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Qualcomm Smartphone for Snapdragon Insiders  外形 效能 屏幕 效能 開箱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Qualcomm 早前就宣佈會推出一部專為支持者而設計,並找來 ASUS 代工的 Smartphone for Snapdragon Insiders,今日 Qualcomm 方面就借出此機並正式送抵 Unwire 編輯部。作為一部非主流的智能手機,究竟它的蘆山真面目如何?用起來感受又點?就讓 Edward 現在為大家進行開箱評測啦。

套裝包裝一齊睇

在介紹前,先為大家介紹這部手機的特別包裝吧。整體而言,整個包裝都十分有誠意,除了有手機本身外,更有一對支援 Qualcomm Snapdragon Sound 技術的 Master&Dynamic 真無線藍牙耳機,還有支援 Qualcomm QuickCharge 5 技術的充電火牛。值得一提的是,Qualcomm 十分體貼地除了附送兩端均是 Type-C 的資料傳輸 + 充電線外,亦額外附送 USB-A to USB-C 線,方便大家接駁沒有 USB-C 端子的舊器材,在現今的世代,這個配置確實夠體貼。

▲這就是 SI 的包裝盒了,大家可以見到印有 Snapdragon 的線條標誌。

▲盒邊亦印有 Snapdragon 字樣。

▲盒底就印有相關資料。

▲左邊印有手機的資料。

▲而右邊就印有真無線耳機的資料,由這裡可以見到它本身就是 Master&Dynamic MW08 的 SI 版。

▲打開包裝盒,就見到 Qualcomm 的歡迎信。

▲拿走歡迎信,就見到手機的真身了,而旁邊兩粒就是同梱附設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的耳機單元。另外,拿起手機,就會見到包裝盒印有 Snapdragon 888 5G 處理器的標誌,這亦是此手機內建的處理器款式。

▲拿起面層的包裝盒,就見到下層放有其他附送配件。

▲首先左邊的就是放有手機保護框及 SIM 卡槽取出針。

▲右邊上方就是真無線耳機的充電盒,以及附送 4 套不同大細的耳膠。

▲而右邊下方的就是充電器及線材。

▲充電器支援 QuickCharge 5 快速充電功能,最高支援 20V 3.25A 快充。

▲難得的是,除了附送 USB-C to USB-C 線材外,還附送 USB-C to USB-A 線材,在現今旗艦手機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開箱完成,以下就為大家分享試用手機後的報告了。

手機以 ROG Phone 5 為設計藍本

至於手機設計方面,Smartphone for Snapdragon Insiders(下文簡稱 SI)由 ASUS 代工,並以 ROG Phone 5 為設計藍本,所以整個外形與 ROG Phone 5 有 9 成相似。手感方面,SI 機背採用滑手的金屬物料製造,而且機身採用修長設計,所以單手操控算是舒服。機身不算輕,但平衡點設定得不錯,所以單手操控並長時間使用也不覺得辛苦。此外,相比 ROG Phone 5 採用熒幕下指紋,SI 就在機背設有實體指紋辨識器,不過它與機背只有一條幼幼的分界線,加上滑手的機背設計,有時要找到來按會有點困難,如果它能採用凹入機背少許的設計,使用上會更舒服一點。

▲SI 可說是以 ROG Phone 5 為藍本而設計的,所以外表上 SI(左)與 ROG Phone 5(右)有 9 成相似。不過 SI 就採用金屬啞色機背,而 ROG Phone 5 就採用拋光玻璃機背。

▲另外,ROG Phone 5(第一張)採用熒幕下指紋解鎖技術,至於 SI(第二張)就在機背設有實體指紋辨識器,可說各有各好。

▲除了指紋解鎖外,SI 亦支援臉孔解鎖,不過私隱保護程度肯定沒有指紋解鎖那麼好。

▲手機重量達 210g 不算輕,但平衡點設計得不錯,所以拿在手上不算十分重。

▲機身雖然較大,但由於較修長,所以單手操控還算舒服。

▲無論是操控還是打字,單手使用基本上問題不大。

▲由於是 Qualcomm 的「示範單位」手機,牆紙自然印上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標誌。

▲但其他介面基本上與 ROG Phone 5 沒有太大分別。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機背呼吸燈十分有型

