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報價】motorola razr 5G 香港行貨 外形 手感評測 發售詳情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今年的手機大勢,除了是 5G 年,亦是摺疊式熒幕手機開始流行的年份,市面上可供用家選購的機款亦愈來愈多。除了早前的 Samsung 及 Huawei 外,今日 motorola 亦終於在香港推出 razr 的 5G 版行貨,而且外形似足昔日 razr 手機,行懷舊路線向這部昔日機王「致敬」。

致敬位一:機身設計頗相似

去到 2020 年推出的 razr,其實 motorola 加入了不少向昔日機王「致敬」的地方,首先是它的外形,基本上與當年的 razr 相比,有 70% 左右的相似度,尤其是機身硬淨程度,以及打開熒幕後機身下邊的金屬位,都很有當年 razr 手機的感覺。另外,機面仍然與當年 razr 一樣有個小熒幕,不過熒幕旁邊的機殼物料就不再是金屬而是玻璃。此外,相比當年「剃刀」式的 razr 設計,今日的 razr 5G 手機其實設計得更厚,厚望畢竟已去到智能手機年代,所用的硬件更多,電池亦較大容量,所以這個改變,亦屬合理。

▲打開熒幕的情況下,與昔日的 razr 相比確實頗為相似,尤其是熒幕下方的金屬「下巴」位。

▲摺起時,仍然會見到機面設有小熒幕,當然為了方便用家觸控,熒幕尺寸達到 2.7 吋,比昔日 razr 機面的副熒幕更大。

▲機身不再使用金屬物料,而是玻璃設計,確實漂亮但亦容易黏上灰塵或指紋。

▲機身按鍵設計十分簡約,左側設有開關鍵,而右側就設有音量鍵。

致敬位二:昔日電話介面重現

當然,去到 2020 年的今日,要出一部擁有高科技的手機,自然要加入新元素。razr 5G 採用了近年開始流行的摺疊式熒幕,加上機面的小熒幕,基本上操控比當年 feature phone 年代的 razr 更方便好用。另外,為了向昔日 razr 介面致敬,razr 5G 亦加入了 razr retro 懷舊介面,只要開啟了此模式,通話介面就會轉換至與昔日 razr 手機有九成相似的設計,不過這懷舊介面只限於通話功能,而不是整個介面均轉為昔日 razr 風格的介面,有點可惜。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摺疊式熒幕與他廠設計不同摺痕拜拜

    至於 razr 5G 最重要的一項設計:摺疊式熒幕,雖然市場上其他手機都有採用這種柔性可摺疊的熒幕,但他們的設計一般都是採用熒幕對折的做法,這種做法雖然可以令手機更薄,但打開使用時就會出現一條摺痕,未必人人喜歡。razr 5G 的 6.2 吋 21:9 OLED Flex View 熒幕就採用捲曲式對折做法,當摺起熒幕時,對折位會向內凹進去然後收藏在鉸位內,所以打開熒幕使用時不會見到摺痕,而收起熒幕時亦可對熒幕提供更佳的保護效果。當然,這種做法的缺點是機身會較厚一點,但如果能令視覺效果更美觀,亦能更佳保護熒幕,相信大家都不會太介意吧?至於摺疊熒幕耐用度方面,官方聲稱它擁有 20 萬次摺疊壽命,相信用上兩、三年都十分足夠。

    ▲與一般採用摺疊式熒幕的手機不同,razr 5G 採用捲曲式設計,半摺時大家可以見到熒幕摺疊位會向內凹進鉸位。

    ▲當熒幕完全摺起時,大家可以見到熒幕是完全被收進鉸位內,提供較強的保護性。

    ▲當熒幕打開時,此設計的好處是摺疊位不再出現摺痕,令瀏覽內容時有更佳的視覺效果。

    ▲官方聲稱 razr 5G 可擁有 20 萬次的摺疊壽命,用上兩、三年應該都十分足夠。

    ▲熒幕顯示質素算是不錯,而且由於採用 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瀏覽仍然十分清晰。

    機面小熒幕主力瀏覽通知 + 通訊

    至於機面方面,razr 5G 就配備了 2.7 吋 QuickView 觸控式熒幕,熒幕明顯較細,但它主要是用作供用家瀏覽資訊或訊息提示,以及與親友作簡單通訊聯絡用途,所以熒幕小一點問題亦不算大。官方更表示,絕大部分 Android 軟件都可以在這個小熒幕上進行操控,無論大家想回覆 WhatsApp 訊息、出 Facebook 或 IG post、瀏覽即時新聞訊息、甚至操控音樂播放都沒有難度。但如果要用到大熒幕才比較操控舒服的功能,例如:玩手機遊戲、睇戲煲劇等,筆者覺得大家還是用回大熒幕會好一點。

    單鏡頭今日手機少見

    至於鏡頭方面,motorola razr 5G 就配置了 4,800 萬像素主鏡頭,無論是打開熒幕時用於拍攝親友、風景或食物,又或者在摺起熒幕時以此高解像度鏡頭自拍,都十分方便而且擁有一定質素保證。不過在今時今日的手機世代,手機只配置單鏡頭設計,感覺是有點兒過時。至於拍攝質素方面,由於今日測試時間較短,就只能留待日後借得真機後再為大家測試。此外,打開熒幕後,可以見到摺疊熒幕頂部仍配置了 2,000 萬像素的內部鏡頭,不過它主要只是用作視像通話使用,所以其實已十分夠用。

    ▲razr 5G 配備了 4,800 萬像素 Quad Pixel 主鏡頭,會拍攝相片後將 4 個像素合成為 1 個像素,製作出 1,200 萬像素的相片,理論上拍攝質素應有一定保證。不過在今時今日的手機世代,仍只採用單鏡頭的旗艦手機確實少見。

    ▲但這設計的好處是當需要自拍時,仍然可以使用較佳質素的主鏡頭,自然可以拍出更高質素的自拍相片。

    ▲當然,摺疊熒幕頂部仍然設有 2,000 萬像素的自拍鏡頭,不過主要是用作進行視像通話。

    支援 5G 網絡規格中階級數

    而 motorola razr 5G 最後一個特點,就是支援 5G 全頻網絡,只要大家擁有 5G SIM 卡及身處 5G 網絡接收到的地方,就可以用高速而低時延的網絡上網睇片、打機、睇網頁或聽歌。至於規格方面,motorola razr 5G 其實只屬於中階配置,它內建了 Qualcomm Snadpragon 765G 處理器、8GB RAM 及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另外,筆者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它內建的電池容量僅有 2,800mAh,在今時今日旗艦手機內置電池普遍都超過 4,000mAh 的年代,razr 5G 的電池容量確實偏少,而且它不支援無線充電,需要使用 USB-C 線才能為它回電,所以電量是否足夠用上一日甚至更長時間?充電時會否更麻煩?就有待借得真機長試後才知道了。

    ▲razr 5G 終於可支援香港 5G 網絡。

    ▲除了手機本身外,motorola razr 5G 的包裝盒亦十分特別,它是一個小型喇叭,只要將 razr 5G 放在機座上,就可以擴大手機音量。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天價發售值得與否見仁見智

    至於推出詳情方面,motorola razr 5G 將會在今日起正式接受預訂,並會在日內正式發售,暫時官方只宣佈 csl 是香港獨家渠道發售 motorola razr 5G。售價方面,motorola razr 5G 與其他採用摺疊式熒幕手機一樣以天價發售,定價為 $12,990,這個中階規格的手機以此價位推出,是否值得入手就見仁見智了,但多付出一點買回昔日的懷舊回憶,對於 razr 支持者來說也是值得的。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