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pple AirTag 尋找失物測試 開箱 Find my 連接方法 感應 範圍 價錢 距離 原理 寵物 介紹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pple AirTag 終於到手,它可讓你綁在經常遺失的物品上,作用跟「尋找你的 iPhone」相近。透過此數碼標籤,隨時打開 iPhone 的「尋找」(Find my)功能,在地圖上顯示出物件的現時位置,它更內置有揚聲器,隨時發出聲音,即使你的居住環境極為混亂,都可馬上找出你的失物。今次 unwire 記者莉莉菇就同小編一齊為大家測試 AirTag 大家想知道的功能與功效。

 

相關影片 :

 

電池可用達1年

AirTag 外貌似一個鎖匙扣,無論在外型與厚度都與一個港幣 5 元硬幣相近,但重量就輕得多,只有 11 克,與一對 AirPods Pro 的總重量相近,而且實際上 AirTag 呈扁平邊緣,拿上手並不覺厚。你可把 AirTag 直接放入銀包入面,亦可選購 AirTag 匙扣或者掛環配件。你可使用 AirTag 匙扣套,綁在你經常遺失的物品上。經過我們測試,AirTag 匙扣套可穩固住 AirTag 本身,就算很用力拉扯也不會跌出來。AirTag 已經有防濺耐水功能,在下雨天雨水淋到背囊被 AirTag 也不怕會被損壞。 Apple 指 AirTag已內置一顆可更換的電池,這顆電池可使用 1 年以上,用戶毋須擔心電池無電令到整個 AirTag 報廢。

 

▲AirTag 大小似一個港幣 5 元硬幣

▲不過拿上手其實沒有想像般那麼厚

▲而且 AirTag 也比想像中輕,只有 11g,約一對 AirPods Pro 的重量
▲AirTag 可拆出換電,電池類型為「CR2032」,此類餅電可在市面的電器鋪或電子零件用品店買到,Apple 指一粒電池可用 1 年以上

▲不過我們發現 AirTag 都幾易弄花,只用了一天便變了「花面貓」,想愛惜它就要買保護貼了

▲配合鎖匙扣或者掛環

▲鎖匙扣、掛環設計精美

▲鎖匙扣、掛環掛上你的貴重物品上

▲AirTag 白色面的一方可在出廠時由 Apple 刻上文字或 Emoji,以諮識別(Apple 官方圖片)

 

尋找物品流程

如果你想找的物品只在你附近,尋找的方法就很簡單。AirTag 內置有小型揚聲器,你可在 iPhone 觸發它發出聲響。方法是打開「尋找」App,進入「物品」分頁,點選銀包等你要找的物品,或者直接說出「喂 Siri 幫我搵銀包」,讓 AirTag 發出聲響。聲響偏高頻尖聲,容易察覺,聲響在同一間房間內就算被其他物件掩蓋,也能清晰聽到,你只要順著聲響的方向、距離找出 AirTag 便可。有時例如找尋一把鎖匙,如跌到櫃底或檯底,也可輕易找到。我們測試過就算物件不在同一個房間,例如在其他家人的房間內,隔著一扇門但只要不嘈吵的環境,都可以聽到。

▲打開「尋找」App,並選擇你的AirTag

▲可指示AirTag發出聲音

▲憑著聲音就可找尋到你的AirTag與失物

即使靠聲找不到也不要緊,「尋找」App 的畫面會直接顯示出 AirTag 的方向與距離,例如畫面顯示到 AirTag 在 你的右方 8.9 米,只要順著畫面的指示,亦可很快找到你的失物。此功能需要配合 iPhone 11 或以上,搭載有 U1 超寬頻晶片的智能手機使用。AirTag 與 iPhone 的連接距離,在無遮擋的情況下約為直線 50 米。如果超過此範圍,AirTag 便會與你的 AirTag 失去連接。但此時你仍有方法去找出 AirTag,繼續看下去吧!

 

▲突然發覺不見了鎖匙怎辦?!

