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世衛核准首款瘧疾疫苗 早在 80 年代開發具低成本及安全特性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除了武漢肺炎之外,針對其他疾病的疫苗亦其實在積極開發之中。其中瘧疾疫苗經過多年開發,終於有第一款獲得世衛核准使用,有望提升非洲的兒童存活率。

今次世衛所核准的疫苗為 GSK(GlaxoSmithKline)所開發的 Mosquirix,早在 1987 年面世,之後在 2015 年獲歐盟批准使用。這疫苗需要接種 4 劑方可發揮效力,對預防兒童重症的保護率有 32%,遠低於麻疹或水痘疫苗高達 90% 的保護率。世衛建議所有非洲兒童接種此疫苗。

雖然如此,Mosquirix 本身有低成本和安全的特性,對於瘧疾問題嚴重的非洲地區而言仍然可以帶來相當顯著的幫助。世衛估計每年在非洲有超過 26 萬名兒童因瘧疾而死亡,全球每年因瘧疾而死亡的更高達 40 萬人。

GSK 方面表示他們每年可以用成本價加不多於 5% 的價格提供 1,500 萬劑 Mosquirix 疫苗。除此之外,目前基於 mRNA 技術開發的瘧疾疫苗 R21 亦正在牛津大學開發之中,目前測試的有效率達 77%。

來源:WHO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