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1】macOS Monterey 懶人包 9大重點新功能 + 推出日期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pple 在今日 WWDC 2021 開發者會議中,發佈全新 macOS Monterey(蒙特雷)。新 macOS 加入可用電腦同時操作另一部 Mac 電腦、iPad 的「Universal Control」功能;加入 AirPlay for Mac 讓你把 iPhone 上播放的影片,投射到 iMac、Mac 電腦的畫面上播放;SharePlay 能夠讓 iMac 透過 FaceTime 把 Apple Music、Apple TV 以及第三方多媒體與視像會議連線的第三者共同收聽收看。macOS 也加入了 iOS 上的「捷徑」功能,能夠因應電腦不同狀況自動化執行指定動作。macOS 也為 Safari 界面進行更新。

macOS Monterey 所指的蒙特雷灣位於加州中部太平洋海岸上,該市的老漁人碼頭特別知名。

 

重要功能1:「Universal Control」利用電腦控制其他裝置

此功能讓用戶使用 Mac 電腦的鍵盤/滑鼠/觸控板同時控制其他鄰近的 Apple 裝置,包括 iPad 與另一部 Mac 電腦。用戶毋須進行設定,例如 iPad 放在 MacBook 旁邊,即可啟動 Universal Control 功能。(以下為發表會中所示範的例子)

 

 

在 MacBook 操控觸控板或滑鼠,把它移到畫面邊緣,iPad 即會出現一個操作選項。點選這個操作選項,MacBook 上的鼠標即可移動到 iPad 畫面上。觸控板/滑鼠可操控 iPad 畫面的拖放功能,甚至把 iPad 上的文件,經此功能直接拖放到 MacBook 電腦上。

 

 

接著在同一時間 iMac 也可加入 Universal Control。用戶可繼續使用 MacBook 的觸控板,直接操作 iMac。用戶更可把操作權移到 iMac 的鍵盤滑鼠,利用它們操作剛才一直使用的 MacBook 以及 iPad。多部裝置之間轉移檔案,亦可通過滑鼠游標的 Drag and Drop 完成,例如把 iPad 上的媒體內容拖放到 iMac 上的 Final Cut 剪片工具。

 

重要功能2:AirPlay to Mac 投射手機影片到電腦

iMac 現在可變成「iPhone的第二個熒幕」。在 iPhone、iPad 上使用的媒體播放器,可利用 AirPlay 投射到 iMac 的大畫面上,利用 iMac 等更大更清晰的熒幕播放多媒體。 AirPlay 亦可播放聲音,用戶可把 Mac 電腦當成「multiroom audio」的其中一個揚聲器,在多個房間同時播放一個聲音源。

 

重要功能3:全新 FaceTime 聲效更佳

全新 macOS 升級 FaceTime 軟件,可將視像會議中每個人所發出的聲音,會來自他們各自所處的位置,令視像會議更有現場感。另外降噪功能可把背景嘈雜聲音過濾,廣闊聲域功能可以把環境中不同聲域都傳送給對方。視像會議更可配合 M1 晶片,加入人像模式,令背景環境模糊,更加突出個人主體。

 

重要功能4:SharePlay 與朋友一同欣賞歌曲影片

SharePlay 功能是 iOS、iPadOS 與 macOS 都有加入的新功能,用戶可通過 FaceTime 與朋友一同收聽或收看音樂、影片。只要開啟一個房間,邀請朋友,再播放多媒體便可。

 

 

重要功能5:Shared with You收看別人分享的相片影片

新增 Shared with You 功能隨時接收別人分享給你的相片、影片、Safari 網頁、Podcasts、Apple News(香港未有供應)、Apple TV App 的推薦影片等。例如別人分享給你的相片,可在你的相簿中直接顯示,在旅行中所有成員的相片,都能輕鬆組合成為一本相簿。

重要功能6:Safari 新介面設計

新 macOS 改善了Safari 畫面設計,把工具列、網址列、索引標籤列都組合到同一行表示,讓你有更多空間瀏覽網頁。

用戶更可組織索引頁群組,它會在 Safari 視窗的左手邊出現,把工作、旅行、飲食、新聞等不同題材的索引頁分類,並且更容易管理、閱讀,更可把整個索引頁群組以電郵方式分享,或者同步處理到你的其他電腦與 iOS 裝置。

 

重要功能7:「捷徑」App 自動化操作

在 iOS 上的「捷徑」App 也登陸 macOS。用戶可指示電腦跟據各種環境,自動化執行某些指令。用戶也可用它來記錄一連串電腦指令,再於工作列、Finder,或通過 Siri 呼叫運行。

重要功能8:備忘錄App再升級

「快速備忘錄」幫助用戶隨時記下重要資料,無論使用任何 App,都可快速開啟這個「快速備忘錄」並即時記錄。用戶可把網頁連結加入快速備忘錄中。新備忘錄也加入了「活動檢視」功能,可隨時 tag 朋友,所有被 tag 的朋友會顯示於清單中,用戶亦可為備忘錄直接打「#」來加入標籤,便於日後搜尋或建立智慧搜尋。

 

重要功能9:Focus專注功能,幫助你專注工作

Focus 功能可過濾所有與你目前的工作無關的通知,例如你正在工作,可接收來自電郵、Message的通知,但就不接收其他通知。其他用戶通過 Message App 發送訊息給你時,他們的畫面會顯示出你正在使用 Focus 功能,他們可容後再找你,或者重覆發送訊息讓你收到,讓你不會錯過重要的訊息。

供應

macOS Monterey 開發者版本已經開始提供,公開測試版將於 2021 年 7 月推出,而正式版則會在 2021 年秋季推出。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