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美謀殺疑兇質疑 DNA 軟件錯誤 覆核DNA鑑證軟件程式碼獲批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不少案件都會利用如 DNA 比對等的軟件進行鑑證工作,而美國亦不例外,不過,最近有名被控謀殺的男子上訴,要求驗證該些軟件的合理以及準確程度。辯方律師舉證指,美國法院常用的鑑證軟件過往曾出現問題編碼錯誤,且還影響了  60 件刑事案件判決,令法院最終批准被告的上訴。

 

美國男子 Corey Pickett 在一宗 2017 年發生的槍擊案中被控謀殺,當中主要證據由美國一款名為「TrueAllele」的鑑證軟件得出,其分析從槍擊案關鍵武器採集到的基因樣本,確定 Corey Pickett 與槍擊案有關連。然而,被告的辯護律師一直質疑該鑑證軟件結果,要求檢視程式的原始碼,以評估其可靠性,而美國紐澤西州上訴法院亦允許了相關行動。

 

不過,程式開發商 Cyber​​genetics 在初級法院訴訟時,表示程式原始碼是商業機密,故反對公開程式碼分析,並表示程式由 17 萬行 MATLAB 程式碼組成,如果以每小時 10 行速度審查,需要 8 年半時間。其後,Cyber​​genetics 方面給出條件,只要被告與其律師團隊簽訂嚴格的保密協議,並承諾如果程式碼細節外洩需向 Cyber​​genetics 罰款 100 萬美元,即可檢閱程式碼。

 

辯方團隊因條件會阻礙公平評估而反對這做法,表示鉅額罰款將會嚇退專家證人,因此初級法院最終只好駁回被告提出的請求。然辯方團隊其後上訴到上訴法院,指出根據過往案例,美國法院常用的基因鑑識軟體 STRmix 及 FST 均曾被發現有所錯誤。STRmix 被發現有 13 個編碼錯誤,影響了 60 件刑事案件判決;而 FST 則被發現有祕密函式藏在軟件,讓軟件有高估有罪的傾向。

 

最終法院同意他們的看法,強制要求 Cyber​​genetics 提供程式原始碼以供審核,並表示如果不仔細檢查軟體原始程式碼,就無法知悉軟件有否包含未發現的 bug,甚至是人為的未知指令。雖然相關驗證目前尚未有結果,但辯方律師的舉證或令大眾想起,法院找來的專家或所謂鑑證軟件並非 100% 可信。

 

資料來源:propublica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