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日本駕駛執照數碼化 可放入手機 + 相片檔案被屏敝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日本政府一直積極推行電子化生活,而其國務卿近日表示,政府正研究將駕駛執照數碼化,並加入至智能手機的可能性。而目前更有概念將駕駛執照與類似於身份證的 My Number Card(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合而為一,並在其後再一併數碼化。

 

日本國務卿加藤勝昨日(11 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目前仍在研究可否將駕駛執照數碼化,以安裝了相關軟件的智能電話代替實體駕駛執照,不過,他表示已成功將駕照的資料輸入至 My Number Card 的晶片上,故其轉而計劃將 My Number Card 數碼化, 用智能電話同時代替個  My Number Card 和駕駛執照。

 

駕駛執照融入附有晶片的 My Number Card,以至數碼化到智能手機的好處,除了讓民眾可少持一張卡更方便之外,在警察取締交通違例發行通知書時,將能夠縮短時間。個人私隱保護方面,警察可閱讀的資料會受到限制, My Number Card 中用於健康保險、公共服務的個人編號、臉部相片檔案將會被屏敝,不會開放予警察在他們的攜帶式裝置上直接取用。

 

My Number Card 乃發行予日本公民和外國居民的字號碼 IC 卡,上有名稱、地址、出生日期、照片等,可作為身份證明文件,用於社會保險、線上辦理行政手續、災難應對等,但並不強制申辦。

 

加藤續指,近日與 My Number Card、警察廳等組成的工作小組討論了將駕駛執照數碼化的相關工作,並討論先將駕照與 My Number Card 合而為一,再將 My Number Card 數碼化至智能手機的可能性,不過,他指出計劃是否可行將取決於未來的系統設計,但他表示政府將積極進行研究,以推出數碼化的駕駛執照。

資料來源:Car Watch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