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字人民幣」詐騙案 疑犯冒充執法人員騙取帳戶資料

Published by
EMMA
Share

隨著「數字人民幣」不斷推廣,新型支付方式帶來交易結算便利之際,不法分子也逐漸活躍。最近,內地多地破獲利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詐騙的案件,涉案金額超2000萬天,並抓獲 9 名犯罪嫌疑人。

 

福建南安、貴州玉屏、河南新密、湖北茅箭等地均披露了利用電子支付進行詐騙、洗黑錢案件的相關消息。大部分嫌疑人通過冒充執法部門人員,以騙取用戶身份、銀行資料、短信驗證碼等個人信息進行詐騙。

 

而破案困難在於數字人民幣目前處於尚未全面推行的階段,相應的追踪機制並未設立,不同於以往的支付手段具有前端交易隱私性強、可大額轉賬等特點,從而使得執法機關難以查詢資金去向,無法即時凍結賬款。

 

中國人民銀行舉出利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詐騙的三類常見形式:第一,通過建立數字人民幣學習群組,進行虛假推廣;第二,冒用中國人民銀行名義,在資產交易平台進行虛假理財;第三,發送虛假的數字人民幣活動短信。

 

雖然「數字人民幣」是虛擬貨幣,但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由人民銀行發行,具法償性,與非國家銀行發行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不同。

 

資料來源:cnBeta

unwire.hk Mewe 專頁: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EMMA