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Twitter 驚現假 Elon Musk 騙局 德國男被騙 10 枚 BitCoin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德國一名男子在 Twitter 上被騙走 10 枚比特幣,事源在 Tesla 行政總裁馬斯克 Elon Musk 的推文下,附上了 Tesla  正進行比特幣雙倍回贈的連結,由於網站的設計相當專業,以假亂真, 男子不虞有詐,最終慘失40.7萬英鎊,約438.64萬港元。

據報,德國科隆一位化名Sebastian 42歲的男子,在 Twitter 上看到Tesla 總裁 Elon Musk 的發文,下方更附上一條連結, 他因好奇Dojo 4 Doge 的意思而打開連結,發現了 Tesla 正舉行比特幣送禮活動,該網站設計專業,更有計時器,限時邀請人們發送任何東西,價值從從0.1枚至20枚比特幣不等,並承諾向用戶回贈雙倍金額。

「假Elon Musk 」帳戶亦有藍勾驗證徽章,但字體和 ID 有異                KHOSRORK/ GETTY/BBC BONGKARN THANYAKIJ/ EYEEM/ BBC圖片
網站設計專業,以假亂真
網站指Tesla正舉行比特幣送禮活動

「假Elon Musk 」亦有藍勾驗證徽章

Sebastian 雖然亦有慎防騙局,但經過仔細檢查,該「Elon Musk」的Twitter 帳戶,旁邊亦有驗證徽章,讓他放下戒心,他財迷心竅,最後決定送上 10 枚比特幣,隨後他更看到Elon Musk 又發新的神秘貼文,並感到放心,接下來的20分鐘,他緊張得每 30 秒刷新一次屏幕,但是直到網站上的計時器降至零,才發現他的比特幣亦化為烏有。他指,「那時我才意識到這是一個大假貨(假Elon Musk)。」

KHOSRORK/ GETTY/BBC圖片

Sebastian 指,他當晚徹夜不眠,向詐騙者網站發送電子郵件,在Twitter上發布關於假 Elon Musk的帳戶消息,亦無法取回損失的比特幣,Sebastian 一度崩潰,他叫醒妻子指,「我犯了一個大錯誤,一個非常大的錯誤」,Sebastian 不得不接受他價值400多萬港元的比特幣已永遠消失。

2018年已有假 Elon Musk 的Twitter 騙案,手法相似


騙案手法相似

事實上,從2018年起就有類似的騙案出現,普遍的手法都是以盜取或假扮名人的帳號,確保他們具有藍色的「已驗證」的藍色勾號,來博取信任,更會等待真實帳戶推文並以假帳號作回覆,以誤導大眾騙局為真,建議用戶要留意用戶的字體是否有異,以及Twitter 帳戶後@的ID是否有所不同。

比特幣監控平台Whale Alert指,2021年相關受騙金額創歷史新高,僅在年初至今,受騙金額累計已超過1800萬美元(約1.4億港元),比2020年全年的1600萬美元還要多。而2020年約有10500人受騙,至今已發現有5600人受騙,估計今年受害者將超過往年。

據 CoinDesk 報價,比特幣價格至截稿為54,845.39美元,因近日印度政府封殺比特幣而下跌。

資料、圖片來源 : BBC


新增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