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Samsung Z Fold3 Z Flip3  開箱測試 摺機香港行貨 外形 手感 專屬 S Pen 屏下前鏡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幾日,Samsung 火速在香港發佈了最新的兩部摺機 Galaxy Z Fold3 及 Z Flip3,這兩部機除了找來全城最熱人氣男團 Mirror 作代言人外,手機本身亦十分吸引。相信大家都心急想知它們的表現如何?就讓筆者快速分享試用了兩三日後的初步體驗感吧。

機身更紮實使用更安心

今次兩部摺機都大幅強化了機身設計,機身邊框採用了鋁合金製造,而機背玻璃就採用了康寧的 Gorilla Glass Victus,兩者加起來比上代防刮程度提升 2 倍,至於柔性熒幕就採用了全新的面板層及保護膜,耐用性比以往提升 80%。這幾項加起來,令手機能保持上代的輕薄感之餘,也更加耐用硬淨。再加上今次兩部新摺機都終於支援 IPX8 防水功能,令大家使用上更加安心。筆者拿在手上使用過,兩部機用起來都有種更安心的手感,最少大家不用擔心以數千甚至萬多元入手一部手機,要經常提心吊膽會否一跌機就跌爆或者弄壞,對於消費者來說肯定是好消息。

▲今次 Samsung 推出的兩部新摺機 Galaxy Z Flip3(左)及 Galaxy Z Fold3(右)在外表上雖然與上代分別不大,但其實在結構上作出了不少強化。

▲機身邊框採用了 Armor Aluminium 鋁合金金屬製造,機身更加硬淨。

▲兩部手機機背均用上了最新的康寧強化玻璃 Gorilla Glass Victus,耐刮程度比過往更高,只是外表方面,Z Fold3 加上了噴砂塗層,而 Z Flip3 就採用了拋光設計而已。

▲摺屏鉸位仍然十分耐用,官方表示可摺合打開 20 萬次。

▲至於熒幕方面,兩部機的柔性熒幕均用上了全新架構及設計,比過往更加耐用。

▲不過筆者發現全新的柔性熒幕仍然十分容易黏上灰塵,愛清潔的用家還是建議較常一點清潔會比較好。

▲至於大機 Z Fold3,外熒幕仍然用了強化玻璃保護,而機內的柔性熒幕與 Z Flip3 一樣,也是採用更耐用的設計及架構。

▲外攜使用時,Z Fold3 會比較厚,但只要並非身穿緊身褲,其實放入褲袋還算是舒服。

▲至於 Z Flip3,摺起時由於仍然十分細部,所以放入褲袋帶出街,無論站立、坐下還是走路,也像沒有東西放在褲袋般,仍然十分舒服。

▲至於單手操控方面,摺起時單手操控十分舒服。

▲另外,全新的 Z Fold3 邊位沒有上代那麼「刮手」,拿在手上時更加舒服。

▲至於打開主熒幕使用時,拿著手機還算可單手,但使用還是建議雙手會比較舒服一點。

▲至於 Z Flip3 機身仍然十分細小,摺起時拿出街十分舒服。

▲打開熒幕後,由於機身採用較修長的設計,所以單手操控仍然十分舒服。

▲機身較修長,所以即使使用左手使用時,仍然可以輕鬆按到指紋辨識器解鎖手機。

▲SIM 卡設計支援亦有不同,Z Fold3 除了仍然支援香港 5G 外,也終於支援實體雙卡雙待了。

▲筆者在銅鑼灣測試過 5G 表現,以 csl 5G SIM 測試,下載及上載速度達到 447Mbps 及 86.2Mbps,表現不俗。

▲至於 Z Flip3 雖然也支援香港 5G 網絡,但就仍然只支援一張實體 SIM 卡,如果想使用雙卡雙待,副 SIM 就需要使用 eSIM 了。

▲同樣在銅鑼灣以 csl 測試 Z Flip3 5G 網速,結果見到下載及上載速度分別為 153Mbps 及 60.8Mbps,雖然比 Z Fold3 差一點,但也算不錯。

