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神人 DIY 星戰「光劍」【有片睇】攝氏 2,200 度高溫可變色

Published by
Katherine
Share

《星球大戰》絕地武士所操控的光劍,由能量聚集而成,並且威力強大,能切斷任何實體。最近就有 YouTuber 打造光劍,讓戲中的光劍成真,光劍溫度並高達約華氏 4 千度,即攝氏2200 度,以及能夠砍斷金屬,與電影情節一樣,伸縮長短及變色。

 

 

YouTube頻道「the Hacksmith」的主持人James Hobson,曾經製作過不同版本的光劍,例如用 3D 打印建造出金屬光劍,並且曾製造的光劍都有約華氏 3000 度高溫的光劍,能將金屬燒溶。但由於光劍極高溫,使用光劍時候,都需要身穿保護衣。

 

雖然James Hobson過去致力打造,能與電影中的武器外觀及發出聲音相同的武器,但有網民指出「只是一個會發熱的光棒」、「是帶線的光劍,需要插座才能使用」,嫌棄光劍不能夠自由伸縮長短。但這無打擊了James Hobson,反而激勵了他打造更逼真的光劍。

 

製造光劍原理

James Hobson採用「層流」(Laminar flow)原理,即與流體力學相關的現象,例如流水瞬間時,如冰柱靜止的自然現象,令電漿成形,使光劍呈現固定形狀。

由於光刀片需要大量能量,他亦採用了常見的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作為光劍的能量燃料,並且團隊用特殊的噴嘴,控制光劍所使用的氧氣量,以提高火焰溫度及產生等離子體,此噴嘴造價高達4千美元(約3萬港幣)。

 

 

光劍極高溫將金屬溶斷

進行實驗時候,都需要戴上護目鏡以確保安全,光劍被點燃的時候,火焰會從噴嘴噴出,就能見到光劍成形,並且「光刃」逼真。光劍高達約華氏4千度(攝氏2200°C),基本上光劍能將任何實物切割,例如光劍能將金屬板溶斷。

 

光劍可變顏色

光劍還可以改變火焰顏色,例如沾上硼酸,會變成綠色;沾上氯化鈣,會變成琥珀色(amber),想顏色變成紅色,就可以用氯化鍶;加入氯化鈉,就變成黃色。

 

 

 

 

 

Published by
Kather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