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LG 35 吋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 屏幕質素 功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如果想令電腦視野更廣,除了雙熒幕方案外,還有一個開始興起的潮流,就是入手採用 21:9 超闊長寬比的曲面顯示器。近日 LG 就推出了 35 吋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 35WN65C,定價不算便宜,但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來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

屏幕長需較大桌面空間

相信大家看規格都知道,LG 這款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採用了 35 吋 21:9 長寬比熒幕,所以與上次測試小米的曲面顯示屏一樣,需要較大的桌面空間,所以如果檯面空間較細的用家就要考慮一下是否夠位擺放才入手了。另外,它亦設有油壓升降設計,亦可調校斜角度,用家可按個人視點需要自行調校。另外,它亦設有小扣將線材全部扣在一起,並將線材全部收納在支架背後,這樣正面看熒幕時就不會見到線材散亂,感覺更美觀。

▲這款就是 LG 最新推出,為主流喜歡曲面熒幕用家市場而設的 35WN65C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

▲採用時下開始流行的曲面設計,但官方未有標示它的曲率是多少,筆者目測估計是 1500R 左右。

▲幼邊框設計亦是時下顯示器流行的配置。

▲採用弧形條狀機座,前方仍可擺放物件,算是比較慳位。

▲採用油壓式升降台設計,可按用家喜好自行調節高度。

▲另外,傾斜角度用家亦可自行調校。

▲油壓升降台設有小夾,可以將線材夾在夾內,而從正面看線材會遮在升降台台柱後方完全看不到,感覺頗為美觀。

熒幕質素佳支援 HDR

至於顯示方面,一如前文所言,LG 這款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採用了 35 吋 21:9 長寬比熒幕,解像度為 3440 x 1440,而熒幕採用曲面設計,加上這類超闊熒幕少有支援的 HDR 10 格式,用來瀏覽支援 HDR 格式的影片,會比一般熒幕有更加理想的效果。筆者亦使用過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它的質素,結果發現白平衡數值為 6520K,由此證明它的色準確實十分不錯。至於色域方面,結果見到 sRGB、AdobeRGB 及 DCI-P3 分別為 100%、81% 及 83%,由此亦證實了用此顯示器來睇戲效果相當不錯,而打機方面它亦支援 AMD FreeSync 功能,配合 100Hz 熒幕更新率及 5ms GTG 反應時間,要求不太高的話其實都算不俗。工作方面,執相剪片的話如果大家不是太高要求的話,它也可勉強應付。

▲熒幕採用 21:9 超闊長寬比配置,用來欣賞一般的 16:9 影片,兩邊會有兩條粗黑邊;但如果用來瀏覽 21:9 電影,就可以使用全熒幕顯示。另外,畫質方面亦相當不俗,顏色鮮艷文字顯示亦十分清晰。

▲熒幕本身亦設有多個顯示模式供用家選用。

▲用來睇戲時,使用 HDR Effect 會有十分不錯的效果。

▲而打機時當然使用 FPS 模式可以有最佳體驗。

▲此外,打機或睇戲時,如果開啟 Super Resolution+ 設定,可視影像更加清晰,效果更佳。

▲至於畫質方面,筆者使用了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一下。

▲首先測得白平衡數值為 6520K,可見它的色準確實十分高。

▲再測試它的色域,結果見到 sRGB、AdobeRGB 及 DCI-P3 色域,結果分別為 100%、81% 及 83%,雖然未達專業級,但相比一般熒幕已是十分不錯,不但用來睇戲打機有不俗的畫質,用來執相剪片,要求不高的話效果也勉強可以收貨。

▲另外,針對喜歡打機的用家,它亦可以在熒幕設定中,設定較快的反應時間,亦可設定是否開啟 AMD FreeSync 功能(需要顯示卡支援)。

▲當然,除了顯示器內的目錄外,用家亦可下載 OnScreen Control,在軟件內進行相關熒幕設定。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實體鍵 + 熒幕軟件設定提升工作效率

    另外,由於採用 21:9 超闊長寬比,所以熒幕可以使用的空間十分闊,大家可以半邊熒幕打機半邊睇片,又或者可以半邊工作半邊展示參考內容,甚至將其中半邊再切開上下兩半,同時瀏覽 3 個瀏覽視窗的內容也無問題。總括而言,這種熒幕設計,確實令大家使用電腦時的效率大大提升,相比高解像度顯示器(4K 或以上)可能更加實用。

