Adobe RGB 及 DCI-P3 色域,分別為 100%、97% 及 98%,由此可見 ENVY 15 的熒幕已達到專業級水平,即使用來對色執色、執相剪片都絕對可靠。至於其他模式方面,其實是各有高低,但如果預設模式基本上已是色準最高、色域最廣,筆者覺得大家就無謂轉到其他模式使用了。

▲為了測試 ENVY 15 (2020) 的熒幕水準,筆者找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一下。

▲在預設色域模式下,白平衡數值為 6422K,十分接近日光的 6500K,可見色準十分高。

▲至於色域方面,在預設模式下 sRGB、Adobe RGB 及 DCI-P3 色域,分別為 100%、97% 及 98%,由此可見預設模式下,色域表現已十分廣闊,甚至可達專業級水平。

▲為了讓大家知道其他各顯示模式的表現,筆者亦有為大家測試過,首先色準方面,在網頁(sRGB)模式、相片(Adobe RGB)模式、影片(DCI-P3)模式及 Native 原色調方面,白平衡數值分別為 6852K、6852K、6847K 及 6848K,雖然都十分接近日光的 6500K,但始終比預設模式偏冷一點。

▲至於各模式的色域方面,始終筆者覺得它是「搵食機」,所以只提供大家最關心的 Adobe RGB 色域供大家參考。由上圖可見各模式下,Adobe RGB 色域分別為 76%、87%、93% 及 97%,由此可見各模式的色域都不及或與預設模式差不多,所以大家如無必要其實也不用轉換了。


相關文章: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HP 無預警關閉俄羅斯官網 遭當地媒體狠批「全世界都抵制 HP」

  • 效能高「搵食機」夠力有餘

    如果大家是打算用 ENVY 15 來執相剪片,相信大家都會希望它擁有旗艦級的效能,最少剪 4K 片都夠力。ENVY 15 就內建了最新第 10 代 Intel Core i7 – 10750H 處理器、16GB RAM 及 1TB SSD,而獨顯方面就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RTX 2060 Max-Q。筆者亦使用了數個效能測試軟件,測試 ENVY 15 各方面的表現,結果在多項測試中,ENVY 15 都獲得頗為優異的分數,這個配置看起來無論是一般執相剪 4K 片,或者閒時睇片甚至打機,都應該綽綽有餘。

    ▲規格方面,ENVY 15 (2020) 內建了最新第 10 代 Intel Core i7 – 10750H 處理器、16GB DDR4 RAM、1TB PCIe NVMe SSD 及 NVIDIA GeForce RTX 2060 Max-Q 獨顯。

    ▲透過內建的 HP Command Center,用家可自選使用哪種效能模式運作,尤其是執相剪片時,用家可設定為 Performance 模式,效能最高之餘散熱表現亦更好,唯一是散熱風扇高效運作會令噪音高一點而已。

    ▲首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為 1,093 分及 6,038 分,表現十分優異。

    ▲之後再用 3DMark 的 Time Spy 及 Time Spy Extreme,測試 ENVY 15 (2020) 在使用 DirectX 12 下運作 FHD 及 4K 圖像處理的表現,結果分別獲得 5,123 分及 2,412 分,由此可見無論是一般 FHD 還是 4K 圖像處理,ENVY 15 (2020) 都能輕鬆應付。

    ▲至於 Ray Tracing 表現,使用 3DMark 的 Port Royal 測試,結果獲得 3,006 分,由此可見 ENVY 15 (2020) 處理光影圖像方面亦十分不錯。

    ▲而內建的 SSD,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3564.7MB/s 及 3016.24MB/s,表現亦屬優異。

    ▲至於整體系統效能方面,筆者以 PCMark 10、Geekbench 5 – OpenCL 及 Geekbench 5 – Vulkan 測試,結果分別獲得 4,486 分、63,365 分及 55,387 分,由此可見基本上 ENVY 15 (2020) 已可勝任絕大部分日常工作,用於 Desktop Replacement 亦沒有任何問題。

    ▲筆者亦測試過在 ENVY 15 (2020) 上開啟 Photoshop 並一次過放入近百張相片,結果見到獨顯效能只使用了 14%,效能十分充裕,相信如果用來剪 4K 片亦一定夠力。

    「搵食機」重視系統保安

    ENVY 15 既然是不俗的「搵食機」,保安功能亦算不錯,除了設有指紋辨識器,方便用家登入系統外,鏡頭亦設有實體保護蓋,只要按下鍵盤上的獨立鍵,就可以在不用時遮蓋鏡頭,以防私隱洩露。

    ▲鍵盤設有實體指紋辨識器,一按即可登入系統,而且保安程度亦高。

    ▲另外,鍵盤設有獨立鍵,供用家開關實體鏡頭遮蓋罩。

    ▲大家可以見到,按下該按鍵後,鏡頭就會有一層白色層遮蓋著,以防用家私隱外洩。

    鍵程淺靈敏度高打字手感還好

    最後鍵盤方面,ENVY 15 的鍵盤與機身一樣,同樣採用金屬物料製造,另外與 ENVY 13 一樣,按鍵鍵程設計是比較短,不過有一定回彈力,而且靈敏度高,所以長時間打字比較省力,手感亦算不錯。至於觸控板方面,面積亦夠大,多手指操控都有足夠空間,而且觸控板表面加入了玻璃物料作保護,除了更耐用之餘,使用時的手感亦比一般觸控板佳。

    ▲文字輸入方面,ENVY 15 (2020) 內建了與其他 15.6 吋筆電差不多佈局的鍵盤。

    ▲按鍵雖然鍵程較短但靈敏度高,加上按鍵按打面積足夠大,長時間打字省力亦舒服。

    ▲至於觸控板方面,面積夠大之餘,亦加入了玻璃面作保護,耐用程度進一步提升。

    總結:高性價比「搵食機」

    總括而言,今次 HP 推出 ENVY 15 (2020),整體表現確實十分不錯,尤其是熒幕方面,色準之高色域之廣,已可媲美專業級顯示器,用來對色都無問題,加上效能之高用來剪 4K 片或者執相做圖都無問題,作為「搵食機」絕對綽綽有餘。最難得是它的售價不算昂貴,如此規格萬七元有找已可入手,性價比絕對不低。如果大家預算有限,又經常要執相剪片,閒暇時又想電腦夠力可以用來玩玩遊戲,ENVY 15 (2020)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文章: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HP 無預警關閉俄羅斯官網 遭當地媒體狠批「全世界都抵制 HP」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