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Sonos Roam 外形 音質 功能 開箱 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幾年,美國品牌 Sonos 可說是愈來愈進取,除了一直有推出的家居音響產品外,去年更首次推出可於家中隨處使用的流動藍牙 + Wi-Fi 喇叭 Move。今年,他們更進一步,推出完全為全天候戶外使用的便攜式小喇叭 Roam。而實機亦已在近日到達筆者手中,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分享一下聽後感吧。

輕便易外攜 + 防水防塵

既然今次 Sonos 推出專為戶外使用而設的小喇叭 Roam,當然主打輕便易外攜,它的重量只有 430g,而且採用三角柱體弧邊設計,握在手上手感十分舒服之餘,亦令大家無論是直向還是橫向擺放,都可以將 Roam 穩固平放在任何表面上。此外,它亦支援 IP67 防水防塵認證,換言之拿出街用,無論是上山下水,都不用擔心輕易弄壞喇叭,由此可見,設計上 Roam 確實是為戶外全天候使用而設的小喇叭。

▲Sonos 今次推出的小喇叭 Roam,採用三角柱體設計,所以無論是橫向還是直向擺放都無問題。

▲重量只有 430g,加上喇叭細細,外攜使用十分方便。

與去年推出,同樣具備 Wi-Fi 及藍牙接駁的 Sonos Move(右)比較,Sonos Roam(左)明顯體積細得多。

▲操控鍵全部位於喇叭頂部,包括語音操控的開關鍵。

▲在正面 Sonos 標誌旁有一個指示燈,亮起白色就代接使用 Wi-Fi 接駁,而藍色就代表是藍牙。

▲而喇叭背的,就是開關鍵,以及用於充電的 USB-C 插槽。如果大家同時按下開關鍵及喇叭頂的播放鍵,就可以在 Wi-Fi 及藍牙接駁之間進行切換。

▲Sonos Roam 亦支援語音操控功能,支援 Google 助理及 Amazon Alexa。

設定簡單聲底不俗高音較弱

Sonos 的喇叭一向主打設定簡單,今次的 Roam 亦不例外,只要使用 Sonos 的自家程式,就可以進行設定,對於本身有使用其他 Sonos 喇叭的用家,更只需要將手機的 NFC 配對位置輕觸喇叭表面,就可以將 Sonos APP 中的設定傳輸到 Roam,過程十分簡單。另外,Roam 亦與另一隻 Wi-Fi / 藍牙喇叭 Move 一樣,支援自動 Trueplay 調音功能,只要開啟了,就會按周圍環境自動調節音場,令音效達到理想效果。而筆者亦初步試過用來播放不同音樂,效果都算不俗,不過雖然人聲清晰,低音以這個大細的喇叭來說亦算頗為理想,不過高音方面表現就只屬一般,尤其是如果大家用來欣賞純音樂或者古典音樂,那種「不夠好」的感受會更為明顯,但如果大家並非對音質有十分大的執著,其實它的表現已算不錯。

▲只需要使用 Sonos APP,就可以將 Sonos Roam 加進系統,在家中就可以用 Wi-Fi 接駁 Roam 播放音樂了。但如果單純只想使用藍牙接駁,就無需使用 APP,按平常接駁藍牙喇叭的方式接駁就可以了。

▲之後,用家只需要使用手機的 NFC 功能觸碰 Sonos Roam 的喇叭背面,就可以將 Sonos 戶口的設定傳輸到喇叭,再等一會兒就可完成接駁,全程十分自動化。

▲與 Sonos Move 一樣,Sonos Roam 亦支援自動 Trueplay 調音功能,喇叭會按環境自動調節音場。

▲筆者覺得 Roam 在高音的表現只屬一般,雖然可以在 EQ 中自行手動調節,但也不算太足夠。不過如果以喇叭仔來看,Roam 的表現已算不錯。

音量足夠立體聲表現更佳

至於音量方面,雖然 Sonos Roam 喇叭細細,但其實十分足夠,無論在室內還是戶外,甚至身處相對較噪雜的地方,也能夠清晰聽到音樂。如果大家還是覺得不足夠,又或者覺得想有再好一點的包圍感,它也與其他小喇叭一樣,支援以一對 Sonos Roam 自行建構一對立體聲隨身喇叭,筆者試過使用一對 Sonos Roam 聽音樂,確實有更佳的包圍感,除了高音仍然是不太足夠外,整體表現都比使用單隻 Roam 更好,這方面是值得一讚的。

