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嫦娥五號成功降落內蒙古 中國航天局:已運回月球土壤樣本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中國在上月成功將搭載「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的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升空,並指已將嫦娥五號送入預定軌道讓其降落在月球上,而最新消息指,其着陸器已完成挖掘月球土壤樣品工序,並已在周四(17 日)成功將土壤樣本運送返地球的。

 

據傳媒報導,中國國家航空航天局(CNSA)負責人張克堅宣布嫦娥五號飛行任務取得成功,其交代嫦娥五號上升器在 17 日凌晨 00:59 與著陸器完成接收,並在凌晨 1:33 進入地球大氣層,以約 11.2 km/s 的速度降落至離地面約 10 km 處打開降落傘,平穩降落在預定區域——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的著陸場。

 

按照計劃,月球土壤樣本將被空運回北京,並轉移到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NAO)的月球樣本實驗室開始長期研究,包括分析其礦物學和化學物質。據指該實驗室是專門為存儲,加工和分析月球樣本而建,內具特殊設施可以防止樣本被地球上的空氣污染。而中國航天局月球探測與航天計劃中心副主任裴朝宇表示,中國將與其他國家的科學家分享月球樣本,亦會預留樣本作公眾展覽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其後讚揚了嫦娥五號飛行任務的成功,並稱此次任務是中國最複雜的太空任務,指其成功可充分發揮中國的全國性系統優勢。他又指,這標誌著中國航天工業的一大進步,並將有助加深對月球起源和太陽系演化歷史的了解。

 

資料來源:CNN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