    機身設計上筆者已說過是以 ROG Phone 5 為藍本,但 SI 與 ROG Phone 5 也有少許分別:除了前文提及轉為使用實體指紋辨識器外,另外兩個分別就是它沒有內建 3.5mm 耳機插孔,機身左側也沒有了 ROG Phone 5 用於接駁周邊配件 / 橫向打機時方便充電的 USB – C 插槽。此外,它的機背多了一個 Snapdragon 標誌的呼吸燈,雖然只會亮起白光,但看起來仍然十分有型,筆者個人就十分喜歡。至於機身顏色方面:深藍色的主色,配以開關鍵及鏡頭模組邊金屬位採用紅色設計,整個感覺冷酷有型,不過設計上就陽剛味比較重,似乎較適合男士使用。

    ▲機背方面,SI 與 ROG Phone 5 都設有呼吸燈,兩者均是他們系列的標誌。

    ▲SI 採用白色的呼吸燈,使用手機時 Snapdragon 的標誌會亮起,配襯深藍色機身,十分有型。

    ▲開啟呼吸燈的方法有 3 個:在下拉目錄中點選「呼吸」、在顯示設定中開啟「燈效」、或者在進階功能中開啟「燈效」都可以。

    ▲燈效中,用家可設定是靜態(長亮)還是呼吸(緩慢閃動)。另外,用家可以設定是否在熒幕關閉時仍然點亮燈效,筆者會建議將它關閉,以免加快耗電。

    ▲至於手機設計方面,SI 與 ROG Phone 5 分別不大,不過 SI 就沒有了 3.5mm 耳機插孔,亦沒有了機身左側的 USB-C 插槽。

    ▲SI 開關鍵及鏡頭模組邊位都加入了紅色邊框,與深藍色機身十分襯。

    144Hz 熒幕瀏覽極暢順

    至於顯示方面,SI 內建了 6.78 吋 2448 x 1080 AMOLED 熒幕,熒幕更新率高達 144Hz,反應時間亦高達 1ms,不但瀏覽文件網頁或操控手機時十分暢順,遊玩支援高熒幕更新率的遊戲,也有十分流暢的視覺效果。另外,用家可以固定手機以 144Hz 顯示,或者可選擇自動,讓系統按需要及程式要求而自動調節,但要留意的是假如大家選擇以固定 144Hz 更新率使用,耗電速度會大大加快,所以如果大家想達到一日一至兩充的使用效果,建議大家設定熒幕更新率為自動會比較好。至於熒幕質素方面,顯示文字清晰銳利,顏色亦算自然,可視角度亦十分高,整體感覺都十分良好,是屬於旗艦手機應有的表現。

    ▲SI 內建了 6.78 吋 AMOLED 熒幕。

    ▲邊框與 ROG Phone 5 一樣同屬幼邊框設計,所以屏佔比都算高。

    ▲熒幕解像度為 2448 x 1080,而且支援 1ms 反應時間及最高 144Hz 熒幕更新率。

    ▲所以快速翻頁時,仍能看到細字顯示。打機時,只要遊戲支援高熒幕更新率,畫面顯示得也會更流暢。

    ▲熒幕質素方面算是不錯,無論是顯示文字還是影片,清晰度都十分高,影片色彩亦屬自然。

    ▲由於採用 AMOLED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

    ▲在熒幕設定中,如果大家不喜歡預設的色溫效果,仍然可以自行調校。

    Qualcomm 技術近乎全搭載

    值得一說的是,SI 作為 Qualcomm 的自家「示範單位」手機,自然內建了不少 Qualcomm 自家技術,當中最特別的就是內建了第三代 Qualcomm Snapdragon X60 5G 射頻晶片,它不但可支援 Wi-Fi 6 / 6E 技術,而且亦支援全球 5G 的 sub-6 及 mmWave 主要頻段,換言之它是一部 Global Phone,無論大家去到支援 5G 服務的國家,只要放入 5G SIM 卡,就可以用到 5G 網絡,可說是現在市場上支援最廣最齊全 5G 頻段及 Wi-Fi 的 5G 手機,不過筆者發現雖然它的頻段齊全,但 5G 接收未必比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好,筆者試過在家飯廳,絕大部分其他品牌的 5G 手機都能成功接收到 5G 訊號,唯獨 SI 卻只能接收 4G,至於問題徵結所在,就有待 Qualcomm 方面驗證一下了。另外,它亦支援雙頻段 2.4GHz / 5GHz / 6GHz Wi-Fi、支援 LDAC 的藍牙 5.2(EDR + A2DP)、Qualcomm aptX、aptX Adaptive / aptX HD / AAC 音樂格式等。唯一可惜的是它與 ROG Phone 5 一樣,未能支援無線充電功能,使用上始終有些不方便,幸好它能支援有線 QuickCharge 5 快充,算是彌補到當中的損失。