▲如果要玩立體聲,首先你要有兩隻 Sonos Roam,並同時將它們加入到 Sonos 戶口中。

▲之後點選進入其中一隻 Sonos Roam,之後點選「設定立體聲配對」,再選擇「繼續」,然後就會找到另一隻 Sonos Roam,再點按「是」。

▲之後畫面會出現兩隻 Sonos Roam,這時其中一隻 Sonos Roam 會發出音效,聽到是哪隻後,在畫面中點選該隻 Roam。

▲之後再按介面進行設定,就可以了。

▲當設定成功後,在系統主介面會看到兩隻 Sonos Roam 已合併為一個,並會見到(左+右),代表設定成功,而點按進入就可以見到兩隻 Sonos Roam 的剩餘電量。

▲以立體聲播放音樂,比起使用單隻的包圍感更強,感覺更好。

聲音切換功能使用方便

相信大家都試過,在街用小喇叭聽歌,回到家中又要再拿出手機轉換播放喇叭,才可以用家中喇叭繼續播放音樂,雖然步驟不多但其實也有點麻煩。Sonos Roam 今次就推出全新的「聲音切換」功能,只要大家按住 Roam 上的播放鍵不放大約 2 秒左右,內藏於 Roam 內的距離感應器就會找出最接近的 Sonos 喇叭,並將音樂轉換到該喇叭繼續播放。相反,在家中聽歌,希望出街後繼續用 Roam 欣賞,使用相同方法就可以將音樂無縫轉移到 Roam 上播放。這個功能,雖然一定要大家家中也是使用 Sonos 喇叭才可用得著,但也確實十分方便,家中有 Sonos 喇叭的用家,不妨試玩一下。

▲只要按住 Sonos Roam 頂部的播放鍵,就可以進行聲音切換,當然大前提是你家中擁有其他 Sonos 喇叭啦。

▲由上面試玩影片就可見到,聲音切換十分易用,而且幾乎是無縫切換。

支援 AirPlay 2 / 藍牙無線傳輸播放

與去年推出的 Sonos Move 一樣,今年推出的 Sonos Roam,同樣支援 Wi-Fi 配合 Sonos APP,又或者直接以藍牙接駁流動裝置播放音樂。當然,它亦支援 AirPlay 2 接駁,對於使用 iOS 裝置的用家,就可以使用此接駁模式,無線以 Sonos Roam 播放音樂,比起要先配對才能使用的藍牙接駁更加方便。

▲對於使用 Apple 裝置的用家,支援 AirPlay 2 令大家更容易將音效無線接駁到 Sonos Roam 中播放。

使用時間只屬一般

最後,作為一隻拿出戶外使用的小喇叭,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其中一項,就是它的續航力究竟如何。筆者就試過以 Wi-Fi 模式接駁 Sonos Roam 並以 Sonos APP 播放音樂,發現雖然未至於去到官方表示的最多 10 小時播放時間,但要連續播放 6 小時以上,基本上是沒有太大難度的。當然,要為它充電亦十分方便,用家可以使用 USB-C 線材接駁喇叭背後的端子,接駁外置充電器進行有線充電,又或者將 Sonos Roam 垂直放在 Qi 制式的無線電充電板上進行充電,兩者也十分方便,即使要播足一日音樂,其實也不用擔心啦。

▲Sonos Roam 的使用時間只屬一般,但要播放 6 小時以上也沒有太大難度。而要充電的話,想快使用 USB-C 線進行有線充電肯定是最佳方法。

▲想方便的話,Sonos Roam 亦支援 Qi 制式的無線充電,只要將 Roam 垂直放在無線充電板上(操控按鍵那一邊是喇叭頂部),就可以開始無線充電了。

總結:表現符合預期水準

總括而言,今次 Sonos 推出的小喇叭 Roam,整體表現以流動喇叭來說,未算十分驚喜但表現已算是符合預期。當中筆者最喜歡的兩點,就是握在手掌中的那種實在感,以及對於家中已有多隻 Sonos 喇叭用家十分好用的聲音切換功能,這些也令 Roam 在眾多品牌的小喇叭中突圍而出。加上它的售價也算合理,與同級產品一樣也是 $1,700 左右,喜歡進行戶外活動兼喜歡同時聽音樂的用家,不妨考慮一下入手。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