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E 雙Mon筆電 開箱測試 效能 輕薄機身 + 副芒畫質大提升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sus 雙芒電腦受設計行業、辦公文書用途的用戶歡迎,除了機身夠輕薄,下方多了一個熒幕,大家全熒幕開著一個 App 時,在下方能夠多開一個 App方便同時工作。如今 Asus 推出了全新 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E,在多方面提升雙芒體驗,兼搭載更快的處理器,令一眾返 Office 或者 Work From Home 的朋友輕鬆工作,早點收工!

 

 

副熒幕光亮度提升 加強實用性

剛在 CES 2021 發表的 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E 現在已經到了香港,小編很快就拿了一部為大家做做評測。開箱後,我們已發現全新的雙芒設計,比以前有非常顯著的改善。這個 12.65 吋、1920 x 515 解像度 IPS 副熒幕的光亮度大幅提升,再加上它可微微拱起,副熒幕反光現象大大降低,能清晰地看到畫面顯示的每一個字,也減少了色偏問題,雖然因熒幕角度上需要遷就機身,雙芒開到最光的情況下,仍然會發現下方的副熒幕稍暗,但在各種限制之下,已經是不錯的實用程度。整體來說實用性大大提高,讓你工作效率更佳。


▲講副熒幕的同時也要留意 ZenBook Duo 14 只厚 16.9mm 的超薄機身,不過機身重量都有 1.6kg,並非最輕巧手提電腦的類型

▲上、下熒幕都支援輕觸式輸入,可配合觸控筆繪畫圖案或寫字

▲雙mon的情況下可一邊進行視像會議一邊打字記下重要事項

▲製作簡報一邊找資料,一邊找圖片也方便

 

一鍵視窗移至副熒幕

機身下方的副熒幕,你可把它當作手提電腦的第二個熒幕看待。好多時用手提電腦都會把視窗開到最大,而這個副熒幕就剛好讓你在此多開一個甚至多個App,有效率地多個App同時應用。在操作上亦好方便更勝一般電腦的雙芒玩法:假設你在主熒幕開啟了一個 App,你毋須用滑鼠把視窗拖放到副熒幕,只要按一下鍵盤上一個特別設計的視窗移動按鈕,視窗就能移到下方副熒幕,並且在此放到最大。此設計可說是相當貼心。

 

▲只要選定畫面中的App視窗,再按一下鍵盤上的視窗移動按鈕,就可讓它自動移到副熒幕

 

你要在副熒幕直接打開某些 App 亦都無問題。副熒幕內建一個小工具,再讓你隨意調整熒幕亮度,更可呼叫你的常用 App。例如打開 Spotify,又或者計數機,都可用平板電腦的操作方法,點選單,再點 App 就能開啟。

 

▲亦可隨時叫出電腦App或者一些Asus設計的副芒App,如計算機

 

要習慣鍵盤、觸控板位置

當然主副熒幕都同樣是輕觸式設計,配合手寫筆,你可直接在副熒幕上繪畫、書寫文字,又或者安裝手寫辨識 App。由於副熒幕在你的水平面位置,特別適合書寫或繪畫用途,相比起垂直的主熒幕當然好用得多。

 

▲觸控板在機身右方位置,未用過的朋友需要時間習慣

 

亦因為手提電腦下方加入了副熒幕的設計,傳統手提電腦的枕手位就變成放鍵盤的位置。經常打字的朋友,例如小編初時會覺得打字的感覺會有少許分別。但由於 Asus ZenBook Duo 14 機身本身已經相當輕薄,再加上機身微微撓起傾斜的設計,你的桌面可直接變成手枕,習慣了鍵盤配置之後,打字也幾舒服。當然你最好在鍵盤前方預留一點位置做枕手,不然你的筆電已在桌面邊緣的話,打字就會有困難。

 

▲你會留意到雖然機身在打平放在桌面時會微微傾斜,但 HDMI、Thunderbolt 4 USB-C 的插口設計本身已傾斜,插線後連線的插頭與桌面保持水平

▲機身另一邊配備有 microSD 讀卡機、3.5mm 耳機插孔以及 USB 3.2 Type-A 插口,方便連接滑鼠、USB手指等周邊

 

副熒幕設自動省電功能

好多朋友會關心筆電的續航力,那麼多了一個熒幕是否代表電腦更食電?Asus 官方就指手提電腦續航力可達 17 小時。而副熒幕小工具亦可設定在長期不用時自動調暗,以節省耗電量。

 

在硬件配置方面,Asus ZenBook Duo 14 UX482E 用上 Intel 第 11 代 Core i7 處理器,搭配 Iris Xe 以及 Nvidia GeForce MX450 圖像處理器,內置有 1TB PCIe SSD 儲存裝置以及 32GB RAM。雖則用來打機就會較為吃力,但適合一般圖像處理以及文書工作也能應付。

 

▲PCMark 10 分數 4876 分

▲於3DMark Time Spy/Time Spy Extreme 測試中分別獲1820/787分

▲於 3DMark Fire Strike 測試中獲 5011 分

▲本機內置有 11 代 Intel Core i7 1165G7 @2.80GHz 處理器

 

最後還特別一提除了雙芒讓你一邊睇片(或者一邊開Zoom)一邊做其他事之外,機內更配備有 harman/kardon 認證的多聲道揚聲器。以一部手提電腦的揚聲器來說,它的聲量已經非常不錯,配合內置相應的聲效軟件,你可享受到比一般手提電腦更好的音響播放體驗。

 

 

總結:副熒幕大提升,令實用性增強不少

Asus ZenBook Duo UX482E 本身的電腦效能對於一般辦公室應用,以至處理普通相片、影片已經很不錯,再加上雙熒幕設計,讓你可同時兼顧不同事務。角度更人性化、更亮的副熒幕提升了實用性。我們可看到 Asus 不只是把現有硬件砌成一部手提電腦,而是把心血放在副熒幕與其他各種硬件設計,令電腦的實用性更加好。工作時需要同時開幾個 App 處理,在視訊會議時有更多桌面空間,或者執相、搵料寫稿時想提升效率,ZenBook Duo UX482E 都值得各位留意。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