    ▲SI 內建了不少 Qualcomm 元素,單是開機時已見到 Qualcomm 的宣傳動畫。

    ▲開機後,牆紙亦是印有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5G 標誌。

    ▲SI 支援的 5G 頻譜可說是現時 5G 手機中最齊全的。

    ▲速度亦算不錯,下載值達到 174Mbps,在沙田區算是不俗。不過接收穩定性就比其他大品牌的 5G 旗艦手機差一點。

    硬件配置旗艦級使用超暢順

    硬件方面,作為 Qualcomm 手機的「示範單位」,SI 亦屬旗艦級之作,它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5G 處理器、Adreno 660、16GB RAM 及 512GB 內置儲存空間,而表現上,無論從效能測試軟件的結果,還是平常的使用體驗都可感受到它是屬於旗艦級的頂級水準,基本上無論是一般用來通訊或上網、睇片聽歌、甚至用來打機,它也足夠應付絕大部分程式及遊戲的需要。至卡內建的 4,000mAh 容量電池,電量不算十分大,要用上一日始終較為困難,尤其是對於重度使用者,以它作主力機的話,還是建議大家隨身帶備支援快充功能的流動充電器會比較穩陣一點,最少也不會「無故失蹤」吧。提到效能,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當手機在高性能運作時,機身會感到明顯發熱,在冷氣房尚且如此,在炎熱的夏天在室外使用,手感應該會更加明顯,大家使用時就要留意了。

    ▲硬件及軟件方面,SI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5G 處理器、Adreno 660 圖像顯示晶片、16GB RAM、512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Android 11 作業系統。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129 分及 3,342 分,基本上與其他 5G 旗艦手機的表現相若。

    ▲再以 3DMark 測試打機表現,結果看到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SI 分別獲得 5,398 分及 1,440 分,以旗艦手機而言是十分不錯的分數。不過在 Stress Test 中可以見到,最高及最低分數差別頗大,相信應是與它的機身熱力較高,當長時間以高性能運作時,對圖像處理表現會有所影響所致。

    ▲至於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筆者以 AndroBench 進行測試,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1815.94MB/s 及 797.42MB/s,表現不俗。

    ▲至於整體系統效能方面,筆者先後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5 及 PCMark for Android 測試 SI,結果分別獲得 815,203 分、4,663 分及 17,535 分,表現十分優異,亦證明它的硬件配置,無論日常生活還是打機,都足夠滿足大家需要。

    ▲筆者亦試過在 SI 上玩了半小時遊戲,然後透過 AIDA64 見到,機內溫度達到 58 至 60 度左右,確實十分熱。

    ▲而拿著手機時,筆者的手掌亦能明顯感受到手機發出的熱力,而且有點辣手,但這已是在冷氣房測試的情況,如果在炎熱的室外環境,相信應該會對性能造成影響。

    ▲SI 內建的鋰離子電池,容量為 4,000mAh,不算很足夠。

    ▲另外,SI 並不支援無線充電,令筆者有點失望。

    ▲效能設定方面,SI 內建了 ASUS 的 OptiFlex 及 Elite Gaming 遊戲調控軟件,前者會在開機時預載加入清單的軟件或遊戲,以減少開啟時的載入時間;而後者就可以讓大家玩這些遊戲時,會有更暢順及優貿的遊玩體驗。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3 鏡相機質素中規中矩

    至於相機方面,SI 與 ROG Phone 5 一樣,主相機也是配置了 3 鏡設計,分別是 6,400 萬像素主攝鏡、1,2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800 萬像素遠攝鏡,整體表現未至於十分出色,但拍出來的影像夠清晰色彩亦自然,相信已足夠令大部分用家滿意。至於前鏡方面,像素為 2,400 萬像素,表現不過不失,在此就不作多介紹了。

