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安心出行」不會公開原程式碼 薛永恒:「尊重知識產權」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安心出行程式已有超過 260 萬人次下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當局正與多間大學研究改良程式,包括透過藍牙功能,自動記錄使用者的出入場所資料等。

 

薛永恒接受港台專訪時指,當局正與港大進行研究,利用二維碼及在場所安裝發射器,配合手機藍牙,在進入相關場所時,自動在安心出行程式作記錄;當局亦與浸大研究,計算使用者移動速度,辨識用家是否正在交通工具內。

 

薛永恒指,當局會繼續做好溝通工作,他明白市民重視私隱,強調安心出行只會留記錄在用家的手機上,當局並沒有中央記錄作系統。有資訊科技人士提出當局可公開程式的原始碼,讓市民了解程式運作,釋除疑慮。薛永指,有關程式是透過私人機構研發,為尊重知識產權,即使是一般的應用程式,亦不會公開原始碼。

 

開放原始碼,是指將程式或系統的代碼開放,授權他人修改或發佈。而新加坡程式「合力追蹤」的原始碼當亦曾公開,當地政府亦曾保證所收集數據僅用於抗疫用途,但直至上月,當局改稱當地警方可在某些情況下,取用追蹤數據,令不少市民擔心使用防疫追蹤程式,私隱會受侵犯。

資料、圖片來源 : 香港電台

新增 :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