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Lenovo ThinkPad X1 Fold 可摺屏幕筆電 手感 效能測試 開箱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年初在 CES,Lenovo 就宣佈推出旗下首部熒幕可對摺的平板 + 電腦兩用的變型手提電腦機款 ThinkPad X1 Fold,今日這部電腦摺機終於正式在香港推出,並成為首部熒幕可對摺的港行筆電。究竟用起來感覺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測一下啦。

真皮皮革表面手感超佳

相信大家都知道,ThinkPad 系列機款一向主攻商務用家,今次這部 X1 Fold 亦不例外。不過以往的 ThinkPad 機款一向會採用金屬耐用機身,但為了配合今次 X1 Fold 的奢華定位,就改用了真皮皮革物料作機面,而當摺起時其中一邊更會褪出少許玻璃邊位,整部機的設計都十分漂亮,而且皮革機面亦令上手手感十分不錯。不過摺起時現出的玻璃邊位比較容易黏上指紋,幸好打開時會被皮革面遮蓋著,所以問題亦不算大。另外,機身只有 999g,厚度即使摺疊時也只是 27.8mm,摺起後大細更只有 A5 紙般大小,所以十分輕便,即使女士放入手袋都無問題,拿出街用更加是輕鬆啦。

▲採用真皮皮革作機面,不只在 ThinkPad 系列,在筆電界來說亦屬少見,擁有它可說是身份的象徵。

▲機身十分輕只有 999g(不連鍵盤),即使女士帶出街用亦不覺重。

▲另外機身摺疊後只有像 A5 般大細,完全可以放入女士手袋拿出街用。

▲要留意的是機身摺疊時會露出少部分黑色玻璃機邊,雖然漂亮但容易黏上指紋,幸好展開機身後其實這部份會被真皮機面遮著。

▲由於採用摺疊式熒幕,所以摺起時機身是有一定厚度,但這種設計反而令拿在手上時更有實在感。

▲機身為了遷就薄身設計,所以只設 2 個 USB-C 插槽,要接駁有線周邊產品就需要使用轉接器,比較麻煩。

▲雖然未有內建指紋辨識器,但可以透過鏡頭加上 Windows Hello 功能,以人臉登入 Windows 系統。

可摺疊可展開用途夠多

之前都提及過,ThinkPad X1 Fold 是一部熒幕可摺疊的筆電機款,所以相比一般的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它的用途都十分多。首先,展開熒幕後,它可作為一般平板電腦般使用,而機背皮革面其中一角更可展開當作機身支架,用來睇戲時十分方便。如果大家入手時加錢購買可提供 4,096 級壓感的 Lenovo Mod 數位筆,更可以當作畫板使用,又或者用作繪圖記事。

▲X1 Fold 是 Lenovo 首部採用可摺疊式熒幕的手提電腦機款。

▲展開機身後,用家可當作平板電腦使用。

▲配合另購支援 4,096 級壓感的 Lenovo Mod 數位筆,更可以在 X1 Fold 上繪圖記事。

▲X1 Fold 機背更設有支架,方便用家放在檯面睇戲或瀏覽網頁。

其次,大家可以用藍牙接駁無線鍵盤及滑鼠,當作一般手提電腦般使用,又或者在購買時加錢入手 Lenovo Fold 迷你鍵盤,使用時可以與 X1 Fold 無線連接,或索性以它的磁吸功能吸在 X1 Fold 熒幕的其中一邊,將它變身成為小筆電使用,而這個迷你鍵盤更設有觸控板,方便大家操控滑鼠遊標。

▲用家可另購擁有磁吸功能的 Lenovo Fold 迷你鍵盤,只需將它放在 X1 Fold 的下半鍵盤,就可以將 X1 Fold 變身成為小筆電。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小鍵盤側還設有收藏 Lenovo Mod 數位筆的小套,方便用家將一整套配件帶出街用。

在此順帶提提這個迷你鍵盤的使用感受,以往 ThinkPad 一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鍵盤的好打字手感以及方便隨時隨地操控電腦的 TrackPoint 小紅點設計,但由於要遷就薄身設計,所以這兩個 ThinkPad 鍵盤優點是在 Fold 迷你鍵盤上找不到的,幸好鍵程雖然淺了,但打字手感未至於十分差,至少筆者試過覺得還好,而且鍵盤採用磁吸設計,可吸附在 X1 Fold 熒幕其中一邊,不用時可以攝在熒幕之間,不但可以填塞之間空隙以免入塵,亦可順便為鍵盤充電,是十分聰明的設計。

