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數碼相機評測

【評測】Canon RF 70-200mm F4L IS USM 測試人像 畫質 防手震 試相 價錢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Canon「小小白」70-200mm F4 一向是攝影人非常喜愛的一支遠攝變焦鏡頭,它價格讓大家負擔得起,而重量上相比 f/2.8 大光圈的「小白」輕盈得多,適合攝影記者、靠影相搵食的朋友出差工作,或者一般相機用家在旅遊或行山時想輕鬆戶外攝影時使用。到了 RF 無反年代,Canon 亦更新了最新版的 Canon RF 70-200mm F4L IS USM。它鏡身更加短小,竟同一支 24-70mm 常用「搵食鏡」睇齊,而且體重再減磅,更加令人喜愛。


 

進入專業無反年代「小小白」Canon RF 70-200mm F4L IS USM 得到了更新,今次在設計上有重大改變,變成伸縮鏡筒設計,不像 EF 年代內變焦鏡身保持變焦時不會伸縮,但就令到鏡筒在 70mm 焦距與不用時可大幅縮短,比起 RF 版短 3 分之 1。伸縮鏡筒設計有利於保管與攜帶,加上 Canon RF 70-200mm F4L IS USM 重量為 695g,比起上一代 EF 鏡頭再輕 11%,對於經常到外出的記者朋友、影相搵食的朋友都是十分 user friendly。有時我們去旅行或行山未必有計劃用到遠攝鏡頭,但這樣輕盈的設計,就會讓你有意欲把它帶出街傍身。

 

鏡身縮短輕巧 更愛把它帶出街

今次小編配合 EOS R5 機身使用本鏡,整體機身細小輕盈,如果你再想機鏡更輕便,可配搭重量只有 EOS RP,讓你出街只有約1.2kg 負擔。小小鏡身加上輕量化,用來街拍都無壓力。由於採用 RF mount 鏡身會較 EF 版小小白肥一點點,在變焦時重量感會稍微向前傾,這方面是伸縮鏡身無可避免的,但手持感仍相當不錯,不會影響到實際使用感覺。鏡身前端設有功能轉環,你可在機身為它設置自訂功能,如光圈、快門、ISO,在鏡身直接調節這些參數。

▲配合今次小編借來的 EOS R5,整體重量亦只有約 1420g

人像攝影至到街拍都啱

大家關心的下一個問題就是實際拍攝效果如何。70-200mm 焦段在應用上,極為適合人像攝影爆多點淺景深效果、風景攝影時拍攝遠距離景物,以及進行生態攝影,亦適合攝影記者拍攝寫實題材、在event拍攝模特兒等等。小編就嘗試在影棚與戶外做人像攝影,在淺景深時能夠呈現極為乾淨的光芒波波。而在極淺景深效果時(即距離更近、全開光圈),周邊波波形狀會稍缺圓,這方面也需要留意。今次小小白最近對焦距離縮短到 0.6 米,最大放大率為 0.28x,我們可距離主體更近拍攝,在人像攝影時可製造出更淺的淺景深效果,也適合拍小物、花朵。

 

EOS R5 7.5 級防手震解決光圈較細問題

戶外人像攝影方面,雖然本鏡只有 f/4 光圈,但如果能夠好好掌握與人物的距離,亦能得到不錯的散景效果。而我們看到柔順度不錯的散景,而人物本身的清晰度則相當好。配合了 EOS R5 的人眼對焦就更得心應手。順帶一提本鏡已內置有 5 級防震效果的防手震功能,搭配在小編這部 EOS R5 或者 EOS R6 使用時防手震效果更提升到 7.5 級。實際使用時防震效果絕大,在 200mm 拍攝時可輕鬆使用 1/8 秒快門拍攝,當我們需要清晰影像時,可盡情縮光圈或以更低感光度拍攝。

(戶外攝影時參與人員皆佩戴口罩,只在按快門的短時間內除下,並遵從場地有關指示,與其他人保持最少1.5米距離)

 

成像細緻度全開光圈已可用

今次 RF 70-200mm F4L IS USM 進一步增強了周邊畫質,小編使用具有 4500 萬像素的 EOS R5 進行測試,發現在 f/4.0 光圈全開的情況下,中心至到周邊成像極為細膩清晰銳利,只有極周邊區域有清晰度下跌情況,而收光圈到 f/5.6 改善極周邊成像的情況,到了 f/8.0 極周邊成像可得到大幅改善。基本上一般紀實拍攝在 f/4.0 全開光圈下已經可用,光線許可的情況下收一收光圈可得到更好的周邊畫質。

 

▲70mm f/4.0相片原圖(點擊可進入Flickr觀看大圖)

▲f/4.0相片角落裁切▲f/5.6相片角落裁切▲f/8.0相片角落裁切 ▲f/11相片角落裁切

 

▲200mm f/4.0相片原圖(點擊可進入Flickr觀看大圖)

▲f/4.0相片角落裁切
▲f/5.6相片角落裁切 ▲f/8相片角落裁切 ▲f/11相片角落裁切

▲f/4.0中央裁切▲f/5.6中央裁切

▲135mm f/4.0相片原圖(點擊可進入Flickr觀看大圖)

▲135mm  f/4.0中心成像▲135mm  f/5.6中心成像
▲135mm  f/8中心成像 ▲135mm  f/11中心成像

 

 

新小小白在 70mm、135mm以及200mm 三個焦段的成像畫質都交到功課。在 EOS R5 高像素相機中,在70mm至到200mm焦段的中央成像都銳利清晰,周邊與極周邊的畫質變化傾向亦大致相同。

 

總結:便攜兼高性能遠攝工作良伴

好多朋友都會認為遠攝鏡總是又大又重,不過一向是工作旅行良伴的小小白 70-200mm F4 系列,在縮減鏡身長度又更加輕便的新設計之下,讓你出門的負擔降低,更常把它帶備傍身。在配合 EOS R5/R6 時 7.5 級超強防手震效果的加持之下,F/4 光圈在較暗環境下遇到的問題將輕鬆解決。雖然輕量效果沒有 RF 70-200mm F/2.8新版「大三元」來得明顯,但如果你已轉用 RF 新機的話,這支縮短了長度的新小小白,仍會成為你出門必帶鏡頭之一。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