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平板電腦評測

【開箱】iPad Air 4 (2020) 評測: 手感 屏幕 Touch ID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上月 Apple 就宣佈推出一系列全新產品,當中最吸引的自然是外形完全 iPad Pro 化的全新 iPad Air 2020(iPad Air 4)。近日真機終於抵達 unwire 編輯部,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我們為大家測試一下吧。

 

影片版本

設計走向上代 iPad Pro

今代 iPad Air 一改以往機背弧邊,改為與 iPad Pro 一樣的四四方方磚形金屬設計,機面熒幕亦改為幼邊框設計,整體觀感是熒幕大了但機身卻細了,至於磚形設計是否好手感就見仁見智,筆者自己就頗為喜歡。另外,它與上代 iPad Pro 一樣,採用單鏡頭設計,而且沒有了內建 Touch ID 的 Home 鍵,整個正面設計都簡潔了,睇戲時視覺觀感更佳。

▲機身設計上,全新 iPad Air 基本上是採用了與 iPad Pro 十分相似的設計,正面基本上都是被熒幕佔據,而上代仍有,設於熒幕下方的 Home 鍵就沒有了,熒幕邊框亦變得更幼。

▲機身仍然採用金屬物料,但採用較磚型四方而非上代機背的弧邊設計。

▲採用單鏡頭設計,與上代 iPad Pro 幾乎相同。

▲另外機底亦終於不再使用 Lightning,而是與 iPad Pro 一樣改用 USB-C 插槽。

▲機身算輕,即使女士拿著出街用都沒有大問題。


相關文章: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世界冠軍球會盃明夏美國舉行 傳 Apple 以 10 億美元取得播放權

  • Touch ID + 開關鍵反應快捷

    雖然全新的 iPad Air 正面沒有了實體 Home 鍵,但其實 Touch ID 這個 Apple 自家指紋辨識器仍然存在於機頂的開關鍵中,只要大家在開啟熒幕時手指停留多鍵上一會就可以完成解鎖,筆者試過整個流程一氣呵成。 Touch ID 設在機邊另一好處,手持情況下解鎖亦比以往要 Home 鍵更加「就手」,整個設計更人性化。

    ▲雖然沒有了 Home 鍵,但全新 iPad Air 仍設有 Touch ID 實體指紋辨識器,位置就在機頂的開關鍵內。

    ▲只要以登記了指紋的手指按下開關鍵,就可以打開熒幕顯示及解鎖系統,整個程序基本上一氣呵成。

    看 Movie 聲畫體驗大提升

    熒幕方面今代有很大改進,不但尺寸由 10.5 吋提升至 10.9 吋,而且材質亦轉換為 Liquid Retina 熒幕(雖然仍然是 IPS LCD)。質素方面,iPad Air 4 的熒幕依然出色,文字顯示清晰銳利,用來看相片及電影效果亦相當不錯,可視角度亦十分廣,整體表現都十分出色。值得一提的是,今代 iPad Air 亦加入了 iPad Pro 的四單元喇叭設計,相比上代只有雙喇叭設於機底的設計,今代確實令大家睇片時可以有更佳的聽覺享受。

    ▲全新 iPad Air 內建了 10.9 吋 Liquid Retina 熒幕。

    ▲用來瀏覽文件或者網頁,文字顯示清晰銳利,而且十分舒服。

    ▲用來瀏覽影片效果亦十分出色,顏色亦屬自然向,長時間瀏覽仍然十分舒服。

    速度及電量可滿足大眾需求

    全新一代的 iPad Air 採用了全新 5nm 制程的 A14 仿生處理器,筆者在全天使用 iPad Air 工作甚至打機,發現這枚晶片非常流暢,就連筆者以 iPhone 拍下的 4K 以 iMovie 進行剪輯時都十分暢順,渲染時間亦不長。當然,它在整體效能上及專業程度上依然與 iPad Pro 有少許距離,但對於一般用家的使用需求已經相當夠用。如果是正常使用情況,筆者 2 日才需要充電一次,如果只是今天下班後臨睡前上上網的話,它可以用上五六天。

    ▲內建 A14 仿生處理器,不但用於一般生活應用,甚至全新 iPad Air 用來打機亦十分暢順。

    配件使用體驗與 iPad Pro 相同

    至於配件方面,新一代 iPad Air 既然採用與 iPad Pro 差不多的設計,所以所用的配件亦相近。首先,新 iPad Air 同樣可以採用二代 Apple Pencil,而且配對 / 充電 / 使用模式亦與 iPad Pro 相同,所以如果公司 / 家中有其他人同樣有使用 iPad Pro 的 2 代 Apple Pencil,基本上是可以分享使用。另外,Apple 亦有為今代 iPad Air 推出專屬的 Smart Folio 保護套,甚至專為文書工作人士而設的 Magic Keyboard,所以整個使用體驗,基本上與 iPad Pro 是相同的。

    ▲全新 iPad Air 與 iPad Pro 在使用體驗上有不少共通之處,首先兩者同樣可使用二代 Apple Pencil,接駁及充電位亦同樣在機身右側(橫向使用時是機頂)。

    ▲配合 Apple Pencil,用家不但可以在文件上加入備註、繪圖、甚至手寫文字變換為數碼文字,不只是簡單用於繪圖那麼簡單。

    ▲另外,由於改為採用 USB-C 插槽,所以與 iPad Pro 一樣,可以接駁同樣採用 USB-C 插頭的周邊產品(例如:圖中的讀卡器直接讀取記憶卡內相片)。

    ▲此外,Apple 亦有為 iPad Air 推出專屬的 Smart Folio 保護套,它採用磁吸式安裝設計,用了它就可以同時保護機面熒幕及機背。

    ▲當然,與 iPad Pro 另一個共通的使用體驗,就是 Apple 亦有為今次的全新 iPad Air 推出 Magic Keyboard,同樣也可以調校顯示角度。

    ▲與 iPad Pro 的 Magic Keyboard 一樣,將 iPad Air 裝上後同樣會採用凌空設計。

    ▲當然,Magic Keyboard 最特別的地方,肯定是採用鍵程較深一點的鍵盤,以及內建 TouchPad 觸控板,令大家可以更舒服地打字(亦設有鍵盤背光方便在較暗地方打字時看清按鍵位置),亦可以像使用電腦般以 TouchPad 操控 iPad Air。


    相關文章: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世界冠軍球會盃明夏美國舉行 傳 Apple 以 10 億美元取得播放權

  • 總結:iPad Air 2020 更接近 Pro 的使用體驗

    測試完今代全新 iPad Air,筆者覺得相比以往的 iPad Air,今代改用 iPad Pro 外形後,無論是觀感還是使用起來的體驗,都比以往水平提升,甚至筆者會覺得今代 iPad Air 感覺與 iPad Pro 走得更近。雖然 iPad Air 沒有了 Face ID 這個十分方便的生物認證功能,但在這個口罩常戴的年代,Touch ID 其實在使用上會更加方便,加上各方面的優質表現,而且擁有多種機身顏色選擇,今代的 iPad Air,確實是十分不錯的隨身工作 + 娛樂工具。


    相關文章: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世界冠軍球會盃明夏美國舉行 傳 Apple 以 10 億美元取得播放權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