▲打開「尋找」App開始找尋你的鎖匙

▲找尋你的AirTag,畫面所示你的iPhone與它的距離,方向就要稍等

▲稍等一下,畫面便會指出AirTag所在方向

▲最後順利找到AirTag

 


相關文章:
  • AirTag 集體訴訟被指變追蹤工具 法官初步認 Apple 有不足訴訟將繼續
  • 杜拜奢侈品牌推特別版 $239 AirTag 真皮紅心掛飾套裝升價近 20 倍

  • 遠距離尋找失物流程

    AirTag不具有上網功能,如果它的距離與你的手機相差太遠,你又如何知道 AirTag 的位置呢?AirTag 本身具備有手機連接功能,可發出藍牙訊號,你的 AirTag 附近有其他支援 iCloud 的產品,例如 iPhone、iPad、Mac 電腦等等,就能協助把 AirTag 的資料傳送到 iCloud,讓你找到 AirTag 現時所在位置。在「尋找」App 內,你可啟動「遺失模式」,當有裝置找到它,你就會收到通知。

    ▲如AirTag距離你較遠的位置,你可在地圖得悉它的所在地

    ▲如果距離太遠,可規劃到達所在地的路線

    AirTag 距離測試

    ▲嘗試在一條街上測試最遠可偵測距離,現在開始向後走

    ▲直至直線距離約 50 米仍可感應到較佳的訊號

    ▲如iPhone與AirTag距離超過約 50 米就會較難以至不能發現訊號

     

    Apple 就話 AirTag 所發出的訊號為每天會不定時更換,名為「唯一加密藍牙標識訊號」的匿名訊號,而幫助你傳送訊號的其他 iPhone、iPad、Mac 電腦都是以匿名方式傳送訊號,位置資訊亦以加密保護。即是說在尋找物件的過程中,你的身份、幫你傳送訊號者的身份,都不會被人知道;協助傳送訊號者也不會知道物件的位置。Apple 亦表示只有在 AirTag 離開使用者太遠的時候,才會發送匿名訊號。在遺失模式中,你也可讓 AirTag 發出聲響,讓失物周邊的人可更易察覺它的存在。

     

    幫人找尋遺失的物件

    AirTag亦可讓好心人更方便地幫你找尋物品。假設你的 AirTag 流落街頭,任何人只要拿著有 NFC 功能的手機,例如 Android 手機,又或者已內置有 NFC 的 iPhone,用手機輕掃 AirTag,就會用瀏覽器開啟一個網址,在有關網頁可看到物主的通知方式,讓有心人向你報告現時 AirTag 的位置,又或者如何跟你交收失物。

    ▲就算Android手機,都可掃描具備NFC的AirTag,瀏覽遺失物件物主的聯絡方法

     

    AirTag 被偷如何辦?是否會變跟蹤器?

    如果 AirTag 連同掛上它的背囊一同被偷了,Apple 表示其他人都沒有辦法把 AirTag 重置而把它變成自己的物件。在 AirTag 與用戶配對時,已經鎖定了用戶的 Apple ID。

     

    很多人亦擔心 AirTag 會被人不知不覺間放入口袋,變成了跟蹤器。Apple 為此亦作出考量,為 AirTag 加入反跟蹤功能。只要你的 iPhone 升級到 iOS 14.5 或更新版本,如果你不是 AirTag 主人,而 AirTag 又與其主人斷線的情況,你會收到「發現 AirTag 正隨著你一起移動」的訊息,就算別人想用 AirTag 來跟蹤你,也很快能夠發現。就算你使用 Android 手機,只要 AirTag 與被配對的裝置連續 3 日被中斷訊號,就會自動發出警告響聲,即使你被 AirTag 跟蹤都能夠察覺到。Apple 指如果有企業高層認為 AirTag 追蹤涉及商業間諜行為,又或者懷疑有人利用 AirTag 跟蹤你,可向警方報案,由警方聯繫 Apple,再由 Apple 調查有關 AirTag 的擁有人,包括姓名、電子郵件等資訊。

    至於 AirTag 是否可用來做小孩、寵物或老人的追蹤裝置?Apple 就話 AirTag 不適合直接綁在小孩或者老人身上,用戶可為他們購買 Apple Watch 配合家長追蹤功能便可。至於寵物,利用 AirTag 作為追蹤器也是可以的。最後用戶要留意每個 Apple ID 只可連結最多 16 個 AirTag。

     

     


    相關文章:
  • AirTag 集體訴訟被指變追蹤工具 法官初步認 Apple 有不足訴訟將繼續
  • 杜拜奢侈品牌推特別版 $239 AirTag 真皮紅心掛飾套裝升價近 20 倍

  •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