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潮流手錶評測

【評測】Apple Watch 6 功能 手感 屏幕開箱測試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Apple 在這一個星期舉行的發佈會,雖然未見 iPhone 12 的蹤影,但就為 Apple 用家帶來兩款全新的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當中相信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旗艦級的 Apple Watch S6。究竟這款第 6 代旗艦級 Apple Watch 有何特別?它的新功能又是否實用?就讓 Unwire 編輯部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

 
相關影片 :

 

外型與 S5SE 分別不大

首先外型上,Apple Watch S6 基本上與上代 S5 分別不大,仍然是採用 40mm 44mm 錶面、設有鈦金屬、不鏽鋼或鋁金屬物料錶殼、陶瓷及藍寶石玻璃物料錶底、設有 GPS GPS + 流動網絡版本等,所以在戴戴手感上其實與上代分別不大,但如果大家仍在使用 S3S6 的錶殼會薄了 11%,戴在手上會更加舒服。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全新的藍色及 (PRODUCT) RED 紅色 Apple Watch S6 只會有鋁金屬版本,如果大家選擇了不鏽鋼或者鈦金屬錶殼版本,是沒有這兩種顏色的。

▲在設計上,Apple Watch S6 基本上與 S5 分別不大。

▲大家可以見到,左邊是 S5,中間是 S6,而右邊是 SE,三隻 Apple Watch 的正面外觀是完全相同的。

▲從側面看,由於 S5(左)、S6(中)及 SE(右)由於均是 LTE 版本,所以外形基本上近乎一樣,錶冠都有一個紅圈。而由於 SE 只有鋁金屬版本,所以相比不鏽鋼款式的 S5、S6 看起來自然是比較暗啞。

至於錶殼背面,3 款仍然設有心跳率偵測器,外形上沒大分別,但細心點看會見到中間的 S6 加入了新的偵測感應器,至於有甚麼功能後文會提及。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全新血氧測量針對呼吸困難用家

    今次的 Apple Watch S6,就新增了一項十分重要的功能,就是量度血氧濃度。顧名思義,血氧濃度就是身體內流動的血液中的含氧量,這亦是人體生命特徵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參考指數。根據醫學資料所得,人體正常動脈血氧飽和度是 95% 100%,但如果低於 90%,就屬於低血氧症;而如果動脈血氧水平低於 80%,更有可能會對身體內的器官,例如:大腦、心臟等造成致命影響,嚴重的會導致呼吸或心臟突然停頓引致死亡。

    ▲只要進入血氧測量 APP,再點按「開始」就可以隨時隨地量度血氧。

    而今次的 Apple Watch S6,就新增了血氧感測器,它由四組 LED 及四個光電二極體組成,整合至玻璃錶底內。當中綠色、紅色及紅外線 LED 會將光線投射至手腕中的血管,而 Apple Watch 本身的演盤法會以血液顏色進行計算,並得出血液中的含氧量。有了它,大家無論是日常生活、做運動甚至睡眠時,都可以時刻知道自己的血氧量,甚至可以在身體似乎開始出現問題時及早求醫,防患於未然。

    ▲之後等 15 秒,就可完成血氧量度。

    ▲完成後,大家會見到血氧的數據,如果是 95% 至 100%(如上圖),就代表血氧飽和量正常。

    量度血氧技巧分享

    筆者亦親身試過這個新功能,其實過程十分容易:只需要開啟量度血氧的 APP,之後點按開始,然後就會啟動 15 秒的血氧量度過程,之後就會在 Apple Watch S6 錶面熒幕上顯示結果,而結果自然亦會同步到 iPhone 的健康 APP 內。另外,大家可能會發現,在量度血氧過程時,會出現量度不成功的情況,這是由於大家擺放手臂的方法錯誤而已,筆者會建議大家在量度血氧時,記著要將戴著 Apple Watch 一邊的手臂平放在檯面,然後平靜心情,就可以幾乎 100% 量度得到血氧量了。

