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1 處理器 + MacBook Pro 懶人包 3 分鐘睇盡 8 大重點功能 規格 價錢 發售日期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Apple 之前發佈今年全新 iPad 時,就預告了今年會推出採用全新 Apple 自家 ARM 架構處理器的 Mac 產品,而今日清晨 Apple 就正式為大家帶來 3 款全新 Mac:Mac Mini、MacBook Air、以及不少人十分期待的 MacBook Pro。究竟採用全新自家處理器的 MacBook Pro 有甚麼過人之處?就讓 Edward 用 3 分鐘時間為大家總結它的 8 大重點功能吧。

1. 內建全新 M1 處理器

全新 MacBook Pro 最大的特點,肯定在於它的「芯」臟:全新 Apple 自家設計,專為 Mac 及 macOS Big Sur 度身訂造的 5nm 制程的 M1 處理器。這款處理器將以往安裝於底板不同部分的中央處理器、DDR4 記憶體、Thunderbolt 控制器、神經網絡引擎、Apple T2 保安晶片及 I/O 晶片合體成為一枚整合式處理器,官方稱為「統一記憶體架構(Unified memory architecture)。由於所有元件都整合在一個細小的 SoC 內,所以 M1 處理器擁有高頻寬、低時延等優點,亦相比以往 Intel Core i 處理器更省電。

M1 處理器內建了 8 核心處理器,當中 4 核心為高效核心,主要用於處理需要較多運算資源的工作,例如:圖像處理、數據運算、玩遊戲等;另外亦有 4 個節能核心,主要用於處理一般日常工作,例如:瀏覽文字 / 靜態網頁、文書處理等,效能方面整體比上代快了 2.8 倍。另外,M1 處理器亦內建了比上代快 5 倍,最多 8 個核心的圖像處理晶片、比上代機器學習快 11 倍的 16 核心神經引擎及保安晶片。官方表示,無論是處理器、圖像處理等方面,在相同耗電瓦數的情況下,都比以往的 Intel Core i 處理器更快及更省電,這亦是為什麼全新 MacBook Pro 在使用時間上可以有大幅增長的原因,這一點筆者後文會再詳述。

▲M1 中央處理器設有 8 個核心,在相同耗電量下相比以往 Intel 處理器有 2 倍效能提升,而在 Intel 處理器最高效能運作下,M1 處理器的耗電只是前者的 1/3。

▲除了中央處理器外,M1 處理器亦內建了 8 核心圖像處理晶片、16 核心神經引擎及保安晶片。

2. 更暢順的操控體驗

正如前文所言,全新的 MacBook Pro 採用了 M1 整體式處理器,不但提升了頻寬亦減低了元件之間的溝通時延,令用家無論是操控系統介面、使用程式及進行多工作業都比以往在 Intel 處理器 MBP 上更加流暢,官方表示比上代在操控反應上有 1.9 倍的提升,這亦有助用家在手提電腦上進行更複雜的工作,例如:在執相做圖時加入更多圖層、同時剪輯更多 4K 甚至更高解像度的影片而可享有更短的渲染時間、甚至製作音樂時可以加入更多音軌等。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3. 新舊 APPS 無縫接軌

    每次有新架構電腦處理器推出,無論對於軟件工程師或者用家而言,相信最頭痛的肯定是舊軟件是否能在新平台上使用,又或者軟件設計上是否要同時兼顧使用 ARM 架構 M1 處理器及 x64 架構 Intel Core i 處理器的用家(畢竟 Apple 仍有發售採用 Intel Core i 處理器的 Mac 電腦)。在這方面,Apple 加入了兩個設計,完美解決了這個問題。針對新舊軟件方面,Apple 加入了 Rosetta 2,令用家即使在 M1 處理器的 MBP 上,仍可暢順使用以往在 Intel 處理器 MBP 上的舊 APPS 或玩舊遊戲,官方更表示效能及暢順度亦會有所提升。而針對雙平台軟件支援問題,Apple 亦加入了相關工具,令軟件工程師可以令他們設計的軟件,同時在 M1 及 Intel Core i 雙平台上運作,無需另外設計全新介面及程式碼。換言之,在新舊軟件及不同平台支援上,Apple 明顯都已經做足準備。

    ▲設有工具令軟件工程師可以同時開發支援 M1 及 Intel Core 處理器的軟件。

    ▲加入 Rosetta 2 工具令用家在採用 M1 處理器的 MBP 上仍可運作以往在 Intel Core i 平台上使用的舊軟件。

    4. 可運作 iPhone / iPad APPS

    今代 MacBook Pro 採用的是 ARM 架構處理器,換言之在設計上,它某程度上是與同樣採用 ARM 架構 A 系列處理器的 iPhone、iPad 是近似的,因此以後在 MBP 上,用家除了可以使用 macOS 電腦軟件外,更可運行本身只能在 iPhone 或 iPad 上使用的 APPS,令大家在軟件方面有更多選擇,如果使用同時有提供 iOS 及 macOS 版本的 APP 時,也可以有更統一的使用及操控體驗。

    5. 使用時間大幅提升

    前文提及,採用了全新 5nm 制程的 MacBook Pro,在使用時間上大幅提升了。究竟提升了多少呢?官方表示全新的 MBP,可提供最長 17 小時的網頁瀏覽時間或 20 小時的影片播放時間,相比以往採用 Intel Core i 處理器的 MBP 足足長了 10 小時以上。當然,這只是官方提供的資料,但筆者估計即使大家用來執相剪片,在使用內置鋰電池情況下,應該也會比以往在 Intel 處理器的 MBP 上有更長的使用時間,更方便用家外出工作而不用每次都帶著火牛,外攜使用絕對更方便。

    6. 外型與上代相同

    至於外型方面,全新 MacBook Pro 可說是內「芯」升級為主,外表基本上與上代 MacBook Pro 完全一樣:太空灰或銀色的金屬外殼、15.6mm 厚度以及 1.4kg 重量。另外,今次 Apple 的 13 吋 M1 處理器 MBP,由於是定價較便宜的 MBP 版本,所以端子方面雖然升級至 Thunderbolt / USB 4 插槽,但就只提供 2 個,如果大家要接駁多些週邊產品,就需要另外購買轉接器了。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7. 仍提供旗艦級 Mac 手提電腦規格

    除了上文提及的元素外,全新 MBP 仍為用家提供旗艦級的使用體驗,包括:內建 13.3 吋 P3 廣色域 Retina 熒幕、剪刀式架構精妙鍵盤及觸控板、內建 Touch Bar 操控、支援 Touch ID 身份認證、支援 Wi-Fi 6、內建主動式散熱風扇系統及擁有 studio 級數的三咪高峰列陣。

    8. 11 月 17 日發售訂價比 Intel 版更便宜

    至於發售詳情方面,今次 Apple 的 M1 處理器版 MacBook Pro 只會提供 13 吋版本,當中分為兩個版本,256GB SSD 版本售價為 $9,999,而 512GB SSD 版本則為 $11,499。全新 MBP 會在今日正式接受預訂,並會在 11 月 17 日正式賣街,有興趣入手的用家就要留意了。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