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小米 CEO 解釋品牌名稱由來:「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典故何解?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中國手機品牌小米適逢 10 周年,其創辦人、董事長兼 CEO 雷軍向大眾解釋品牌名稱的由來,並指希望未來十年小米能夠繼續靠自研技術提高品牌形象,並借此提高中國貨的口碑和印象。

 

小米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兼 CEO 雷軍向大眾解釋品牌名稱的由來,表示在小米準備創立時想過很多名字,如「紅辣椒」、「紅星」和「黑米」等等,而最終因為各種原因沒有使用。隨後他突然想到他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話「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並向其他投資人提及。當時有人提議使用典故中的「大米」命名,而其中一位投資人劉芹就表示,互聯網天生迴避大而全,故不取大而取小,叫「小米」,才成立了這個品牌。

 

根據資料記載,「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來自《阿含經》,話說一對窮夫婦遇到佛陀路過,卻找不到任何可布施的物品,最後誠心的丈夫供出與妻子共穿的褲子,佛陀弟子洗滌時突然河水翻湧,弟子利用神通搬來須彌山也鎮壓不住。佛陀指窮人布施難能可貴,龍王此舉是贊嘆窮人行善之心,於是拿出一粒米飯丟到河中,馬上風平浪靜。佛陀指龍王知道稻穗從播種起累積了種種力量才成一粒米,功德無量,與窮人布施的褲子一樣,指一粒米同褲子的力量,與千萬座須彌山相等。

 

雷軍補充,品牌價值並不是靠著名字撐起,認為就算取一個聽起來很高級的名字也未必能帶動公司的崛起,反而簡單的名字讓員工和高層可以通過技術和苦練來打出一片天。其表示,小米今年年初開始做高端手機,亦發布了主用於視像會議的 98 吋電視,反應相當不錯,證明小米並不是只會做中低端產品,並已靠著自研的技術興建無人工廠,為中國製造轉型升級所提供的解決方案。

 

雷軍強調,小米處在全球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有 Apple、Samsung、華為等的對手,要獲得成功必須有技術作為立足之本,其希望未來十年小米能夠真正提高中國貨的口碑和印象,全面提升中國貨的品質和設計,讓全球每個人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