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戴口罩用Face ID太煩  調查:8成用戶想加回 Touch ID,2成用戶考慮轉會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近年旗艦 iPhone 都採用 Face ID 人臉辦識作為手機解鎖、生物認證的主要操作方式,不過在疫情下佩戴著口罩已很難使用 Face ID。一個調查顯示,近八成 iPhone 用戶都希望 Touch ID 指紋辨識系統再次回歸,不想再每次解鎖 iPhone 或者登入網上銀行都要輸入密碼。

 

外國一間二手智能手機買賣公司「Sellcell」向 2000 名擁有 iPhone X 或更新機種的 iPhone 用戶作出問卷調查,有 74% 用戶在公眾地方時使用 Face ID 遇上困難,最大原因是公眾場合一般都會戴上口罩。進一步查問這批用戶對此情況的看法,當中有84% 表示不能用 Face ID 令人困擾,只有 16% 用戶覺得這個情況下都用得安好。

 

在未能使用 Face ID 的情況下,有 32.6% 用戶選擇移除他們的口罩來使用 Face ID。其他沒有暫時除口罩來解鎖 Face ID 的用戶中,有 64.8% 用戶會選擇改以輸入密碼的方式使用 Face ID,仍有 17% 用戶以佩戴著口罩的容姿重設 Face ID。但亦有用戶選擇放棄,其中 10.9% 用戶解除了手機的密碼鎖,而有 7.3% 用戶選擇在戶外活動時使用備用手機。

 

面對全新 iPhone 12 仍然只用 Face ID 作生物認證系統,有 35% 表示這是影響到他們沒有選購這部新 iPhone 的主要原因。

 

問到用戶是否希望下一部新 iPhone 會重新加入 Touch ID,有 79% 用戶表示對指紋辨識功能有強烈希望。問到這些用戶如何加入 Touch ID 才是最理想,有 56.2% 用戶表示希望 Apple 引入「屏下指紋辨識」功能,只有 14.1% 用戶希望重新加入具 Touch ID 功能的電源按鈕,而有 9.7% 用戶則希望引入瞳孔偵測功能,亦有用戶表示希望加入語音解鎖、其他可信任裝置連帶解鎖、身體內置晶片聯動、可信任地點解鎖,但選擇 Android 平台好多用戶都用過的手勢畫圖解鎖只有 1.1%。值得留意的是,有 23.3% iPhone 用戶會在下一次選購新機時,研究是否購入具有指紋辨識功能的 Android 手機。似乎 Apple 有需要聆聽用戶們的意見。

 

資料來源:Sellcell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