顏色配襯針對客群

至於機身顏色方面,今次 Samsung 亦明顯針對目標客群而作出設計:Z Fold3 明顯是針對較具消費能力的中高層商務人員,所以採用了黑、近乎黑色的深綠、以及極具型格只在 Samsung 官網獨家發售的銀色,用色都是比較專業行政向;相反 Z Flip3 就明顯是走年青人路線,所用的 4 隻顏色當中,不少是顏色較鮮艷的款式,尤其是淺黃的奶油白色及粉紫的丁香紫色,相信應該頗得年青人的歡心。

▲Z Fold3 設有 3 隻機身顏色,分別是黑色、綠色及 Samsung 專門店或官方網店限定的銀色,筆者自己就覺得銀色是最有型,其次就是黑色,但幾部機都是比較專業向。

▲機背加入了噴砂塗層,令 Z Fold3 無論是觀感還是手感都十分不錯。

▲至於 Z Flip3 就設有 4 隻顏色,分別是黑色、奶油白(Cream)色、粉紫色及綠色,當中要留意的是只有黑色的主機身是加入了噴砂設計,其他 3 隻顏色就使用拋光設計。

▲機身及鏡頭 + 副熒幕位置採用了兩截色設計,機身設計十分漂亮。

▲Samsung 為了吸引年青人入手,今次也推出了不少吸引的官方保護套,像上圖這款軍綠色塑膠保護套,顏色吸引手感亦不錯,機背設有金屬扣,可以拿機時穿過手指,街上邊行邊用也比較安全。

▲另一款保護套,白色配襯螢光色帶,不但能更穩定拿著手機,設計上亦十分年青化。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終支援 S Pen 夠實用

    至於新功能方面,Edward 先分享 S Pen 的體驗吧。無錯,今代 Z Fold3 終於支援可以 S Pen 繪圖寫字,亦成為繼 Note 系列後,第二個手機系列支援 S Pen(但 Note 系列今年暫時仍未見蹤影)。使用上的感受,筆者以往都用過 Note 系的 S Pen,改在 Z Fold3 上的柔性熒幕使用 S Pen,感覺確實有少許不同,有少許像在膠文件夾上書寫一樣,有少少「啜住」的感覺,但不算十分明顯。至於繪圖寫字的效果,筆者覺得十分暢順,基本上未見斷線甩線的情況,拿著 Z Fold3 並以專屬 S Pen 記事,確實很有拿著一本實體記事本記事的感覺,手感絕對比 Note 手機好出很多。另外,它的實用性亦十分高,尤其是大家正在睇片時,只需要按著 S Pen 上的按鍵並在熒幕上點擊兩下,就可以呼叫出 S Note 記事本並以懸浮方式顯示在影片的上方,方便大家睇片時需要臨時記事,不用退出影片播放程式也可做到,這設計令大家的多工作業效率大大提升,絕對值得一讚。不過要提提大家的是,Z Fold3 的 S Pen 並不是隨機附送需要另購,而且 S Pen 並不能像 Note 手機般插在機內,而是需要插在專用保護套的邊位坑槽中,所以想在 Z Fold3 上使用 S Pen 的用家,就要另外預備預算入手這款保護套了(價值為 $698)。

    ▲今代的 Z Fold3,終於可支援 S Pen。

    ▲今次可使用於 Z Fold3 上的 S Pen 有兩款,分別是較細支的 S Pen Fold Edition,以及較大支的 S Pen Pro。

    ▲較細支的 S Pen Fold Edition,筆者比以往 Note 上的 S Pen 大支一點,筆身印有 Fold Edition 字樣以作區別。

    ▲拿在手上算是舒服,而筆頭是經過重新設計的,與 Note 的 S Pen 有點不同。

    ▲以 S Pen 操控 Z Fold3,劃在柔性熒幕上手感與在 Note 熒幕上使用 S Pen 有點不同,畢竟在 Z Fold3 上不是在玻璃上繪圖,感覺會有一點點柔軟感,但使用暢順度及手感未至於分別很大。

