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

iPhone 12/mini/Pro Max/Pro規格比較+選購指南 iPhone 12 四部點揀好?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pple 在凌晨一口氣公佈 4 部全新 iPhone,包括有旗艦機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2 Pro、準旗艦機 iPhone 12 以及全球最細 5G 手機 iPhone 12 mini。四部機除了機身、熒幕大小有別之外,其他規格如相機、熒幕質素、電池續航力,以至充電規格有甚麼分別呢?以下就用兩個大規格表,讓你看清 4 部新機的實際規格,最後更會有一張完整規格圖,一次過看清 4 部機的重要規格。

▲細尺寸版 iPhone 12 mini、準旗艦機 iPhone 12▲旗艦機iPhone 12 Pro, iPhone 12 Pro Max

點擊下圖可放大瀏覽 4 部主機規格比較

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2 Pro 比較

這兩部 Pro 機最大分別當然是熒幕大小,Pro Max 熒幕為 6.7 吋,Pro 則為 6.1 吋,兩者熒幕密度幾乎相同,畫質應無大分別,接下來說是看你是否需要大一點的熒幕。

 

iPhone 12 Pro Max 與 Pro 的相機鏡頭亦有顯著分別。Pro Max 採用了面積大 47% 的相機感光元件,每個像素更大至 1.7 微米(iPhone 12 Pro 只有 1.4 微米),令到低光相片質素最高可提升 87%。而且 Pro Max 擁有感應器移動式光學影像防手震功能,防手震能力更強。

 

而 iPhone 12 Pro Max 的長焦距鏡頭亦有分別,它的焦距為 65mm,可提供 2.5 倍光學變焦,拍攝到更遠的影像,拍攝大特寫或遠處影像時,相對更容易得到更細緻的影像。

▲iPhone 12 Pro 的遠攝鏡頭焦距為 52mm,提供最大 2 倍光學變焦(放大)▲iPhone 12 Pro Max 的遠攝鏡頭焦距為 65mm,提供最大 2.5 倍光學變焦(放大)

 

總括來說,Pro Max 的長焦距鏡頭可影更遠的東西,廣角鏡頭的感光元件面積更大更能吸光(這點都幾重要),而且提供最新感應器移動式光學影像防手震功能,如果你需要極致的相片、影片拍攝體驗,就要考慮 Pro Max 了。

▲iPhone 12 Pro Max 使用更大的感光元件,吸光量更多,相機也支援最新感應器移動式光學影像防手震功能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mini 比較

兩者最大分別當然是機身大小與手機熒幕尺寸。iPhone 12 mini 是現時機身最細的 5G 手機,只重 133g,熒幕尺寸為 5.4 吋,其實都夠用,而且用上超級 Retina XDR 顯示器(OLED),畫質上對比起 iPhone SE 2020(第二代)亦有顯著提升。iPhone 12 畫面就稍大一點,有 6.1 吋,機身重量則為 162g。

 


大家不用擔心細機就會慢一點,iPhone 12 與 iPhone 12 mini 都採用相同的 A14 仿生晶片,效能不會有大差別。兩者都會有相同的相機鏡頭、Face ID 鏡頭、5G 流動網絡支援等等。

 

根據 Apple 數據,iPhone 12 的電池續航力會稍微好一點,可足夠播放 17 小時影片,而 iPhone 12 mini 在同一測試中則可播放 15 小時影片。

 

如果你著重雙 SIM 卡配置的話,就要考慮 iPhone 12,它可插入兩張物理 nano-SIM 卡,而 iPhone 12 mini 則只可插入一張物理 nano-SIM,另一張為 eSIM。

