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81間日本企業生產線撤出中國 受惠政府補貼、當中39間遷越南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在中國爆發疫情時,不少國家均意識到其供應鏈過份依賴中國,包括美國、日本以及韓國等地方開始計劃將其企業生產線脫離中國,而日本政府為鼓勵日企轉移生產線,更祭出高額補助金。據指目前已有最少 81 間企業受資助,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或泰國等地。

 

日本在今年 4 月時,曾宣布撥款約 2400 億日元(約港幣 HKD$179 億),協助日企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或轉移至其他國家,政策對象大多為醫療設備製造商,其餘主要生產半導體、手機零件、空調或電源模組。

 

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其後在 7 月時宣布,包括 Sharp 及 Iris Ohyama 等 57 家企業將獲得總計 574 億日圓(約港幣 HKD$43 億)的補貼,以遷移其生產線回國,還有另外 30 家公司也將獲得資金把工廠轉移到越南、緬甸、泰國或其他東南亞地區。據指,每間企業可獲得的資金約 1 億至 50 億日圓不等。

 

據日本駐越南大使山田貴雄早前公開表示,目前已總計 81 間日企獲得政府補貼將供應鏈撤出中國,而越南乃其首選轉移地,共有 37 間企業選擇移往越南,而其次則是泰國,目前有 19 間日企選舉移師當地。

 

資料來源:VnExpress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