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中國網信辦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 重要數據轉移海外需獲政府批准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美聯社日前報導指在中國營運的企業,若要將重要資料轉移至海外,根據中國網信辦早前公佈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草案,都需要獲得中國當局的批准。網信辦表示新法規有助保障公眾和守護國家安全,但亦有意見認為北京收緊資訊管制,可能會影響國際企業的營運。

報導指「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草案將會規範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還有在中國經營的跨國企業,而新法規對香港和澳門亦可能有所影響,因為根據現時的中國出入境法規,由中國前往港澳都被視作出境,中國的數據交由港澳處理亦可能被視作轉移至境外。

「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草案要求在中國收集超過 100 萬個人資料的企業或處理這,在向境外提供相關資料前必須向國家申報;超過 10 萬人個人資料或 1 萬人敏感個人資料亦同樣需要經過政府審查和批准才能轉移境外。網信辦會以資料轉移的必要性,接收一方國家數據安全政策,以及數據洩漏、竄改或流失的風險等作為考慮,整個評估過程需時 45 至 60 天。這項草案現正接受公眾諮詢,為期至本月 28 日。

來源:AP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相關文章:
  • 網信辦:整治自媒體無底線搏流量 遏制違背公序良俗擺拍造假行為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