    ▲要有效提高成功量度血氧的秘訣,就是要將手臂平放在檯面,並在平靜心情下開始量度,否則就會如上圖般出現測量不成功的情況。

    續用常亮
    OLED 熒幕亮度增 2.5

    至於其他功能方面,Apple Watch S6 大致上與上代 S5 十分接近,包括:可以量度 ECG 心電圖及心跳率,可以進行睡眠時身體狀況監測,可能直接使用 Siri、瀏覽地圖、以八達通或 Apple Pay 付款及打電話(只限 LTE 版本)等,而熒幕方面仍然是採用了常亮 Retina LTPO OLED 規格,不過亮度就提升了,最高可以達到 1000 nits,官方聲稱比上代 S5 的常亮熒幕光了 2.5 倍,而筆者就試過就算在日光底下仍可以清晰看到熒幕上顯示的內容。

    ▲S6 仍然內建不少 S5 時已有的功能,包括 ECG 心電圖量度。

    ▲可透過 ECG 心電圖量度知道有沒有心律不正的問題。

    ▲當然,運動監測一直也是 Apple Watch 的主打功能。

    ▲S6 亦配置了比上代 S5 光了最多 2.5 倍的常亮 Retina LTPO OLED 熒幕,即使在陽光下瀏覽熒幕,仍可清晰看到熒幕上顯示的內容。

    ▲大家可以見到,當垂下手時,採用常亮 Retina 熒幕的 S6 仍然可以看到熒幕上顯示的資訊,但採用一般 Retina 熒幕的 SE 就完全黑屏了。

    嶄新 S6 處理器可使用 18 小時

    唯一是處理器方面,Apple Watch S6 就採用了更新的 S6 SiP 雙核心處理器,除了相比上代 S5 處理器快達 20% 外,官方更聲稱可以令 S6 擁有更佳的表現之餘,仍可維持最長 18 小時的使用時間。筆者就親身測試過,整體使用上確實十分暢順,而且無論是瀏覽介面、開關 APPS、運作程式等,都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整體表現十分滿意。

    ▲採用全新 S6 SiP 雙核心處理器的 S6,操作起來十分暢順。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全新錶面有趣實用兼備

    每次推出全新的 Apple WatchApple 都會加入不少全新錶面,今年推出 S6 亦不例外,除了擁有線條、自選時區等實用錶面外,亦有與藝術家合作設計的錶面,甚至有玩味性較重,以用家自行設計 Memoji 作主題的錶面,可以說是實用及高玩味性兼備。加上本身既有的錶面,去到第六代 Apple Watch,錶面選擇方面用家基本上可說是不愁選擇太少,甚至每日按心情或衣飾配襯合適錶面都無問題。

    ▲S6 配置了不少新錶面,有比較實用,如上圖般可自設時區的錶面。

    ▲亦有與藝術家合作設計的錶面。

    ▲也有玩味性比較高,以 Memoji 為主題的錶面。

    總結:血氧測量時刻監察身體狀態

    總括而言,今次 Apple 推出的 Apple Watch S6,在外觀上未算有很大突破,只是加入了藍、紅兩種新色而已,而在功能上,其實絕大部分都是承襲自上代 Apple Watch S5,只是某些硬件及功能,例如熒幕亮度、效能等進一步提升而已。

    不過 Apple Watch 推出到第 6 代,而且每一代都算十分成功,保持成功元素之餘慢慢加入更實用的新功能,亦屬可以理解,至少今次新增的血氧測量,可說是補完了監測身體狀態方面的表現,無論大家是運動愛好者,或者是身體比較虛弱、甚至是長期病患用家,這個新功能都可以幫助大家時刻知道身體狀況,甚至有機會透過血氧飽和量,知道身體是否出現甚麼隱性問題,從而可以及早求醫,由此可見血氧測量確實是十分實用的新功能。所以總括而言,Apple Watch S6 確實是生活或運動時的最佳監測助手,整體表現絕對令人滿意,雖然售價不算便宜,但仍然值得入手。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