    ▲SI(藍)採用的主相機,與 ROG Phone 5(黑)一樣也是 3 鏡頭設計。

    ▲介面方面亦與 ROG Phone 5 一樣,也是可以一鍵切換鏡頭。

    ▲遠攝方面,最高可達到 12x 數碼變焦。

    ▲SI 還新增了自動追蹤拍攝功能,只要開啟了這個模式拍片並點選了希望追蹤的對象,拍攝時鏡頭就會追著指定對象對焦,令大家可以拍到更清晰及優質的影片。

    ▲至於相片拍攝質素方面,筆者先在日間進行拍攝,分別以主攝鏡、超廣角鏡及遠攝鏡拍攝,質素算是不錯,不過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每個鏡頭拍攝出來的色溫都有差別,明顯是廠方仍未將 3 個鏡頭的色溫配合好,所以雖然相片清晰,但出來的效果筆者覺得只屬一般。

    ▲筆者再測試以 12x 遠攝拍攝相片,清晰度還算可以,不過相片就似乎被一層霧遮著一樣。

    ▲至於夜景拍攝方面,筆者覺得表現已算不錯,但仍然是有色溫不同的問題,尤其是使用超廣角鏡,明顯相片是偏青色。

    ▲至於在室內進行近攝,效果反而不錯,食物的細緻位都能呈現出來。

    ▲至於前鏡方面,就設於熒幕右上角,像素為 2,400 萬。

    真無線耳機表現中規中矩

    至於隨盒附送的真無線耳機 Master&Dynamic MW08SI,其實是屬於 Master&Dynamic MW08 的變種,主要分別是它加入了支援 Snapdragon Sound 技術,而 MW08 在市場上是以接近 $2,500 的定價發售,可見廠方確實是誠意十足(當然,機價亦比 ROG Phone 5 貴上一截,與其說是附送,倒不如說是同梱包會合適一點)。至於表現方面,筆者配戴過舒適度還算可以,不過每邊單元本身比較大,戴上耳感覺會有一點點重量,幸好設計算是不錯,不會容易從耳中跌出來。至於音質方面,筆者覺得算是中規中矩,未算十分突出,但應有的高中低音也算聽得出來。另外,它內建了 Qualcomm QCC5141 晶片,支援藍牙 5.2 連線,筆者試用了數日,基本上連線上都算穩定,斷線的情況幾乎沒有發生過,整體使用感受算是不錯,而且它採用全深藍色外觀,每邊單元均印上 Snapdragon 標誌,設計上亦與手機配成一套,感覺十分不錯。

    ▲這就是隨機附送的真無線耳機了。大家可以見到將耳機放入充電盒時,下方會有 3 盞指示燈,左右兩盞用來顯示兩邊耳機單元的電量,而中間就用來顯示充電盒的電量,綠色自然是代表相當足夠了。

    ▲打開充電盒,就可以見到一對真無線耳機單元了。

    ▲充電盒的蓋內籠位置會見到 How sound should sound. 的宣傳字句。

    ▲充電盒設有 USB-C 插槽,方便為它充電。

    ▲一對真無線耳機單元不算輕,而且亦有點大。筆者試過佩戴,戴在雙耳的感覺是有少許份量,但未至於十分辛苦,而且也不易跌出來。

    ▲耳機印有 Snapdragon 標誌,而且設計比較圓潤。

    ▲SI 亦在熒幕頂、底設有一對內置喇叭,音質不錯,音量亦十分足夠。

    ▲Qualcomm 亦有在 SI 內建 Sound Optimization 軟件,會按用家欣賞中的音效種類,設定合適的音色。當然,用家亦可按個人喜好進行微調。

    總結:專為發燒友而生之機

    總括而言,今次 Qualcomm 推出自家的「示範單位」智能手機 Smartphone for Snapdragon Insiders,筆者覺得整體表現已算十分不錯,尤其是包裝及附帶配件具誠意,手機整體設計亦十分討好,機背的呼吸燈更加是令手機型格分大幅提升,整體效能亦足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當然,說到缺點,它亦是有的:未能支援無線充電、機身相對較厚及重、未有配上 Qualcomm 推出最新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等,而且定價不便宜,以美國售價來看就達到 US$1,499(約 HK$11,676),這個定價以一部直板設計的旗艦智能手機來說,即使扣除了真無線耳機的定價,仍然是有點貴。不過它始終是專為 Qualcomm 的瘋狂支持者或發燒友而設,針對這群客群,相信手機再貴,也不會打消他們的入手意慾吧?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