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德國成功研發微型超級電容器 可植入體內為醫療設備供電

Published by
Miranda
Share

德國科學家日前公佈成功研發出史上最小的微型超級電容器,體積比一粒灰塵更小,電壓可媲美 AAA 電池。它不含腐蝕性化學物,在人體內可安全使用,血液中的成份更可以增強其性能。

德國科學家們正研究製造更好的生物超級電容器。生物超級電容器是指可以安全地在人體中為微型傳感器和植入式醫療設備等,可提供高性能與高集中度的電力設備。目前開發過最小的超級電容器體積為 3 立方毫米,本次研究將該設備縮小近 3000 倍,在納米超級電容器(nano-supercapacitors,nBSC)領域中邁出一大步。

圖中顯示的金屬便是納米生物超級電容器,體積 為 0.001 立方毫米 , 由一堆聚合物層組成。聚合物層中間夾著一層光敏電阻材料,作為電流收集器、一層隔膜和電極。電極是由一種名為 PEDOT:PSS 的導電生物相容性聚合物制成。該設備不含任何腐蝕性化學品,可以安全地植入人體內。這款設備的功率水平跟 AAA 電池的電壓大致相同。它可與固有的氧化還原酶反應和溶液中的活細胞合作,並對自身的電荷存儲反應進行超級充電,將其性能提高了 40%。

資料來源:ZingGadget

—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Mir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