    ▲繪圖寫字時,在 Z Fold3 上使用 S Pen,仍然十分暢順,畫出線條亦未見斷開,靈敏度十分高。

    ▲另外,在以全熒幕瀏覽影片時如果需要臨時記下筆記,就可以按下 S Pen 上的按鍵並在熒幕上點擊兩下,就可以叫出 S Note,之後就可以手寫記事了。

    ▲至於較大支的 S Pen Pro,與 S Pen Fold Edition 最大的分別,就是後者只可以在 Z Fold3 上使用,而 S Pen Pro 就可以一支筆同時在其他支援 S Pen 的裝置,包括但不限於 Galaxy Tab 平板電腦或 Galaxy Book 手提電腦上使用。

    ▲不過如果要在 Z Fold3 上使用,記著要將筆上按鍵切換至 Z Fold 一方,否則會出現感應不到不能使用的警告訊息。

    ▲另一個與 S Pen Fold Edition 不同的地方,就是 S Pen Pro 支援懸浮指令功能,不用接觸熒幕,懸空在指令上方時,就可看到該指令的功能。

    ▲至於手感方面,喜歡繪圖寫字的用家,應該會覺得 S Pen Pro 會更加舒服,感覺更像拿著真筆在實體筆記本上繪圖寫字一樣。

    ▲S Pen Pro 的靈敏度一樣十分出色。

    ▲至於外攜使用方面,S Pen Fold Edition 設有保護套,外攜使用會比較方便。

    ▲Z Fold3 亦設有全新的多工作業目錄,想使用甚麼軟件,從側面欄拉出來就可以了。

    屏下前鏡效果理想

    Z Fold3 的另一個新功能,就是它是首部「摺機」採用熒幕下前鏡的設計。上代 Z Fold2 雖然在柔性熒幕的右上角採用了開孔式的前鏡,已比第一代 Fold 漂亮很多,但始終有一個小孔不太美觀,而且全熒幕睇網頁、煲劇或者打機,前鏡這個小孔總是會影響觀感。去到 Z Fold3,柔性熒幕上的前鏡仍然位於右上角,但就隱藏了在熒幕下層,所以打開熒幕後,如果不是將前鏡位置放於燈光下看,基本上肉眼是很難發現鏡頭所在位置,而且筆者試過以全熒幕瀏覽網頁、睇片及打機,前鏡位置也只是出現一些顏色像素,這樣就可讓大家維持真正全熒幕瀏覽的觀感,確實是十分不錯的設計。

    ▲Z Fold3 合起主熒幕時,在機面熒幕上方仍設有傳統的前鏡頭,像素為 1,000 萬。

    ▲至於主相機就採用 3 鏡頭設計,3 個鏡頭均為 1,200 萬,分別是主攝鏡、遠攝鏡及超廣角鏡。

    ▲不過 Z Fold3 最突破的設計,肯定是設於主熒幕右上角,首次採用的熒幕下前鏡設計,像素為 400 萬,雖然低了一點,但就保證用家可以用真正全熒幕的觀感瀏覽內容,不再受開孔前鏡影響全熒幕體驗。

    ▲筆者就試了數個場景,看看熒幕下前鏡是否能幫到手。首先以 Chrome 瀏覽網頁,由於使用時前鏡會處於黑色頂欄位置,所以肯定不會影響瀏覽體驗,而且前鏡處於黑色欄位內,不是用光直射熒幕,其實很難發現它的所在。

    ▲再試試查看 Gmail 郵件,大家可以見到前鏡位置變身為一些顏色像素,但只是筆者以相機拍攝時變得較明顯,實際肉眼看起來其實不太覺得前鏡的存在,自然使用全熒幕瀏覽電郵時,也不會影響瀏覽觀感了。

    ▲同樣地,當瀏覽文件時,熒幕下前鏡也令用家可以真正全熒幕的觀感瀏覽內容。

    ▲至於瀏覽影片時,熒幕下前鏡也令大家瀏覽影片時,前鏡不再成為影片中的一個小黑洞,觀感自然較佳。

    ▲打機時,熒幕下前鏡也令大家終於可以使用全熒幕瀏覽內容。

    可能大家會問:前鏡設在熒幕下層,而且像素只有 400 萬,會否對成像有很大影響?當然,相比主鏡頭及位於機面熒幕的 1,000 萬像素前鏡,質素肯定會差一點,但筆者試過在夠光的情況下,找來同事進行自拍,效果還算過得去,如果大家只是自拍來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質素其實都已經十分足夠,所以不用太擔心。