▲Phone 12 及 iPhone 12 mini 都提供 5 款鋁金屬外觀可供選擇,包括藍色、綠色、黑色、白色與 (PRODUCT)RED。

 

iPhone 12 Pro 與 iPhone 12 比較

相信好多朋友都糾結兩部熒幕大小一樣的 iPhone 12 Pro 與 iPhone 12 到底買邊部好。兩部機首先在設計上有好大分別,Pro 機用上不鏽鋼邊框設計,外觀看上去更顯尊貴。兩部機熒幕解像度、密度相同,但 iPhone 12 Pro 的熒幕的光亮度會更好,有 800nits,對比起 iPhone 12 的 625nits,在強烈日光的情況下畫面會更易收看。

▲iPhone 12 Pro, Pro Max 採用平直不鏽鋼邊框設計,機面採用更堅固的陶瓷晶體護面

▲而 iPhone 12 則有 5 款顏色的機身可供選擇

 

接下來就是相機鏡頭,iPhone 12 Pro 後置主相機用上 3 鏡頭設計,有超廣角、廣角同長焦距鏡頭,而 iPhone 12 就沒有長焦距鏡頭。iPhone 12 Pro 的長焦距鏡頭焦距為 52mm,提供 2 倍光學變焦。

▲iPhone 12 Pro 採用 3 鏡頭設計,可遠攝,再加上 LiDAR 感測器,夜間對焦、拍攝能力更強

▲iPhone 12 則為雙鏡頭設計,只有超廣角鏡頭以及廣角鏡頭

 

另一方面 iPhone 12 Pro 內置有最新 LiDAR 感測器,此感測器可掃瞄拍攝環境,能夠感應場景空間內的物件、人物,即使在低光環境仍可得到快速的對焦性能。iPhone 12 Pro 的廣角鏡與超廣角鏡頭都具備夜間模式,內置的廣角相機更可攝取多 27% 光線,讓你更容易拍攝到更清晰的相片。

▲iPhone 12 Pro 應用到 LiDAR 感測器,可掃瞄環境中的主體,在黑暗場景拍攝時對焦更容易

 

iPhone 12 Pro 更支援 Apple ProRAW 格式,讓你拍攝 RAW 相片,這些 RAW 資訊在相片後製(包括雜訊消除、增減相片光亮度、白平衡)上面可讓你得到更準確、更清晰的效果。RAW 格式將會公開給第三方廠商使用。

▲iPhone 12 Pro 可拍攝 Apple ProRAW 相片,後製時自由度更大

 

在拍片上面 iPhone 12 Pro 就更加厲害,它是首部支援杜比視界 HDR 攝影的手機,提供 10bit 影片拍攝,令到影片色彩度、光暗細節都更加細緻清晰。而拍攝 HDR 影片時,iPhone 12 Pro 可拍攝最高 4K60fps 影片,而 iPhone 12 同樣支援杜比視界 HDR 拍攝,但就只能拍 4K30fps 影片(提提你,如不拍 HDR,兩部機都拍到 4K60fps 影片)。

 

內置儲存容量在兩者都有分別,iPhone 12 提供 64GB/128GB/256GB 三種儲存容量,而 iPhone 12 Pro 最低容量就由 128GB 起跳,分別有 128GB/256GB/512GB。如果你需要 512GB 內置儲存容量的話就只有 iPhone 12 Pro 適合你;相反如果你想出機價盡量平的話,就可選擇 64GB 的 iPhone 12,只需要 HK$6,799。

 

至於其他規格如電池、雙 SIM 卡配置、處理器都大致相同,所以兩者最大分別就是機身設計、相機鏡頭、熒幕光亮度,以及內置儲存容量。當然還有價錢。在價格方面,一部 128GB 的 iPhone 12 售價為 HK$7,299,而 iPhone 12 Pro 則為 HK$8,499,兩者其實只差 HK$1,200,所以上述不同之處是否值 HK$1,200 就要各位 wire 民自行判斷了。

 

點擊下圖可放大瀏覽 4 部主機規格比較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評測】FUJIFILM X100VI 香港詳細實試評測 使用感受 + 防手震、新菲林模擬實試 + 大量試相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