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日本電子美少女面罩 配戴者表情以動畫實時顯示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雖然佩戴口罩與他人交談或是拍照時,可以不用給予任何表情,相當「方便」,但總有一些時刻,大家會想用表情表達當下的感受。日本有大學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一款電子面罩,可以實時將用家的表情以動畫方式呈現在面罩顯示器上。

 

 

函館未來大學、慶應義大學、倫敦大學學院,以及一些個別媒體藝術家共同開發的出的電子面罩 デジタルカメン e2-MaskZ ,利用 AR 技術,將面部表情轉化成動畫。為了方便佩戴,團隊採用了較為輕便的薄螢幕,即使當作布口罩和面罩的增強版本每天佩戴,也不會感到負擔,更可傳達面部表情。

團隊指 ,面罩採用的傳感器分佈在 40 個面部特徵點,如主要是眉毛,臉頰,眼睛和嘴巴等地方,並以毫米為單位測量,增加準確度。另外,團隊人員亦在面部產生表情變化時,利用傳感器和皮膚之間的距離變化,以支援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s, SVM)將表情分為 10 種類型。而除了面部表情,面罩亦會對發聲時嘴巴動作進行分類,以進一步還原用家的表情。

 

團隊表示,在屢次的實測中,平均分類準確率達到了 79%。而未來的目標是要重現多於 10 種的面部表情,且還原更逼真的面部表情,如眼睛的轉向和眨眼等細節。且希望可以進一步研究,利用此面罩幫助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的患者,令其可以表達面部表情;或是供應予兒童牙科醫生使用,以減輕兒童在治療期間的焦慮;甚至可以供給酒店服務員使用,以減少他們在業務中的情感勞動。

 

 

資料來源:itmedia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