    ▲雖然用上熒幕下前鏡,但用它自拍,只要夠光,出來的效果其實不算太差。

    ▲當然,如果要有較佳的自拍效果,使用機面熒幕頂的 1,000 萬像素前鏡會更好。

     

    ▲至於主鏡頭方面,筆者先使用主攝鏡拍攝日景,效果十分不錯,即使處於逆光環境,亦無損清晰度及顏色表現。

    ▲即使用主攝鏡拍攝夜景,效果亦相當不錯,雜訊抑制亦表現不俗。

    ▲而使用超廣角鏡拍攝人像,就能拍出風景配合人像的那種開揚感及氣勢。

    ▲超廣角鏡用來拍攝夜景,同樣十分不錯。

    ▲至於遠攝鏡,平常為 2x 遠攝,最盡可作 10x 數碼變焦遠攝,兩者拍出來的表現都十分出色。

    ▲再使用主攝鏡在較暗的室內拍攝食物,效果亦相當不錯。

    更大副熒幕比上代更實用

    至於細摺機 Galaxy Z Flip3,外形與上代最大的分別就是改為兩截色的設計,機身主體一隻顏色,而機面的副熒幕及鏡頭部分就採用黑色設計,這種 mix & match 其實頗為漂亮。當然,Z Flip3 的一個新設計,就是機面的副熒幕增加至 1.9 吋,相比上代 Z Flip 只有 1.1 吋,足足大了 73%。副熒幕大了,可以顯示的訊息量亦多了,瀏覽上亦更加舒服。另外,大家也可以在副熒幕中加入不同小工具,方便大家不用揭開主熒幕,也可以控制音樂播放、設定計時器甚至錄音等。

    ▲Z Flip3 採用兩截色設計,十分漂亮。

    ▲增至 1.9 吋的副熒幕,使用起來更加實用。

    ▲使用手指向左、右、上、下就可以操控副熒幕功能。

    ▲更大的副熒幕,可以瀏覽到的資訊自然更多。

    ▲透過向左、右撥動副熒幕,就可以啟動不同功能,包括:操控音樂播放或無線耳機功能、瀏覽天氣等資訊、又或者啟動錄音機錄音或啟動計時器進行倒數計時等。

    ▲另外,瀏覽推送訊息提示時,用家點按後,只要點按「開啟應用程式」,再揭開主熒幕,就可以直接在解鎖後進入該程式並瀏覽相關內容了。

    ▲筆者在試用數天後,覺得 Z Flip3 有一個十分體貼的功能,就是音量鍵的設計上,當打開熒幕時,上下兩個按鍵會一如既往是調高或調低音量;但當合上熒幕時,由於機身上下倒轉,Samsung 將兩個音量鍵的功能亦倒轉了,本身用來調低音量的按鍵變為調高,令用家使用上更加直覺化,設計十分細心。

    不過副熒幕最實用的新功能,就是展示在拍照拍片功能上。雖然 Z Flip3 的前鏡也有 1,000 萬像素,但如果要追求高一點的相質,使用主鏡自拍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在 Z Flip3 上,由於副熒幕大了,取景器顯示的範圍亦大了,令大家使用主鏡自拍或拍片時,可以透過副熒幕瀏覽到更多取景範圍。另外,在副熒幕中,用家不但可以很方便在影相及拍片模式之間切換,亦可以向上或下掃就可在主攝鏡及超廣角鏡之間切換,不只是自拍,即使是與朋友群體自拍也十分方便。另一個十分實用的功能,就是當用家為對方拍照時,對方可以透過副熒幕預覽拍攝出來的效果,尤其是為女士們或愛美的人拍照時,對方可以確保拍攝效果符合自己的喜好,用家才按下快門,要拍出理想的人像照就更方便了。