▲雖然 Fold 迷你鍵盤沒有 TrackPoint 小紅點操控,鍵程亦不像其他 ThinkPad 筆電般足夠,但打起字來手感還算不錯。

▲其實迷你鍵盤是使用藍牙與電腦連接,所以即使不放在 X1 Fold 熒幕上也是可以使用,雖然手感不及其他 ThinkPad 筆電,但已比在熒幕上的虛擬鍵盤上打字舒服。

▲Fold 迷你鍵盤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放入摺疊熒幕之間收藏,一來可在不用時為鍵盤充電,二來可以填塞摺疊熒幕之間的空隙以防入塵,外觀上亦更佳。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可摺熒幕提升多工作業效率

    至於 ThinkPad X1 Fold 的 13.3 吋 2048 x 1536 解像度 pOLED 熒幕,最大特點當然是在於它的可摺疊設計,而且由於熒幕摺疊方式與一般在摺疊熒幕手機上見到的有一定不同,所以即使熒幕攤開後,也不會見到熒幕上有明顯摺痕,與在一般筆電熒幕上瀏覽到的效果分別不大,效果十分不錯。另外,13.3 吋大熒幕除了可以像一般手提電腦般使用外,當摺起 90 度時,熒幕可以各半同時顯示兩個程式,大家可以一邊睇資料一邊記事,又或者同時瀏覽兩項內容,甚至可以像拿著實體書般閱讀,可玩度十分高。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由於它採用了 pOLED 材質,所以質素十分不錯,無論是瀏覽文件或者睇戲,表現亦十分不錯,而且可視角度亦高,整體表現十分不錯。

    ▲X1 Fold 的熒幕摺疊方法與摺疊手機的摺疊方式有少許不同,但熒幕關上時仍會見到摺痕。

    ▲不過熒幕亮起時摺痕就不明顯了。

    ▲除了以全熒幕瀏覽外,亦可像上圖般微微以斜角度使用,上半下半熒幕可顯示不同程式,有效提升多工作業效率。

    ▲另外,用家亦可橫向顯示,用來瀏覽文件、網頁甚至電子書,十分適合。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無論是橫向還是直向,或者是網頁還是影片,X1 Fold 的 13.3 吋 pOLED 熒幕都十分不錯,尤其是瀏覽影片時,由於採用 OLED 材質,黑位更比一般 IPS LCD 實淨。

    ▲另外亦由於採用 pOLED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熒幕質素仍未見有下降。

    效能一般只能作文書機

    最後效能方面,ThinkPad X1 Fold 內建了 Intel Core i5 – L16G7 低電壓處理器、8GB LPDDR4X 記憶體及 256GB SSD,並採用內建的整合式顯示卡,從規格去看就可知道只屬相對入門級的規格(相比其他 Intel Core i 機款而言),所以最多只是用作文書處理用途,筆者在測試時,基本上多開四、五個程式,已感受到少許窒的情況,因此大家就不要期望可以用它來執相剪片甚至打機了。至於使用時間方面,X1 Fold 內建了 50Wh 鋰電池,官方聲稱可使用 8.5 小時左右,而筆者測試時就發現它雖然用上低電壓處理器,但耗電速度亦算快,筆者估計正常使用情況下只能使用 6 小時左右,但幸好它支援快速充電技術,只要配合官方 65W 充電器,就可以快速為電腦回電。另外,無線連接方面,除了支援 Wi-Fi 6 制式及藍牙 5.0 外,用家亦可加錢選配支援 5G 網絡模組,但需要另外 $3,300,是否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總結:超流動便攜小筆電 + 平板

    總括而言,今次 Lenovo 推出 ThinkPad X1 Fold 這部可摺疊熒幕筆電,雖然硬件配置不高,但無論在設計、外型等方面,無論在 ThinkPad 系列甚至整個筆電界,都是十分突破的設計。當然,它最大的缺點是定價十分高昂,基本配置索價已近 2 萬,如果同時入手數位筆、Fold 迷你鍵盤、以及將可升級的硬件「打爆」,索價更超過 $25,000,作為輕薄式筆電來說,這個定價確實昂費。但如果大家是追求細部輕便漂亮,又可以多玩法又有觸控熒幕的商務機款,這部 ThinkPad X1 Fold 應該可以完全滿足到你的需要。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