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平板電腦評測

【評測】小米平板 5 香港行貨 外形 屏幕 手寫 功能 開箱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小米每年 9 月隨著 Apple 發佈會的舉行,一般都會舉行盛大的發佈會,宣佈推出下半年的旗艦產品。而在昨晚的發佈會,就宣佈了推出一系列的新品,而早前已在中國市場推出的小米平板 5,亦在昨日宣佈推出國際版。Edward 早前就有機會初步試玩了這部闊別國際市場多年再度現身的小米平板,現在與大家分享一下初步試用感受吧。

機身輕外攜方便

初步試玩過小米平板 5,它的外形確實與 iPad Air 十分相似,同樣是採用幼邊框兼大達 11 吋的圓角熒幕,機背亦是採用淨色加上鏡頭的設計,亦同樣支援配合繪圖筆使用,繪圖筆亦能磁吸在機側方便外攜使用。至於機身方面,厚度及重量分別為 6.85mm 及 511g,外攜使用十分輕便,雖然機身外殼膠感頗重,有點「玩具」,但優點是機身會輕一點,外攜使用也沒有太大負擔。至於香港推出的版本,會有黑、白兩色,但就沒有中國有推出,較為漂亮及特別的綠色版本,比較可惜。

▲機身設計與 iPad Air 確實頗為相似。

▲機身採用淨色設計,但有點「膠感」。

▲設有黑、白兩色選擇。

▲機身算輕,外攜使用輕鬆。

熒幕顯示質素不俗可手寫繪圖

至於熒幕方面,小米平板 5 內建了 11 吋 2.5K 解像度 IPS 熒幕,支援 120Hz 高更新率及 HDR10 格式,初步看來表現算不錯。另外,用家亦可另購小米觸控筆,觸控筆支援 4096 級壓感及 240Hz 觸控採樣率,可以在小米平板 5 的熒幕上進行繪圖或手寫記事,而不用時又可以磁吸在機側收藏,方便外攜使用,整體使用體驗都算不錯而且方便。不過觸控筆本身與機身一樣,可能定價較便宜,筆者膠感亦頗重,但功能算齊全,算是將貨就價之作。

▲內建了 11 吋 IPS 熒幕,解像度為 2.5K。

▲顯示質素不錯,無論是瀏覽網頁 / 文件還是影片,效果都算不俗。

▲可視角度亦算高。

▲小米平板 5 亦支援配合觸控筆使用,可以在熒幕上直接繪圖寫字。

▲觸控筆同樣膠感頗重,不過拿上手使用算舒服。

▲使用觸控筆,除了可以繪圖、寫字或 highlight 重要內容外,亦可擷取熒幕截圖。

▲當不用觸控筆時,它與 iPad Air 一樣也是可以將它磁吸在機側,方便外攜使用。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規格配置抵玩支援 Google 服務

    當然,大家可能覺得小米平板 5 其實早已有中國版水貨流入香港市場,現在香港才發售國際版,吸引嗎?其實比較重要的,是港行會預載齊全的 Google 服務,用家無需再自行安裝,使用起來自然比較方便。至於硬件規格方面,小米平板 5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60 處理器、Adreno 640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及 128GB /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這個硬件配置理論上已足夠應付絕大部分 APPS 及遊戲所需。此外,它亦內建 8,720mAh 容量電池,理論上應可足夠用家用上一日以上,而且隨機亦附送 33W 電壓輸出的充電器,支援 PD 快差功能,即使要為平板回電也十分快。

    ▲與水貨的分別,就是預載了全系列的 Google 服務。

    ▲內建了 4 個喇叭單元,音量十分足夠。

    ▲機身左側設有金屬接點,方便接駁專為小米平板 5 而推出的鍵盤保護套,但暫時未知這款配件香港會否推出。

    ▲內建了 1,300 萬像素鏡頭。

    同場加映:小米 11T 系列手機

    除了小米平板 5 外,昨晚的發佈會小米亦宣佈推出最新的旗艦手機小米 11T 系列,當中包括大眾版的小米 11T、旗艦版的小米 11T Pro 及入門版的小米 11 Lite 5G NE。

    先說小米 11T 及 11T Pro 吧,兩機均採用了 6.7 吋平面 FHD+ 120Hz AMOLED 熒幕,手機風格採用直板設計,前者內建 MTK 天璣 1200 – Ultra 處理器,而後者就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所以效能上不用擔心。

    當然,兩部新機的重點都放在相機上,兩機均內建了像素高達 1.08 億的主攝鏡、800 萬像素 120 度 FOV 超廣角鏡及 500 萬像素微距鏡,而前鏡則為 1,600 萬像素。不過這個鏡頭規格並非重點,最重要是功能,它內建了最新的智能電影攝影功能,當中包括了 Magic Zoom 及 Audio Zoom 功能,令大家可以單純使用手機,也可以拍出具電影感的影片。此外,11 Pro 更支援最高拍攝 8K 解像度的影片,令拍出來的影片擁有更細緻的細節。

    至於小米 11T 及 11T Pro 的其他配置,包括:支援 120W 超快充功能,用家只需要 17 分鐘,就可將手機內建的 5,000mAh 電池充滿電。此外,旗艦級的 11T Pro 更內建了由名音響品牌 harman/kardon 調音的立體聲雙喇叭,而且支援 Dolby Vision 及 Dolby Atmos 影音雙 Dolby 格式,為用家帶來更佳的影音體驗。

    而主打年青人的入門手機小米 11 Lite 5G NE,單從 4 種鮮艷機身顏色已可看出其定位。它的機身只有 6.81mm 厚,重量亦只是 158g,長時間使用理應也十分舒服。硬件方面,它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6GB / 8GB RAM 及 128GB /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顯示採用了 6.55 吋 90Hz FHD+ AMOLED 熒幕,亦可支援 Dolby Vision 及 HDR10+ 格式,鏡頭就採用 6,400 萬像素主攝鏡 + 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 + 500 萬像素微距鏡 + 2,000 萬像素前鏡的 3 + 1 鏡配置,而且顧名思義支援 5G 網絡。至於內建的 4,250mAh 容量電池,亦應足夠一日使用。

    至於定價方面,小米 11T、11T Pro 及 11 Lite 5G NE 分別為 499 歐羅(約 HK$3,667)起、649 歐羅(約 HK$5,950)起及 369 歐羅(約 HK$3,383)起。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