    ▲除了可以瀏覽更多內容,更大的副熒幕也可以令大家自拍相片或影片時,可以使用更大熒幕取景。要啟動此功能,只要在合上熒幕的情況下雙按開關鍵,就可以快速啟動相機,之後向左或右撥動熒幕,就可以在相片及影片拍攝功能之間切換。

    ▲而向上或下撥動熒幕,就可以在主攝鏡及超廣角鏡之間切換使用。

    ▲這種設計,令大家可以輕鬆以主相機進行自拍,拍出更高質素的自拍相片。

    ▲另外,Z Flip3 仍然設有 Flex 模式,用家當想自拍時,不用再假手於人,只要將手機如上圖般擺放在平面,就可以進行自拍了。

    ▲配合 Flex 模式以主相機自拍,效果自然十分不錯。

    ▲當然,Flex 模式也可以令大家以前鏡自拍時,調校角度上可以更具彈性。

    ▲Z Flip3 的 1,000 萬像素前鏡效果亦算不錯。

    ▲此外,拍照時主熒幕及副熒幕亦可以協同使用,拍攝者可以使用主熒幕取景,而被攝者就可以同時透過副熒幕初步預覽拍攝效果,舉個例子:被攝者可以透過副熒幕知道自己有否走出拍攝範圍外,或者頭髮、樣貌等效果是否理想,之後拍攝者才按下快門,拍出來的效果就較有保證了。

    ▲至於主相機的表現,筆者先以主攝鏡在日間拍攝風景及人像、夜間拍攝風景及在室內拍攝食物,出來的效果都十分不錯。

    ▲至於超廣角鏡方面,無論是日間拍攝風景或人像,又或者夜間拍攝風景,表現也十分理想,尤其是夜間拍攝時,雜訊抑制亦表現理想。

    熒幕終支援 120Hz 瀏覽超暢順

    另一個 Z Flip3 的新功能,就是它的 6.7 吋柔性熒幕終於可以支援 120Hz 高更新率,筆者試過在瀏覽文件或網頁時,真的有十分暢順的效果,而且即使快速翻頁時,也仍可以隱約看到細字或圖片顯示,效果算是十分不錯。另外,熒幕質素亦十分高,畢竟仍然是採用 Dynamic AMOLED 2X 熒幕,所以顯示十分清晰銳利,瀏覽影片或相片時顏色亦算自然,可視角度亦十分高,整體表現十分理想,值得一讚。

    ▲Z Flip3 的熒幕雖然尺寸未有改變,但終於能支援 120Hz 高熒幕更新率。

    ▲不過要留意的是,Samsung 一如既往為了避免耗電太快,所以只能選擇「最佳化」,在程式或應用支援情況下才由系統決定是否啟動 120Hz 效果,未能長期鎖定以 120Hz 高熒幕更新率顯示。

    ▲筆者測試過,以 Chrome 瀏覽網頁時,由於 Z Flip3 熒幕終於支援 120Hz 高熒幕更新率,所以即使快速翻頁,仍然能隱約看到細字及相片。

    ▲至於熒幕顯示質素方面,Z Flip3 的熒幕無論是顯示文字、相片還是影片,效果都十分不錯,清晰度高之餘,色彩亦算自然。

    ▲另外由於熒幕採用了 Dynamic AMOLED 2X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對熒幕顯示質素有所影響。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總結:摺機最近乎完美狀態

    總括而言,今次 Samsung 推出的兩部新「摺機」Galaxy Z Fold3 及 Z Flip3,可說是市場上摺機中體驗最近乎完美的機款,試玩後筆者亦覺得是 Samsung 總結過去數年推出摺機的心血結晶,畢竟無論是 Z Fold3 還是 Z Flip3,在使用體驗上都十分不錯,前者加入了 S Pen 支援,更令本身提升了的多工作業效率進一步提升至極緻;後者更大的副熒幕也令 Flip 可以在摺機形態中加入更多玩味度高又實用的元素。再加上終於支援防水功能,這些玩機體驗,也是在一般直板手機中體驗不到的。值得一提的是,今代 Z Flip3 在價格上也降至十分合理的水平,加上人氣男團 Mirror 的加持,相信要做到大賣,應該難度不大吧?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