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s 迷你便攜喇叭 Roam Trueplay 藍牙接駁 + IP67 防水防塵抗跌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Sonos 這個著名美國家居音響品牌,近年開始涉獵流動音響界別,去年推出的 Move 無線喇叭雖然靚聲,但始終較笨重。今年他們就宣佈推出更輕巧的便攜喇叭 Roam。究竟有甚麼特點?就讓 Edward 為大家介紹一下。

超輕便兼防水防塵抗跌

Sonos Roam 相比去年推出的 Move,雖然同樣主打支援 Wi-Fi 及藍牙接駁使用,但 Roam 相對而言就輕巧很多,相比 Move 重量達到 3kg,Roam 只有 430g,足足輕了 85%,體積亦只是 Move 的 1/8 左右。雖然體積重量輕巧了超多,但它仍然支援 IP67 防水防塵功能,即使放入水中或在沙灘上使用一段時間,或者在下雨時於室外使用,都沒有問題。此外,它採用三角形設計,具備抗跌防撞功能。簡單而言,如果 Move 是一隻讓大家可以在家中任何角落都可欣賞音樂的無線喇叭,Roam 就明顯主打會拿喇叭外出欣賞音樂的用家,主打客群十分不同。

▲Sonos Roam 十分輕巧,明顯主打會拿喇叭出街聽歌的用家。

▲由於是主打會拿出街用的用家,所以 Roam 具備比 Move 更強的 IP67 防水防塵功能。

▲由於喇叭採用三角形設計,所以可以確保音樂無論採用哪種擺法,都可以向上輸出,令用家可以欣賞到具質素的音效。

Trueplay 調音首支援藍牙接駁

如果對 Sonos 喇叭有一定認知的用家,應該知道他們有自家的 Trueplay 調音技術,會按環境調節音場,令音色有一定保證。但之前 Trueplay 調音功能只支援 Wi-Fi 接駁時使用,但在 Roam 上,就連藍牙接駁時都支援此功能,無論用家是使用 Wi-Fi 還是藍牙接駁 Sonos Roam,Trueplay 調音都會自動掃描聽歌環境,再自動調節音場,令用家有一定的音質保證。據官方在發佈會中表示,此功能稍後會加入到 Move,令 Move 用家同樣可以使用得到。

Sound Swap 功能一按轉換播放喇叭

另一個 Sonos Roam 新增的功能,就是 sound swap。Roam 內建了鄰近感應器(proximity sensor),只要長按 Roam 的音樂播放鍵不放,它就可以將 Roam 播放中的音樂,轉移至最接近的 Sonos 喇叭中繼續播放;相反使用其他 Sonos 喇叭播放音樂時,也可以使用相同辦法,將音樂轉移到 Roam 喇叭上繼續欣賞。這個功能,十分方便用家外出回到家時或準備出外時,可以一鍵轉移播放中的音樂,令聽覺體驗不致中斷,這項功能確實十分體貼喜歡隨時聽音樂的用家。

轉用 Class-H 放大器音質有保證

至於單元方面,Sonos Roam 就內建了一個高音單元及一個中低音單元,再配合 2 個 Class-H 放大器,確保即使喇叭細小,但仍可輸出具一定質素的音質。至於接駁方面,如前文所言,用家可透過 Sonos S2 APP 配合 Wi-Fi 網絡,令 Sonos Roam 可與其他 Sonos 喇叭組合成一個音響系統;而當外出使用時,亦可轉換至使用藍牙接駁,直接接駁電腦、手機或平板播放音效。此外,一如其他便攜式喇叭,用家也可入手一對 Sonos Roam,組成立體聲音響系統,令音效享受進一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Sonos Roam 一如既往,支援 802.11ac 2.4GHz 及 5GHz Wi-Fi 頻段,亦支援藍牙 5.0 接駁。它亦支援 Apple AirPlay 2 接駁,也支援 Amazon Alexa 及 Google Assistant 語音操控,換言之功能上它與其他 Sonos 喇叭分別不大,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支援 10 小時音樂播放 + 支援 Qi 無線充電

另外,它內置 18Wh 鋰電池,支援連續播放 10 小時音樂,而當音效停止播放時,Roam 就會自動進入待機模式令耗電大幅降低,最長待機時間可達 10 日。至於充電方面,Roam 本身具備 USB-C 插槽,方便用家以 USB-C 線接駁外置充電器回電。它亦支援 Qi 無線充電系統,只要將 Roam 垂直放在平常用於為手機充電的 Qi 無線充電板,就同樣可以為它充電,相比 Move 需要放在隨機附送的充電圈座上才可充電,確實方便得多。Sonos 亦有為 Roam 推出專屬 Qi 磁吸式無線充電座,只要將 Roam 放在上面,Roam 的底部就會磁吸著這塊無線充電板,進而進行充電功能。官方表示暫時 Roam 未能支援快速無線充電功能,如果要快點為 Roam 回電,還是建議使用有線充電會比較有效率。

▲隨喇叭會附送 L 形頭的 USB-C 充電線,可以快充為 Roam 充電。

▲Sonos Roam 亦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用家可將 Roam 放在任何 Qi 制式的無線充電板,或另購上圖這款 Sonos 專為 Roam 設計的磁吸式無線充電板,為 Roam 充電。

▲只要將 Roam 放在特製磁吸式無線充電板上,Roam 就會自動啟動無線充電功能。

定價公佈 4 月下旬推出

Sonos Roam 設有黑、白兩色,基本上與過往其他已推出的 Sonos 喇叭採用相同風格。Sonos 亦已宣佈開賣詳情,Roam 的定價將是 $1,749,將會在 4 月 20 日正式開售。至於它的實際表現,稍後筆者借得實機後,會再為大家詳細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