    ▲採用 21:9 超闊長寬比熒幕的好處,就是可以同時以較大範圍運作兩個軟件而不會互相遮擋,例如:可以像上圖般,一邊瀏覽網頁,一邊睇戲,相比採用 16:9 長寬比但較高解像度的熒幕,21:9 長寬比的顯示器明顯在使用上更加好用。

    至於操控方面,LG 35WN65C 亦十分體貼,本身熒幕下方已有一個搖桿,方便用家進行不同設定;它亦提供 OnScreen Control 軟件,在電腦安裝後就可以在電腦熒幕上,以此軟件設定多個顯示器的設定,而且不但可進行熒幕設定,就連熒幕分割 / 畫中畫、不同軟件下使用的色彩模式、甚至遊戲時的 AMD FreeSync / NVIDIA G-Sync 開關或調校 FPS 熒幕更新率,都一一可以用一隻滑鼠完成設定,無需透過顯示器的目錄慢慢設定,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操控方面,熒幕底部設有實體搖桿,用家可以操控顯示器各種設定及功能。

    ▲另外,用家亦可下載 OnScreen Control 軟件,可以輕鬆取代顯示器的實體搖桿操控顯示器,甚至可如上圖般輕鬆進行視窗分割,甚至開啟 PIP 畫中畫功能。

    ▲另外,OnScreen Control 亦設有 5:9 模式,已開啟的視窗會全部顯示在右邊的目錄中,當需要使只需要拉到左方較大範圍的地方,就可以用全熒幕瀏覽。

    ▲另外,OnScreen Control 亦可在軟件內設定顯示器的各項參數,甚至可以設定是以直向還是橫向顯示。

    ▲另一個特別的功能,就是用家可按個人喜好,設定不同軟件運作時使用的熒幕色彩模式,令視覺觀感可以最佳化。

    端子齊全甚至設 USB 上行端子

    最後端子方面,LG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亦十分齊全,除了擁有 2 個 HDMI 輸入及 1 個 DisplayPort 外,亦設有 2 個 USB 插槽,值得一提的是它還設有 1 個 USB 上行端子,在今時今日這類曲面顯示器中算是比較少有,用家只要配合適當接線接駁電腦,就等同於電腦多了兩個 USB 插槽,只要將周邊產品接上顯示器就等於接駁了電腦一樣,十分方便。此外,它亦內建了雙聲道每邊 7W 輸出功率的內置喇叭,更支援 Maxx Audio 音效,方便大家將電視遊戲機(PS4 / PS5 / Xbox / Switch)或電視盒直駁顯示器時無需另外再找喇叭出聲。不過內置喇叭音量就算足夠,但如果大家想音質好一點,還是外駁外置喇叭會比較好一點。

    ▲LG 35WN65C 的端子全部位於熒幕背部,有別於其他顯示器設計於熒幕機背底部位置的設計,接駁上更加方便。

    ▲端子十分方全,尤其是內建 USB 3.0 上行連接埠,只要使用跟機線材接駁到電腦,當有其他周邊產品要接駁電腦時,只需要接駁到熒幕機背的 2 個 USB 3.0 連接埠就可以了,變相令熒幕可變身為一開二的 USB Hubs。

    ▲熒幕內建一對各 7W 輸出功率的喇叭,方便接駁遊戲機或電視盒打機或睇戲時,無需另駁喇叭。質素方面,音量十分足夠,但音質只屬「過得去」水平。

    總結:優質闊熒幕工作娛樂兩雙宜

    總括而言,今次 LG 推出的 35WN65C UltraWide 曲面顯示器,無論在功能上及質素上都十分不錯,尤其是支援播放 HDR 10 格式影片,更加令用家在播放相關格式影片時,可以有媲美在電視上欣賞的視覺享受。而遊戲方面,雖然它並非高規格,但 100Hz 熒幕更新率及 5ms GTG 反應時間,已算足夠應付絕大部分用家的需要。加上熒幕質素不錯,即使工作上用於執相剪片都勉強夠用,21:9 長闊比 2K 解像度的熒幕配置,亦令工作效率得以大大提升,配合 OnScreen Control 這個可以輕鬆透過滑鼠進行多個顯示器設定的軟件,LG 35WN65C 雖然售價比其他曲面顯示器貴上一截,但也屬於物有所值的選擇。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