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Cisco Meraki 輕鬆構建智能辦公雲端平台

Published by
tango
Share

隨著疫情反反覆覆,越來越多人對在辦公室以外辦公習以為常。不過作為終端用戶的大家,也許仍然會感受到不在辦公室時彷彿被綁手綁腳的限制;而如果你是中小企的負責人或者 IT 管理人員,也可能會對遙距管理企業網絡和各種應用感到煩惱。

Cisco Meraki 品牌之下的網絡產品,就善用雲端科技,以容易安裝、部署及監控管理網絡上的各種裝置為特點。因此終端用戶的生產力被釋放,而管理人員的負擔也得以大大減輕。平台亦現正開放免費試用,可根據你的業務需求度身定制你的試用體驗,有興趣可按此了解詳情

網絡化營運是大勢所趨

事實上,除了辦公室中常見的視像會議外,現在各行各業都在逐漸把網絡裝置融滙進營運流程中。物流貨運的貨倉和貨車會採用手機來點貨和簽收,學校會在校園中用平板電腦來教學,連鎖零售店有網絡化的 POS 讓顧客自助結賬也很常見,更不要說 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早已經是不少企業的標準做法。

企業需全面了解掌控網絡

用戶常見的抱怨,並不是被管得太嚴,而是在辦公室外未能使用某些應用或是功能不全;只是企業管理層卻因為欠缺可靠的資訊和工具,不敢把某些有用的功能開放予同事。但隨著網絡應用如軟件即服務 SaaS 等成為關鍵的營運工具,拖延的時間已經不多了;IT 管理人員都迫切需要掌握全面周詳的網絡資訊,並且盡速對網絡問題對症下藥。其實,一家公司要安全可靠又有效率地運用網絡化和遙距的辦公模式,還是要用上企業級的解決方案。

▲Cisco Meraki 讓企業對網絡表現一覽無遺,從而進行有效管理。

Meraki 對應各類網絡管理需要

Cisco Meraki 是一個大家庭,當中就包括 MR 無線區域網存取點、MS 雲端交換器、MX 雲端保安及SD-WAN (Software Defined Wide Area Network,即軟件定義廣域網)裝置 、MI (Meraki Insights)網絡分析方案等多個軟硬件系列,能全面覆蓋網絡化企業的需要。

▲Cisco Meraki 包括可見的硬件以及後端的智能管理工具等一整套解決方案。

Meraki MX 提升多站點通訊效率

在疫情之下,企業的分支辦事處都會減少面對面接觸,轉為盡量透過網絡傳遞文件和資訊。 Meraki MX 裝置的 SD WAN 功能,能讓分佈不同地點的營運站點組成安全高效的廣域網,特別適合有多個營運站點的企業。它擁有負載平衡和動態路徑功能,能優先處理關鍵應用的數據流,還可以智能化地選擇較佳的傳輸路徑,加上自動 VPN 加密的特點,讓企業應用一直維持高水平表現。如果企業購買了 VMX 授權,這些功能也適用於公有雲資源如AWS、Google Cloud Platform、Azure、阿里雲等。除此以外,如果企業擁有 Meraki MI 的使用權,就能追蹤和分析網絡應用的表現並隨時應變,因此更加萬無一失。

▲Meraki MI可以分析網絡應用的健康狀況,提示企業應對。

不可不提的是,Meraki 內置了內容過濾和 AMP(Advanced Malware Protection)惡意程式偵測功能,還能進一步配合 Cisco Umbrella 雲端網絡威脅檢測工具,避免關鍵業務的通訊被各種網絡攻擊打擾和中斷。

▲Meraki 的安全功能能詳細列出各種安全事件的細節。

管理流動裝置防洩密遺失

在終端用戶方面,Meraki Systems Manager 提供了高效率的流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功能,令在家或遙距工作都能發揮上佳的生產力。當該軟件的客戶端安裝在iOS或 Android 裝置上之後,企業管理人員就能遙距管理不同群組的裝置,包括推送應用程式、啟用或關閉某些功能等。該軟件還具備地理圍欄(Geofencing)功能,企業可設定如果裝置離開某地點如辦公室就會通知管理員或切換到某個用戶配置,因而避免機密外洩或裝置遺失。

▲地理圍欄(Geofencing)功能讓管理人員能有效管理權限,並避免遺失。

雲端平台統一管理

而上述的所有軟硬件和功能,其實都是透過 Meraki 雲端網絡管理平台實施統一管理。它使用雲端原生的技術構建,包含了雲端優先操作(Cloud-first-ops)、開放API、大量應用程式以及合作夥伴生態系統等特點。有了這個簡單和安全的平台,所有 Meraki 網絡設備都在用戶的掌握之下;而且透過它先進的機器學習能力,能根據應用環境自動執行多項操作,進一步改善了客戶體驗和成效。

網絡狀況隨時掌握

在豐富的功能之外,對 IT 管理人員來說 Cisco Meraki 最吸引的優點也許還是其儀表板(Dashboard)。這項工具能把上述功能的運行狀態以圖像化介面呈現出來,讓管理員一覽無遺,也能快速因應各種狀況調較裝置的參數,以保持網絡的最佳狀態。如果高層突然需要一睹網絡和所有連接裝置的整體狀態,管理人員只需簡便地按下相關命令鍵,資料就能打印出來或者直接傳送到高層的手機上。

今時今日,智能化的企業網絡管理工具已經變得好像智能手機般易用又方便。Cisco Meraki 能讓企業在後疫情時代,輕鬆管理網絡,把所節省的精力專注在更有價值的業務工作上。如有意更了解該方案,可預約與Cisco Meraki 專家一對一會面,親身體驗各種先進功能;Cisco 也能夠依照你的業務度身訂造一個 Meraki 產品的免費試用旅程。

Published by
t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